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E世代】3資料蒐集有方法

前兩堂課【閱讀E世代】1數位閱讀微體驗

                  【閱讀E世代】2資料評估有策略

第三堂課我們學習如何確認找資料的方向。

[課程準備]

A3紙數張、N次貼、彩色筆

【教學流程】

1.老師準備三個主題:新冠肺炎、外送員、減塑,學生自選有興趣的主題組成專題小組。

2.針對主題發想,小組共作,只要想到跟此主題有關的就寫一張N次貼進行資料收集,貼出來,越多越好。

3.與組員討論將所有的資料作分類,貼到不同的白紙上,並想出可以包含這些資料的小標題成為重要訊息。(老師先帶著全部學生示範一次)

4.透過別人的雙眼檢查重要訊息是否合理,交換組別觀察、提問、聆聽、修改。

這個環節很重要,我們互相發現的盲點,例如:減塑的那一組有一張重要訊息寫的都是海洋垃圾、空氣汙染、工廠廢氣…..等資料,當有人提出疑問「這些跟塑膠有關嗎?」大家都忽然發現「對吼!」這些只是汙染,但並不是「塑膠汙染」。透過不同的眼睛看到的,是小組互換時最重要的任務,而不是為了批評或是針鋒相對。聽完其他人的提問後,各組再進行修改、重新整理資訊。

5.確認重要資訊類別後,進行資訊篩選,小組透過討論決定這次的專題要往哪些方向進行資料搜尋。

6.根據小組決定的重要資訊,到電腦教室搜尋資料。提醒學生上一堂學過的判斷資料的方式要記得使用。將查到的資料手寫重點在剛剛分類的那張紙上即可。

這裡要學生手寫摘要,除了避免用電腦複製貼上,更能練習擷取有用的資料的思考能力。

7.回到圖書館,整理今天學到的策略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