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學紀錄]數學重點秘笈~預習+重點筆記

這篇是累積了五個單元才寫的,要看到成果才能紀錄。

期中考前發現孩子們很依賴大人解題,而且不喜歡思考,我上數學的速度偏慢,因為要確認每一個孩子在每一個觀念上,都是清楚並且正確的,因此安親班的「進度」常比我快,這更造成孩子們已經形成靠記憶學習的模式,而不喜歡去想、看到數字就抓來算。

[@more@]

期中考後,我想打破孩子這種學習慣,設計了預習小單子,上課前一天貼在數本子上,回家預習,特別在單子上註明:請自己寫,爸媽或安親班不用改

(對回家功課這件事,我常一再的跟家長溝通,功課是孩子的事,只要瞇著眼睛看是否完成就好,最好不要教他修改,因為老師要看到孩子哪裡還不懂,尤其是數學,解題過程可以看出孩子哪裡還沒有學會,老師不想成為打勾的工具)

~~~~~~~~~~~~~~~~~~~~

題目是那兩頁的內容,我整理成孩子需要思考的問題,讓他們先預習,並自己想想如何回答,用自己的想法回答。

隔天老師會瀏覽一下大家寫的,可以知道孩子們哪個觀念比較需要澄清,上課時可以特別說清楚。

跟孩子們溝通,寫錯寫對不是這項功課的重點,老師要知道你對這個觀念的想法才是重要的。

先花一點時間指導孩子們如何預習

1

一開始會有孩子說:「我不會寫。」

不會寫有很多種,是不願意寫呢?還是真的不會寫?(是沒有大人教不會寫?)

請他到老師面前做就見真章,在老師面前認真看完那兩頁內容,再想想問題該如何回答,一下子就會了。老師會給予肯定,並再教育一次:老師要的是你們要多思考,不要說不會就想敷衍我。

這個預習單也不用批改,上課時將正確的觀念用紅筆寫在旁邊,所以孩子們幾次後就會知道,寫錯寫對都沒關係,重要的是要會表達想法。

 

上課時,重點順便筆記在下方,有時還可以順便出幾題練習題回家寫,累積起來,這本數學武功秘笈可厲害了!

 

2345678910111213141516221718192520212324

有一些操作的也可以貼上去,印象深刻。

~~~~~~~~~~~~~~~~~~~~~~~~~~~~

孩子的依賴常是大人養成的,我的數學上得慢,也沒有幫學生複習,但孩子們慢慢的學,每一步走得精準,每一個都學好,我就不用花太多時間進行補救教學了。

這是第一次嘗試數學預習的單子,我發現上課時孩子也會比較願意說,因為他們想過了,而且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不會被批評對或錯,不太清楚的地方自己用紅筆修正可以學到更多。

改變孩子的學習習慣,是我這學期下最多力氣的部分,我們還有一年半的時間^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