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對了嗎?吸收了嗎?~閱讀理解工作坊

最近非常害怕油煙味,尤其是爆香蒜頭的那種油煙味,發現原來吃素其實比較適合懷孕不適的胃口。

79元吃到飽,又有冷氣,真是太棒了!開開心心的吃了舒服的晚餐,一進家門,鄰居的鍋子正在鏗鏘作響,不妙~果然一陣油煙味~~~剛剛吃的全吐光!老公說都”白吃了”

……………………………………………………………………………………..

參加了柯華葳教授帶領的”閱讀理解工作坊”,一天半的課程,聽演講的時間只有開場和結尾的各30分鐘,其餘時間都是各組開始做。怎麼做?不知道!最後發現,做了就知道!(如何在閱讀過程中,帶領孩子深入思考,老師必須先從解讀文本開始,提出有深度的問題。過程得細細分享,而且得當面實作,意者洽小壁虎老師)

……………………………………………………………………………………..

這兩件事情有什麼相關聯呢?(睡覺前的思考,讓我我用豐富的聯想力把它們串在一起~~)

老師站在講台上習慣滔滔不決的說,學生也習慣就這樣聽,他們很少思考,能夠吸收多少呢?下課後,出去玩,有時就像吐掉了一樣,忘光光~

以國語課來說,一個星期五節,老師您如何分配教學內容呢?五節,是不是都是老師在講呢?生字一定要一個一個教嗎?(能不能自主學習呢?)語詞解釋一定要抄和背嗎?(能不能從文本中推敲意義呢?)這樣的方式,學生吸收多少、吐掉多少呢?

懷孕吃素,因為身體選擇這樣的食物最舒服;學生是不是也可以選擇最適合的學習方式呢?有些課程需要老師講解、有些課程需要思考,應該會有不同才對。

閱讀理解工作坊的課上完,我發現,老師沒有教我們什麼,只是給我們方向,然後透過組員一起思考建構,老師只在出現時澄清一些觀點與看法,關於閱讀,沒有對錯,只有角度觀點的不同,但是一天半下來,我知道自己學到什麼、學會什麼,真是奇怪!一般的研習,坐了老半天,可能吸收不到8成,這個課程,我覺得對整體的結構與運作竟然很清楚,真是奇怪!

我的國語課將會繼續改變!我希望孩子能夠透過各種教學方式,選擇自己最舒服的學習方法,將吃進去的東西,盡量消化成自己的能量!別白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