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日記~真是精彩

學校這學期全校統一訂購日記式的聯絡簿,剛開始挺傷腦筋的,剛上三年級的學生,似乎不知道日記到底可以寫些什麼!

於是,小壁虎老師開始幫他們建構日記可以寫的範圍,每天都幫他們想一個題目,而且也訓練老師自己的反應,每天都要臨時想出一個!

這些題目都是每天我們的活動之後想出來的,剛開始沒有規定行數,慢慢的規定要寫5行、6行、7行……。

通常日記都讓學生在午休抄完聯絡簿後寫,不讓他們帶回家,因為回家後就會有家長和安親班老師的”影子”。不知不覺,學生很快的就能在20分鐘內寫出自己的想法。

批改時,只挑錯字,做一些回應,不修改文句,因為那是他們自己的紀錄,屬於他們的。

另外,規定不可以寫注音,想辦法讓自己運用可以用的國字,剛開始的確很多錯別字,而且家長看了也覺得奇怪,並要他們修改,班親會時跟家長溝通,希望家長不要教孩子改,因為老師希望見到最真實的文字,也才有辦法診斷孩子的語文狀況。[@more@]

到今天(第16週),發現,錯字減少非常多,他們也因此學到很多老師沒教的字。 

我設定希望孩子建構的日記,不是單純的心情札記,而是擷取每日重點的文字鍛鍊,朝著這個方向去構思每日的題目。

我們寫過的題目: 

最喜歡上的課

今天最喜歡的活動

今天最喜歡的課程

今天學到的

給(  )的悄悄話

假日最想做的事

我要改進的事

老師不在時我的心情

我最愛的人,為什麼

今天消防演習我學到了什麼

我今天認真的做了什麼事

今天發生有趣的事

看電視有好處嗎?我一定要看電視嗎?

有一天我要……

上(   )課學到的

喜歡雨天嗎?為什麼?

我要感恩誰?為什麼?

我可以怎樣減輕爸媽的負擔?

反省自己

颱風天

嗆聲表演

下雨天要注意的事

語文教室學到什麼

出一題四位數減法的題目

自由寫

出太陽真好

我應該怎樣複習功課

今天晚上不看電視的計畫

要考試了,我可以看電視、玩嗎?

今天聽演講學到的重點

昨天的讀書計畫完成了嗎?

寫鼓勵自己明天考出好成績的話

我的煩惱

輕鬆的感覺

考試後的反省

到學校玩要注意的事

學習應該有的態度

天氣冷最喜歡做的事

明天要校外教學的心情

我今天表現好嗎

我的工作是什麼?(有學生來問,工作指什麼?我要他們自己定義)

今天下午寫功課的時間安排

打針的心情

回家都做些什麼事?

早上活動的重點

校長帶我們去賞鳥的重點紀錄

討厭一個人時可以怎麼做

我選這個角色的原因

演戲的心情

接著,老師看學生的文字表達順暢了,開始剪國語日報上的小文章,請學生寫感想,尤其是新聞類的,因為孩子習慣閱讀故事類、小短文,國語日報上的新聞有時很精采,有的跟學生息息相關,但是卻引不起他們的興趣。

另外,也希望學生從閱讀新聞開始發表自己的意見,我們的學生常常無法完整的發表出自己的看法,有的講得頭頭是道卻寫不出半篇道理,因此,這時重點主要訓練學生利用精簡的文字表達自己的看法。

發表自己看法的日記:

放學偷買零食  最愛高熱量

懂得規畫時間  終身受用

販賣機買暢銷書  苗縣創舉

小亨利漫畫

宜蘭兒童福利  13年國教勝出

淘氣阿丹漫畫

做家事是責任  不是隨興

精采日記欣賞:

這天的日記讓我很驚艷,因為國語課跟他們講解形聲字,跟以往解說的象形字很不一樣,上課時看見學生眼睛裡的閃光,我知道他們很有興趣,於是當天就寫這個日記,希望他們用自己的文字記錄下學到的新知識。學生的表達很有趣,但也真真切切的寫出形聲字與象形字的特別之處。

賞鳥日記,整理後拿給帶他們去賞鳥的校長看,校長很感動呢!

選舉後,國語日報有宜蘭縣長的相關新聞,縣長提的相關教育的政見,請學生寫出看法

苗栗縣有書籍販賣機哦!

…………………………………………………………………………………………

常聽到很多家長和老師說孩子的日記都在紀錄流水帳,其實,孩子是不知道可以寫什麼。這樣一步一步的帶著他們擴大日記可以書寫的範圍,讓他們知道,其實日記最重要的就是記錄自己的生活重要的點滴,孩子慢慢的累積,現在回頭看他們的日記,都覺得萬分精采!

我們班的聯絡簿,可得好好保存,是一項重要的童年資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