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前的數學複習筆記

事情是這樣的

考試前的作業,老師請小朋友回家寫數學練習簿(有題目的那種),隔天兩位媽媽很擔心的來找老師,說有兩個題目怎麼解釋孩子都聽不懂。

小壁虎老師聽完兩位媽媽的說法後,先跟他們說,像這種情形,請媽媽不要動小孩的作業,用原始的答案來就可以,因為老師批改時如果發現許多同學都有相同錯誤,表示那個地方需要補強;如果答案都對了,老師會以為小孩沒問題,直接就過去了。

媽媽又說,他們聽別的媽媽說老師都希望作業很漂亮啊!

我說,所謂的”漂亮”,不是”全對”哦!我希望保留孩子原本的答案。我告訴過小朋友,不會寫的至少想一想後,用自己的想法寫,不要空白。

~~~~~~~~~~~~~~~~~~~~~~~~~~~~~~~~~~~~~~[@more@]

老師批閱這一回時,發現這兩大題真的有比較多人寫錯。

其實這些題目課本和習作都有討論過,已經進入複習階段,所以我們用筆記的方式來做。

將題型影印,貼到數學筆記本上,要寫的是思考的步驟和解題的方法。

 

看了他們錯誤的答案,分析一下:

先看容量的題目

1.像這類有圖形的題目,他們容易看完題幹後,看圖,等到寫到答案時就忘記題幹問的是什麼、或忘記要再回頭看圖。

2.對於容量的題目,他們很容易只注意一個目標,像是只注意水平面或只注意瓶子胖瘦,沒有一起注意兩個焦點進行比較。

DSCN6194DSCN6205DSCN6195DSCN6198

DSCN6193DSCN6203DSCN6206DSCN6199

~~~~~~~~~~~~~~~~~~~~~~~~~~~~~~~~~~~~~~~~

重量的題目

 

DSCN6307DSCN6308DSCN6311

DSCN6306

主要是這一題,左邊多了一隻熊

DSCN6306

DSCN6309

~~~~~~~~~~~~~~~~~~~~~~~~~~~~~~~~~~~~~~~~~~~~~~~~~~~~~~~~~

我們是一起討論的,聽聽看別人看到這種題目會先想什麼、再想什麼,有時候孩子是不知道思考順序,遇到題目有比較多資訊時,會混亂的不知道要從何下手。

還有,這種題目上課時我們會用真實的去操作,但是當它變成題目時,孩子必須使用思考來解題。

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數學問題,我們也常用”思考”的來做,思考的過程還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