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日報社論

國語日報社論日日談  [97.6.5]

子女學生難教   父母老師難為

      一位被學校同事們一致肯定是認真用心的好老師,卻被家長投訴,指他辱罵學生"白痴",還以罰站"凌虐"學生。經過記者隨機訪問學生,卻有很大落差。

      另一位教學嚴格的體育教師,竟然用"打耳光"、"倒栽蔥入水"的方式,處罰沒有帶過泳褲和沒有下過水的學童。學童的母親既擔心曾經溺過水的兒子心靈再受創,又不願毀了認真教學的教師,煞費苦心。

     一個國小四年級的學童,因為隔壁班的導師使他"不爽",竟打電話報警,指控老師踹他。這個有逃學紀錄的學童,當教師會同警方到他住處找人時,他還嗆說:"有搜索票嗎?"

     一個國中學生,在課堂上用粗話罵女教師,使女教師情緒失控,用椅子丟學生,事後教師向學生致歉,學生竟自覺得意,在部落格上炫耀,卻招來網友一片撻伐,責備他不懂"尊師重道"。這個學生總算良知未泯,向教師道歉。

     一個高二女學生,為了交男朋友的"自由",竟然和男朋友密謀,殺害了"管教嚴格"的養母,令人髮指。

    這些怵目驚心的事件,怎麼會發生?真的是"子女學生難管教,父母教師難為"嗎?

…………………………………………………………………………………….

身為教師,實感惶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