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學習】ChatGPT備課紀錄

【閱讀學習】
最近我的臉書同溫層瘋狂出現AI的運用,看來看去讓我有點焦慮,覺得好像沒有學一下就落伍了⋯⋯
但是,我就想一個國小老師學這個要做什麼?教學生用嗎?……許多內心的疑問讓我選擇觀看一下。
另外一個原因是我看不懂運用的方法,大部分看到的都是成果,即使有人介紹如何操作,但是我還是不太懂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甚至參加過用ChatGPT 備課的研習嚇到我,不考慮學科,都用同一種方法提問,套同一種模組,這太奇怪了!即使在同一個領域要獲得閱讀理解和寫作教學的問題就不同了啊!我陷入更深的迷霧裡⋯⋯
最近東看西看了一下,也沒什麼動力想要去學這一塊,就擱置吧!
早上用電子閱讀器逛了一下宜蘭文化局的HyRead計次圖書館,看到這本書立刻借閱(這個計次借閱沒有冊數上限),利用修腳指甲的時間快速閱讀完。
這本書很適合新手閱讀,一開始先講解ChatGPT 的原理,接著指導如何用適合的方法問ChatGpt,書中示範了一般人錯誤的問法及正確適合的問法,讓讀者得以比較並學到問問題的方式。
後面幾個章節彙整了很多情境下問問題的方式,同樣有錯誤和正確的問題供讀者累積問題經驗,還提供很多種問題供參考。
這本書沒有高深的理論與知識,但是我透過很多的錯誤和正確問題的比較,逐漸理解ChatGPT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這跟老師教學有很大的關係,老師課堂上的提問是否精準關係到學生學習的內容,
我也覺得跟語文表達能力有很大的關聯性,如何將問題描述清楚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宜蘭縣文化局計次圖書館使用方法我打算錄個影片,等我忙完圖書館的打包作業嘿。

~~~~~~~~~~~~~~~~~~~~~~~~~~~~~~~

【影片學習】

燕秋老師:巧用ChatGPT,課堂設計教學更輕鬆

紅焰老師:AI俱備 等東風來-耶誕安可場

~~~~~~~~~~~~~~~~~~~~~~~~~~~~~~~~~~~
【我的實作】
以上學習,我先閱讀書,再看紅焰老師的影片,然後看燕秋老師的影片同時邊跟著完成下方的備課紀錄(紅字標示表示最後我決定採用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