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寫作班day5~用文字換思樂冰

暑假寫作班進入尾聲(前面幾天上課文後補~~~),這種坐著就汗滴下來的日子,小孩願意到校,還願意學習寫作這種大家視為畏途的東西,實在應該給點獎勵!

~~~~~~~~~~~~~~~~~~~~~~~~~~~~~~~~~~~~~~~~~~~~~~~~~~~~~~~~~~~~~[@more@]

猜猜看袋子裡裝了什麼?

把猜測的東西寫出來,並寫出這樣猜的理由~

( 寫出來後不要擦掉,可以劃掉,代表思考的軌跡。因為是保溫袋,所以畫掉一些不適合的答案)

(阿~~~理由是”耍我們”==>請小朋友解釋:因為有可能老師只是耍我們,裡面只有裝零食,卻用保溫袋混淆我們)

這個理由真有意思~~下次可以來試試看!

…………………………………………………………………………………………………………

答案揭曉~~如果有寫思樂冰的,就將答案圈起來;沒有寫到的,就用原子筆補上即可。

接著,利用五官下去觀察:

眼–>近看、遠看、顏色、杯型、冰狀態……

耳–>靠近聽

鼻–>聞聞味道,猜猜什麼口味

 

口–>嚐嚐、喝喝、吃吃、大口喝、小口喝、含在嘴裡、連續大口喝三口……

(用舌頭舔~~~有創意)

皮膚–>手?(只有手嗎?)請用意想不到的皮膚感覺

(用額頭~~~真的很令人意想不到啊~~~)

將這些感覺記錄下來:

~~~~~~~~~~~~~~~~~~~~~~~~~~~~~~~~~~~~~~~~~~~~~~~~~~~~~~~~~~~~~

想出十個喝思樂冰的時間+地點:

~~~~~~~~~~~~~~~~~~~~~~~~~~~~~~~~~~~~~~~~~~~~~~~~~~~~~~~~~~~

分享自己寫的:

………………………………………………………………………………………………………

用思樂冰其實是有目的的,

因為一離開保溫袋,就融化得快,所以逼得小朋友必須用快速的思考來記錄感覺,藉由這樣訓練孩子的感官,有的孩子會東想西想,想好多卻下不了筆,因為害怕下筆(不知環境是否安全,老師是否會批對錯)。

迅速寫出想法,對寫作的訓練是必要的,將想法不斷一一寫下,就可以有很多材料可選。

這一次的寫作並沒有批改,只有跟別人分享,看看別人的想法、別人思考的方式,多元觀點的加入,讓寫作更有彈性。

寫作很多孩子認為是件痛苦的事,利用有誘因的活動,讓孩子覺得真是快樂,又能達到小壁虎老師的目標,看到孩子覺得寫作課真好玩,眼睛發出亮晶晶的光芒,所有的都不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