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魂上身~我好容易沉迷–>沉迷就容易成功

記得小時候放學回家,我都要幫媽媽做手工,那時經濟起飛的年代,家庭即工廠的概念。我記得媽媽腳踩著電裁縫車的踏板車手套,我就要坐在旁邊剪線頭。還有圍著一個大臉盆剪蓮子殼、戳蓮子心、裝耶誕燈飾、剝毛豆……那些做家庭代工的印象很深刻。

我媽媽是很厲害的家庭主婦,會自己打版做衣服,裁縫車的聲音是存在腦海中的。

 

事情是這樣的

這個寒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延燒,學校延後開學,外科用口罩不只禁止出口,還管制每人的購買數量,政府的防疫決策快狠準,我也非常支持政府做了這樣保護人民的措施。我們家的口罩量原本就有些存貨,完全是因為以前當導師的習慣,每年總會有流感、腸病毒高峰期,我就會隨時戴上口罩。不過,雖然口罩還夠用,但是小孩每次去補習班兩個小時就要用掉一片,也是非常浪費。剛好看到一篇轉傳的文章,一個醫生教大家用布口罩,然後就看到清秀佳人布坊教大家製作布口罩、布口罩套。

 

第一個看的影片是這個,覺得不會很難啊!不過,雖然心動,但這個念頭就放在心中而已。

後來朋友傳來這個口罩套的作法,想了很久,決定試做這個,上面那個口罩型的,還需要鬆緊帶,若是做給其他人還要考慮鬆緊帶的長短,而且還要多買鬆緊帶,有點麻煩。

開心的剪了幾塊布,開始做囉!

沒想到,看起來很簡單嘛~~做起來有點困難,布無法乖乖地摺好,一車就滑走。家裡的熨斗也躲起來不出來面對,每個都花好多時間在對齊摺線。結果是,每個口罩套都不是正的長方形,甚至每個大小都不同。這讓我很不滿意,雖然說拉開戴起來沒人知道,但是就是看著不舒服。

先做了幾個讓小孩用,我自己也試用一天,搭捷運、客運,使用心得

1.接觸口鼻這端要先用手拉開,讓布順著外科口罩的樣子再戴,不然走路快很喘的時候,布會被吸到鼻子這邊。
2.我是過敏嚴重者,平常就常常戴外科口罩,通常沒幾個小時,口罩內就會被熱氣弄得濕濕的,接觸臉的觸感也不太舒服。這次有布套,舒服多了,熱氣會被布吸收,臉也不會被摩擦。
3.快速走路臉很會流汗,剛好棉布也會吸汗。
整體來說,我滿喜歡的,而且重點是我選的花色很美,哈哈

確定棉布口罩套觸感不錯後,我開始想多做幾個,量產嗎?

哪有這麼簡單!各種問題都出現啦!

縫紉機是二手的,平常很少拿出來用,一開始車的時候發現線浮浮的,接著又開始卡線,上網查了排除的方式解决後,覺得車線練得差不多直了,竟然沒線了,再跑紐線店買線。

車得順暢時,換梭子沒線了,又上網搜尋如何更換,然後又發現線浮浮的。

這次我聰明一點,實驗過程都先拍照,對照著看。

又車著車著,發現怎麼一直卡線,又再度重裝梭子,沒想到正當我再清一團線的時候,梭蓋掉出來~裝不回去~

一直卡住~

我又查了如何處理,覺得有可能是需要針車油,於是又去買了油來保養。

保養後,還是卡線阿,再研究了一番,是不是針歪掉了~~

再去買車針回來換~

研究到廢寢忘食啊!花了兩天的時間,總算解決了這一切。現在我已經很會排除縫紉機障礙啦!

 

但是口罩每個都歪歪的,我實在無法接受!!(這種小地方一直過不去的心理狀況……)

決定換成有版型的試試看

雖然這個版型需要畫好再一片片剪,但是,做出來的口罩是立體的,只要上下跟外科口罩拉吻合,鼻孔比較不會吸到布耶!最重要的是,做出來可以每個都差不多大,也不會歪歪的。

這之後,我就開始瘋狂的沉迷做口罩套了~

(版型就用外科口罩拉開畫,剪的時候要記得留縫份~看影片比較清楚)

      

~~~~~~~~~~~~~~~~~~~~

其實,做這個口罩套不難,一片片畫版、剪裁,可以沿著畫出來的線車,真的不難,大概車了十五個以後,就會非常熟練,而且越做越快,功夫也會越來越好。

有了成功的經驗後,我就開始想挑戰其他的啦!

你看看,今天看同事在手縫書衣,我也複製版型回來亂做,竟然也完成了,只是車線不美,遠看就好。還有阿…..版型應該是大本書的,車完卻是這本正在閱讀的小本穿剛剛好……
書衣一個貴森森的,原來自己車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