小壁虎自言自語~教學十年

我很喜歡

疲累的時候去洗頭,

生病的時候去洗頭,

頭腦很亂的時候去洗頭,

慶祝什麼事的時候去洗頭,

沒有靈感的時候去洗頭,

也喜歡到處去洗頭,

很奇怪的興趣喔!

從幫我洗頭得指尖,我可以感覺出他(她)是新手還是老手,

新手的指尖,充滿蠻力的尖銳感,因為想要按摩讓顧客更舒服,卻又不順暢而造成的用力感覺,不斷刺向頭皮發麻處。但,我常不忍說出口,往往在洗完頭沒多久,頭皮肩頸就會開始抗議了~

老手的指尖可就不同了,流暢的動作帶動充滿韻律的力道,勁道恰到好處,紓解頭上的壓力,閉起眼睛感受滑過頭皮髮絲間的手指,這就是老手的專業啊!

但是,新手雖然生硬,卻將動作做得最到位,每個步驟每個位置,都不敢馬虎,確確實實的執行公司教授的手法,這是我不忍說出痛楚的原因,他們正在認真的練習啊!

老手雖然熟練,有的卻會省略他們認為不需要的步驟,變得有點草率;有的會用他們自己的方式來變化屬於自己的招數,讓客人感覺有驚喜的舒服感。

DSCN0921

教學,也分新手與老手。

回想自己還是新手時,也是如此生硬,不論是教學、親師溝通、人際關係,總是用力得想表現好,卻又處處顯現自己的不流暢,感謝當年包容、指導我的同事長輩們。

今年,我可以把自己列入老手了!十年,累積的經驗與感受,讓我在教學上游刃有餘,也發展出自己的專業。

但,我期許自己,繼續保有新手兢兢業業的態度,不要因為熟練就做不到位;警惕自己,專業不會因為年資的增長就會自然成長。

加油吧!小壁虎!

繼續下一個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