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識字教學]~文字筆記書

小一注音符號教學結束了!開始進入國字教學。

低年級,識字教學佔了整個國語課非常重要的比重,因為識字量多了,孩子閱讀才會流暢,注音符號是一個輔助認字的工具,如果孩子學會的國字量多了,注音符號的階段任務就漸漸解除了。

 [@more@]

開始進入國字教學時,我希望讓孩子覺得國字很有趣,不要對寫字有厭煩的感覺,所以花了很多時間經營。

首先,筆順一定要、筆畫名稱也同時一併慢慢帶給學生,寫橫畫時,老師嘴裡就說出”橫”,寫豎畫時,老師嘴裡就說出”豎”,每個字都這樣做,久了,孩子自然知道那個筆畫是”橫”,根本就不必要求孩子背起來。

這時候教學媒體相當好用,單槍使用教具附的電子書,裡頭的生字教學,可以播放寫字的筆畫和筆順,老師的眼睛可以盯著學生看哪一個寫錯,馬上糾正。以往板書時,都恨不得背後有長眼睛,不然要寫漂亮的板書還要兼顧觀察小孩有沒有寫錯,真的很難。而且單槍投射出來的字相當大,隨時可暫停或繼續,也可以同時指導孩子看清楚每個筆畫在十字格上的位置,掌握字的結構,這樣寫出來的字就很好看了。

 

接著,我還會請孩子觀察,字的組成,有些字是左窄右寬(例如:像)、有些字又窄左寬(例如:都)、左右平分(例如:難)、三分字(例如:辦),寫這些字時,就要注意,安排一下,會讓字寫出來很好看。還有大部分的字要”站在一樣高的位置”,不要左右一高一低的……雖然做這些觀察要花好多時間,但是,每個字都習慣仔細看一下,以後寫字的時候,比較少出現缺筆畫或少一點的現象哦!

 

為了不讓孩子覺得厭煩,這些教學都必須有趣卻有規則的進行,課堂上生字甲乙本描一次、寫一次,老師巡視確定後,回家功課只再寫兩次就好,剩下的格子是寫錯的人,訂正要多練習的。避免過度練習產生寫字厭惡感。

 

從這時開始,我就鼓勵孩子多寫國字,老師沒教過的也沒關係,寫錯也沒關係、很難的也沒關係,多寫就可以多學一點。

 

言歸正傳~

在12月開始,因為累積了一些字彙,我們就開始來”整理”字。

用象形字的概念切入,

DSCN2389

以這本書內容為主,我們先整理”草”部的字,先畫出原始的草,接著是草的演變,再來是有草的字(不必多,幾個代表性的字就可以,沒學過的也沒關係)。

下課就把這本書放在閱讀桌上,讓小朋友去翻閱。

DSCN2380

 

DSCN2391DSCN2374

DSCN2390DSCN2377DSCN2383

DSCN2392DSCN2379

 

DSCN2386

一~兩個星期做一次,整理的是學過的字裡,出現比較多次數的。

還可以在期末或一年級結束前,重新整理所有一年級學過的字(後面就比較晉級了,還要造詞)

DSCN2388DSCN2381

這個本子可以一直使用到二年級,累積越來越多的文字筆記哦!

~~~~~~~~~~~~~~~~~~~~~~~~~~~~~~~~~~~~~~~~~~~~~~~~~~~~~~~~~~~~~~~~~~~~~~~~~

因為使用這個方法,孩子覺得國字很有趣,也很會觀察字的結構,對於之後的大量識字和部首教學,都起了很大的作用,孩子自然而然就學會用部首偏旁字猜字的意義,而且每次要選用字彙時,我也會要他們思考,到底要哪一個偏旁的字來放進去比較恰當,進而也讓錯別字的出現率降低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