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國中[某人食器展]

一個學期快結束了,學生在我們的課堂累積什麼?帶走了什麼?創造了什麼?

一直以來我都非常嚮往復興國中陳怡翔老師的生活科技課堂,多麼希望自己的小孩也能遇到這樣的課堂!
這次看到怡翔老師po文,老師也大方的開放課堂,我當然立刻請假去看展,順便觀課。
這個展覽吸引我的原因:
1.主題–>某人食器展
某人?是什麼人?什麼食器?
2.圖書館辦展覽–>HOW?WHAT?
這個一學期的課程,在怡翔老師課堂一開始與學生們回想這學期做過的事情,我捕捉到一些課程脈絡
1.空白學習本開始自己與學習的對話
2.108課綱與學生自己的關聯、科技是什麼
3.設計
  • 歷史、人類生活演進
  • 同理體驗無拇指的史前人類–>為需求找設計靈感
4.製作
  • 工具操作、設計知識導入
  • 品牌定位
5.產品測試
  • 內部測試
  • 外部專家
6.策展
  • 主題產生
  • 展場定位
  • 說明牌製作–>生活科技課本內容排版學習導入
  • 老師將所有學生作品拍照做成影片
7.佈展
  • 史前文化資料、物品展示桌
  • 學生推薦書籍–>跟這個展有關係的書,加上學生紙條說明
  • 時光機
  • 一班一箱食器
8.看展
  • 班級看展–>課程回顧、觀賞作品
  • 外人看展–>最喜歡哪一個作品、外國人體驗
9.給學生的回饋
  • 你是最棒的
這一堂課非常迷人
老師的課程設計很迷人~以設計包裝了生活科技領域的知識、技能、情意,將學習的內容與「我」拉近了距離,不是一門學科,而是整合性的學習歷程。我最喜歡那本空白學習本,由學生自己決定學習累積的方式。

 

展場布置很迷人~怡翔老師說:「選擇圖書館除了走出舒適圈,另一個想法是希望孩子們走進圖書館,習慣這個環境,找到自己與這環境的連結。」我非常喜歡這一點,圖書館是個開放、有溫度的場域,看展同時也是學習。整個展場有知識、有閱讀、有情境、有故事,還有氛圍。我非常喜歡學生推薦跟這個課程有關的書籍那一區,孩子們挑的書讓我非常驚豔!我從來沒有想過,這些書竟然跟這個課有關,進一步看學生的紙條說明,我真是太佩服他們了,聯想、想像、創造,這個區域讓學生的思考與多元角度、觀點都呈現出來了。

學生的作品很迷人~每拿起一個作品,我就想立刻翻說明對照看看,到底這個食器怎麼使用,怎麼想得到這樣設計啊!我也把大拇指縮起來,用四隻手指試試看……每一件作品都值得細看。我最喜歡這件作品,雙頭可用,有的抹醬質地比較硬,可以先用尖頭的部分挖取,再用平頭的那端在吐司上抹開,以媽媽的角度實在是太實用了!

孩子是學習的主人很迷人~怡翔老師最後用其他人看展的回饋,給孩子們正向的鼓勵。這個時候我望向全班學生,每個學生眼睛都閃亮亮的專注看著螢幕,我非常感動!常常,我們在課程的結束,只在意學生學習的成效,卻忘了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學習成果,當我們對他們品頭論足的時候,是不是能用更寬廣的角度來發掘、看出他們的成果有多好!
謝謝復興國中的學生,當我的手碰觸到你們的作品時,我沒想過這些作品摸起來竟是如此細緻,每件作品我都會先猜猜看怎麼用,然後迫不及待去翻你們的說明牌,常常都是在心中「哇!」的一聲,你們怎麼想得到這樣設計啊!我不禁想著,這個展覽是可以「打包外帶」的嗎?也許可以邀請你們到我們學校展覽,讓更多人看見你們有溫度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