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澳門兩岸四地小學語文教學觀摩交流]~教學觀摩課

下午的課程有兩個時段,每個時段同時有五堂課、四地老師同時在不同教室內進行。

我們要自己選擇想去觀看的課題,手冊內提供了每一堂老師的教案,供老師參考。我學擇了湖北省武漢市崇仁漢濱小學汪飛老師、北京市西城區育民小學趙鳳雲老師的課進行學習。

~~~~~~~~~~~~~~~~~~~~~~~~~~~~~~~~~~~~~~~~~~~~~~~~~~~~~~

我先從趙老師的課開始。

趙老師示範的是二年級人教版的課文[老虎開大會]

P1000726

我閱讀課文時驚訝於字數這麼多,總共有四頁,大約有四百字,一篇故事,內容大意是老虎大王要開大會,讓狗熊去通知大家,但狗熊的通知不清不楚,所以朋友來給意見,狗熊到了第四次才成功的宣布了開會內容。

趙老師先問孩子知道北京有什麼嗎?

澳門的二年級學生回答:天安門、萬里長城(聽到這答案,我非常非常的驚訝,在臺灣二年級的孩子是否有這番的知識?)

接著撥放北京景點的照片,最後播放的是北京動物園的影片,順著進入今天的課題(趙老師將與孩子的課前熟悉一併連結到課堂引起動機,中間沒有中斷感,設計得很巧妙)

這堂課的教學目標:

   學會認讀本課12個生字、寫好6個字

   能分角色朗讀課文

  讀好狗熊四次播報的內容,體會通知事情時說清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重要性。

  嘗試用剛剛學到的方法說一個通知

 

課堂進行時,我很欣賞趙老師的教學態度,一個眼神、一個笑容都讓孩子能夠信任,指導孩子的語句也融入在話語間,讓初次見面的孩子,沒有陌生感,願意進入老師的課堂。

P1000730

例如:

孩子回答問題時,提醒孩子用完整的句子回答,並且示範讓孩子學習。

讓孩子將動物名稱貼上黑板時先念出來,也示範指導孩子說完整的語句”請大家跟我一起讀老虎”。

動物卡都貼到黑板上後,趙老師指導孩子用一句話完整說這個故事裡有哪些角色(有誰、誰、誰、誰和誰)

~~~~~~~~~~~~~~~~~~~~~~~~~~~~~~~~~~~~~~~~~~~~~~~~~~~~~

課文沒有一一解析,而是分組扮演角色自行朗讀。

P1000729

朗讀指導:

讀的方式要注意標點,長句子要適當地方停頓、重要的字詞強調

朗讀完後利用問題情境指導兩個問句的語氣

接著表演讀

分角色上台表演讀,加上動作、表情

~~~~~~~~~~~~~~~~~~~~~~~~~~~~~~~~~~~~~

利用表格整理四個通知,每一次都比前一次多了什麼,歸納整理出通知應該有的重點,板書在黑板上P1000731

最後讓孩子看著黑板,根據四個要素,用狗熊最後通知的方式,彷說

老師口頭說出四個要素:

時間:2012年12月24日下午五點

地點:學校禮堂

參加人:全校學生

事情:聖誕晚會

學生聽到後,用狗熊宣布通知的方式串起來成一段說法。

“請注意啦!2012年12月24日下午五點在學校禮堂,我們要開聖誕晚會,請全校學生準時參加”

再讓各組小朋友練習自己說說想要擬一個什麼樣的通知,最後站起來分享。

~~~~~~~~~~~~~~~~~~~~~~~~~~~~~~~~~~~~~~~~~~~~~~~~~~~~~

認讀字融入課文教學:

趙老師將要學習的認讀字融入,在課堂進行中即時指導認字

例如:

在進行提問”老虎大王要開大會,他讓誰去通知大家開會呢?””狗熊”

這時隨即提問“你用什麼方式記熊字?”

學生回答:”上面是個能字,下面有四個點”

在歸納整理四個要素時,”第四次通隻動物們都聽懂了,這個懂字是個形聲字,左邊是豎心旁,右邊是董,合起來讀懂”

中國的老師很注重板書,板書的字寫得非常漂亮

趙老師一開始上課要將課題寫在黑板上時說:”舉起小手手,跟著老師一起寫課題”

一邊寫虎字時,也一邊寫一邊說:”這個虎是個半包字,上半部是虍,下半部是個几”

這給我一個很大的啟示,識字教學融入課內容教學,而非單獨提取記憶,而且老師將字的所有知識概念一併口頭說出來。

~~~~~~~~~~~~~~~~~~~~~~~~~~~~~~~~~~~~~~~~~~~~~~~~~~

趙老師回應孩子的話語肯定孩子的思考:

“將老師說的知識立即用到”

“將學過的知識用到課堂上是個好方式”

將孩子的回答整理,肯定他們使用的方式、思考,這也是我這幾年一直在讓自己成長的地方。

~~~~~~~~~~~~~~~~~~~~~~~~~~~~~~~~~~~~~~~~~~~~~~

P1000732

結束後,立即進行說課討論。

趙老師先說自己設計的理念,再由香港劉筱玲博士說課堂上的點滴。

趙老師一開始就提到根據2011年課程標準……條……

這讓我想到,設計教學活動最重要的是掌握教學目標,趙老師的教學流程順暢的進行,穩穩的扣住教學目標進行,讓孩子達成目標。臺灣也有課程綱要能力指標,熟讀能力指標並在設計教學活動時轉化成教學目標,的確是我們一個重要的學習方向。

劉博士提到老師教學是平時的積累,”以學論教”看學生的表現、課堂氣氛,我們就知道這堂課是否有效。

另外也提到板書部分,如果老師自己的板書都寫不好,怎麼能責怪孩子的字總是寫不好呢?

我從這堂課裡,見到孩子輕鬆自在的學習,氣氛愉快,但在最後孩子自己說一段通知的成果,讓我驚訝,澳門的學生平常是用粵語,只有普通話課堂才進行中國語文學習,而孩子跟著趙老師非常好聽的北京腔普通話,也學著用那樣的咬字說話,將最後自己的通知說得非常清楚通順,足見這堂課的成功。

臺灣的教學觀摩或課室觀察、教師甄試場合,都很少見到將課題板書於黑板,大部分是用列印貼上,板書的進行的確有其思考必要之處。

~~~~~~~~~~~~~~~~~~~~~~~~~~~~~~~~~~~~~~

心裡有個疑問,中國生字教學也強調筆順嗎?我在課本上沒看到生字筆順教學

於是,在課後跑到前面是去請教趙老師,趙老師說,也教生字筆順的,只是這堂課她處理的是認讀字的部分,習寫字也是會教筆順的。

我的心中又想到了一個教學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