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教學]~一上"閱讀是快樂的事"

閱讀是重要的事!

但,閱讀一定要是快樂的事,才能持續!

當我們如火如荼的運用各種方法策略,希望孩子閱讀、理解時,千萬別忘記這個最原始的初衷!

~~~~~~~~~~~~~~~~~~~~~~~~~~~~~~~~~~~~~~~~~~~~~~~~~~~~~~~~~~~~~~~~~~~~~~~~~~~~~~~~~~[@more@]

噗浪上的朋友問了我一年級閱讀要如何進行,加上暑假後將再度接一年級班級,利用這個機會做個記錄。

一年級新生剛入學,多數還在與注音符號熟悉中,不急著要孩子看字閱讀,只要讓孩子在有時間空白時,習慣拿書出來,如何閱讀則不需要進行干預。

我喜歡從說故事開始,低年級學習著重聽和說,以遊戲的方式讓孩子覺得看書好有趣,是很棒的方式。

 

“玩故事”

1.角色扮演~邊說故事,邊請願意擔任角色的小朋友出來演,老師念故事裡的對話,小朋友也跟著說和演。

2.將故事情節玩出來~老師念故事,小朋友跟著把情節玩出來。到底在排什麼呢這本書,三十幾個小朋友一起在圖書館玩這本書的內容。書開始幾頁都是好多動物在排隊,每個孩子都有個動物角色可以玩,到最後才發現原來排隊要做什麼,接著就開始跟著故事內容進入情境,在圖書館的木地板上,每個孩子都跟著主角在海底樂園玩起來,我們還自己加油添醋,加入更多有趣的遊樂園器材,玩得很開心!

 

“朗讀”

低年級尚未進到默讀的階段,因此讀出聲音,是理解過程中重要的動作。另外,因為拼音常常讓孩子中斷閱讀,因此示範朗讀時,我習慣慢慢的讀出每個字,讓孩子模仿,增強孩子的信心。

除了識字外,朗讀的流暢度,也是閱讀是否理解的因素之一,如果孩子很順暢的朗讀出每個字,斷句也都正確,表示孩子理解這些句子,所以低年級閱讀很需要練習朗讀的流暢度。

課堂上的朗讀活動老師常常做,我喜歡運用多種變化進行,讓孩子保持新鮮感。

接讀~讀到句號換人讀、讀到自己想停下來處換人讀

兩人一組共同讀一本~你讀一句我讀一句、我們一起讀、我讀到句號換你讀

 

小一上學期階段,利用空白的數學簿子,製作假日親子閱讀本,每週五貼上國語日報的短篇作品(以低年級作品為主,貼近孩子的語言),放大影印孩子朗讀起來比較容易。將爸媽拉進來,希望父母跟著孩子一起建立閱讀習慣

每節上課前兩分鐘,全班一起朗讀短文幾篇,目的在讓孩子熟練,也讓朗讀不流暢的孩子跟著重複練習。

2012-07-24_154612SANYO DIGITAL CAMERASANYO DIGITAL CAMERA

 

 

“小小偵探大發現”

用書中的一幅圖或一頁故事,就可以進行找人物、時間、地點……的活動,變化運用,可以玩出好多教學哦!

 

“看讀說故事”

圖片對低年級而言是很重要的閱讀線索,當識字量不多時,邊讀邊看圖,可以補充猜測內容。

 

“接句子”

隨便翻書其中一頁,選一個句子,讓小朋友接著說

 

~~~~~~~~~~~~~~~~~~~~~~~~~~~~~~~~~~~~~~~~~~~~~~~~~~~~~~~~~~~~~~~~~~~~~~~~~~~~~~~~~~~~~~~

閱讀

不必急就章

孩子有自己的進度

不必限制孩子的選擇

讓孩子有自己的選擇

永遠要記得

讓孩子覺得閱讀是件快樂的事!

 

[延伸閱讀]小一下學期

[每日閱讀20分鐘]~完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