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光窗戶part3~金銀花給了課堂上讀讀寫寫的靈感

這星期的國語進度來到了這一課~(翰林版第六冊)

第一、二段讀起來,每一句都可以按照文字勾勒出影像~~~

於是,我這樣開始這一課的教學~~[@more@]

教學目標:能夠歸納整理並摘抄出畫面的句子、能夠按照作者描寫的文字,一句一句畫出一幅圖畫、能夠利用相同技巧創作一篇金銀花小短文

教學流程:

第一段閱讀時,描述出老榕樹的外表,請學生將這些描述摘抄到我們的工作單左側~

工作單長這樣:(隨意的折過來,左側留一個空位)

在摘抄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作者將榕樹的外表從下往上描述,跟我們學習寫人的文章時不太一樣,於是臨時請大家畫上箭頭,表示作者思考的方向。

接著,將工作單打開,開始將文字與圖畫配合,按照文字描述,一句一句畫出老榕樹的景象,並且摘抄文字在圖的旁邊。

在這個部份,學生做的是閱讀、理解、畫出圖像、整理課文,從學生的圖畫中,可以看出對文字描述的理解程度。

~~~~~~~~~~~~~~~~~~~~~~~~~~~~~~~~~~~

最後,將工作單蓋起來,試著使用作者的描寫方式,來寫金銀花~

我們先說一說第一段可以怎麼寫,

我們在………種了……金銀花,(……讓學生回答)

他的莖……,細小的莖……..

金銀花的莖是……沿著…….

像……..

第二段交給孩子自己做,孩子就知道該如何仿寫而不是照抄

老師設計了一些限制:綠色不能寫、蝴蝶、螞蟻不能來….之類的,鼓勵孩子寫得更多元。

上面這一篇是高手寫的,完整又有自己的創新。

程度不佳的學生也可以完成得很好!我很欣賞這位孩子的表現,尤其是請來虎甲蟲這麼特別的角色(因為他們剛好上到昆蟲課),還將原來課文第一段的”臂膀”放到第二段適當位置,這樣的運用方式,都沒有人想到!

寫作程度不高的學生,中規中矩的完成

當然也有不用心思考、前後不連貫的學生~

~~~~~~~~~~~~~~~~~~~~~~~~~~~~~~~~~~~~~~~~~~~~~~~~~~~~~~~~~~~~~~

跟學生討論第一段,發現對於最後一句,像什麼學生比較不容易聯想,所以討論時,不斷的請學生說出來”放聲思考”,不管想到什麼就說出來,不斷的說,像腦力激盪似的討論方式,我也不斷追問:

從金銀花莖的外表,像蛇~什麼動作的蛇?像繩子~通往哪裡的繩子?像蟲~什麼蟲顏色?動作?

從以後會變成什麼樣的景觀,像圍巾~放在哪裡的圍巾?

主要希望學生能將比喻法具體的描述

第二段,就讓學生自由發揮,有些句子可以留下、有些句子進行修改,到金銀花這裡玩的角色,最好特別一點。

~~~~~~~~~~~~~~~~~~~~~~~~~~~~~~~~~~~~~~~~~~~

透過課文的引導,只寫其中的兩段,第一段老師帶領,第二段放手獨立完成。

因為與活動結合,孩子寫起來非憑空想像更容易上手,要孩子寫之前,或許應該先想想如何設計好階梯讓孩子一步步走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