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班親會上菜]part2~從閱讀食譜開始

做菜,不是都要從食譜開始的嗎?

因為小壁虎老師不太會做菜,所以常常需要食譜的幫忙,閱讀食譜可不是件簡單的事,通常小壁虎老師看完食譜會先列一張單子,單子上我會分兩邊寫,一邊是要買的材料、另一邊是要準備的工具。

我想,這應該是一項要讓孩子看見並學會的能力,所以就從食譜開始”編寫”。

喔!為什麼要”編寫”食譜?因為小壁虎老師自創的菜單,想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又不動鍋子、瓦斯爐的前提之下,想了四道菜,又為了讓小二的孩子容易閱讀,編寫時的用語必須”親切”一點。

~~~~~~~~~~~~~~~~~~~~~~~~~~~~~~~~~~~~~~~~~~~~~~~~~~~~~~~~~~~~~~~~

 [@more@]

2011-09-22_152938

DSCN1524DSCN1522DSCN1523

同一份食譜分組閱讀,閱讀指示:邊閱讀,邊用兩種顏色圈出工具和材料

這很簡單嗎?

看到他們圈的,我都快笑死了!

2011-09-22_153522

“皮刀”,這是什麼?少了一個字就不完整了啦!

“擠壓”是工具?

“冰箱”是工具?這裡我跟大家討論了一下,我告訴孩子,這張單子老師要你整理出的工具,是為了到時候要帶到學校的,所以冰箱還是我們需要的工具嗎?他們有的人還是堅持,冰箱是需要列入的工具。老師又說,學校有冰箱可以冰,這樣冰箱還是需要的工具嗎?還是有個孩子堅持須要列入單子上,他說因為就是要冰啊,沒有冰箱怎麼冰?

也是有道理,那就各自決定要不要寫上去囉!

[小反省]

以為孩子的閱讀能力夠,所以只將部分難字注音標示,但是孩子似乎還是很依賴注音,有些孩子覺得他看不懂。

另外,因為是一組一張,所以造成有的人在發呆,無法同時進行思考。

~~~~~~~~~~~~~~~~~~~~~~~~~~~~~~~~~~~~~~~~~~~~~~~~~~~~~~~~~~~

第二次進行時,發給每生一張全注音食譜,先個人閱讀,再進行整組討論。

 

2011-09-22_1543332011-09-22_1543492011-09-22_154454

經過第一次的討論,這次個人進行起來容易多了,也比較有概念。分享時,有些地方還是要進行討論分清楚。

~~~~~~~~~~~~~~~~~~~~~~~~~~~~~~~~~~~~~~~~~~~~~~~~~~~~~~~~~~~~~~~~~~~~~~~~~~~~~~~~~~~~~~~~

在我看起來,圈出工具和材料是簡單的事,但是真正進行時才發現,孩子的生活裡,爸媽是不准他們碰也沒教他們使用這些工具,所以孩子根本不知道這些工具的名稱(量米杯、容器……),閱讀起來比較難分辨出來。

 

閱讀能力,還是跟背景知識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