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有約]張東君

這學期的中年級作家有約邀請到張東君作家來跟小朋友見面。為了讓小朋友快速認識作家,孟耘老師將圖書館內所有張東君的書通通找了出來,還到李科永圖書館借了幾本擴充。


【準備工作】

先將書籍登錄號用書展專用卡貼起來,避免進出圖書館的學生誤借出館。後來我還在書本上方貼上用標籤機列印分區的名稱標籤,避免學生看完後放錯區域。

 

【設計想法】

為了設計闖關活動,我將作家的書做了分類,並將[認識作家]、[圖書資訊利用教育]、[寫作]、[閱讀]、[創作]等元素融入,設計了闖關的活動。

小朋友對作家翻譯的<屁屁偵探>非常熟悉,考量<屁屁偵探>是暢銷借閱書籍,就不拿來做為活動書展,而是以11月圖書館借閱排行榜來呈現<屁屁偵探>受歡迎的程度。我從網路上找到<屁屁偵探>的作者、譯者簡介,做成海報讓孩子們閱讀並發現原來早已經接觸到張東君作家的作品了。

 

【場地布置】

【教學流程】

一、說明這堂課的目的

每年圖書館都會邀請作家跟小朋友見面,這學期邀請到張東君作家,大家可能會對張東君感到陌生,但是等一下你們闖關後就會發現其實早就在看她翻譯的書了呢!等一下孟耘老師希望透過闖關讓你們了解作家的書籍,不過時間一定不夠,在這堂課迅速讓大家都知道每一關怎麼做後,需要時間的要請你們利用下課或下次的圖書館課時間完成。

二、介紹五個區域的書籍

第一個區域是張東君的著作區,你們知道什麼是著作嗎?

其他四區都是張東君翻譯的作品,你們知道什麼是翻譯嗎?

圖書館內有這個多本張東君的書,事實上我們沒有全部買齊,這些在張東君的作品中還不到一半數量,所以張東君作家的著作和翻譯的書籍非常多。

三、說明學習單上的任務及玩法

1.每一組到各區域就定位後,請全組一起讀學習單上的題目,讀懂題目再開始做。

2.學習單上大格的表示需要花多一點時間才能完成,例如:煮一鍋巫婆湯,為什麼要煮巫婆湯呢?老師賣個關子,等一下你們會在著作區那一關知道。煮巫婆湯請在動物區的書上選至少兩種動物的兩個部位,並要依據這個部位來做魔法想像。森林區寫詩,要從至少兩本書上找到句子來做,詩的格式是一句一行、短短的句子,所以挑選句子的時候要注意。

四、開始闖關

1.先將每一組指定關卡,並說明時間到換區域時採順時針方向。

2.每次換區域老師一定要再次強調全組一起讀題目(確保每位學生的參與度,避免有的學生在旁邊等答案,或是不知道要做什麼就拿書看)

五、活動總結

經過剛剛的闖關活動,大家有沒有發現張東君作家的作品大部分都是以動物為主題,因為她是動物學系畢業的。還有孟耘老師將圖書館開學至今的借閱排行榜印出來,有沒有發現最受歡迎的屁屁偵探,翻譯者就是張東君,所以你們其實很早就接觸到她的作品了。

另外,為什麼要煮巫婆湯呢?跟她的外號有關啊!

今天我們用很快的時間讓大家簡單的認識作家,最後學習單旁邊的空白處,可以寫給作家的悄悄話,給大家一週的時間完成這張學習單,請各班閱讀長收齊後交回圖書館。

【精選作品】

~~~~~~~~~~~~~~~~~~~~~~~~~~~~~~~~~

這個課程總共上了9個班級,三年級在閱讀的時候比較難從長文中找到答案,甚至連題目都要多讀幾次才會抓到題目的重點。下次應該將三年級的學習單和海報加上注音,才不會影響他們學習。

四年級學生大部分都能理解題目,也知道要在哪裡找答案。屁屁偵探的作者需要提醒寫中文的名字、日本人的名字有四個字。

過程中我發現一個現象,有可能是因為有時間壓力,所以學生用的策略都是瀏覽並快速尋找重點,沒有辦法靜下心閱讀全文,只要看到引號或是關鍵字詞就認為那是答案。

這是一種閱讀方法,如果有時間的話,我會想和學生討論這種方法應該怎麼做一個最後的統整歸納,以確保自己抓到的關鍵字詞是正確的。有時我們會在迅速閱讀後認為自己抓到的重點就是文章要表達的,但有時只是片面或是錯誤的解讀,這個部分可以成為我設計中年級圖書資訊利用教育的方向。

 

~~~~~~~~~~~~~~~~~~~~後記

今天下午的作家有約邀請到張東君作家,聽完兩節課後,孟耘老師發現很多我們認知上的動物知識,卻是錯誤的!
東君老師也跟我們分享她在書籍或文宣品審定時發現很多圖畫或文字敘述錯誤,有的人會用「這樣畫比較可愛」來當作理由,可是大家看到錯誤的看板或文宣,會以為那是真的,尤其是公家機關單位要更為審慎才行。
另外,圖畫書裡的動物圖更是重要,因為不識字的幼兒是比任何人都要認真看圖片的。最好的方式就是要選審定通過的書籍。
在接送東君老師的過程中,我也發現東君老師是位對學校非常友善的作家,偏鄉學校也願意去,而且鐘點費願意讓我們用公家單位的金額,東君老師說如果抬高了價碼,很多小學校會請不起作家,這樣一來小朋友就沒有機會認識作家了。
謝謝張東君作家,帶我們看到有趣的動物知識和科普書籍審定的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