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_4-9_培養學生愛護環境態度,辦理各式淨山、淨灘活動。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未分類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林震青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06.16
  • 參與人數:42
目標:
1.利用淨灘讓孩子感受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並讓孩子們了解環境保護的重要。
2.了解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的重要,並且養成不能隨意丟垃圾的習慣。
3.利用親手彎腰撿拾垃圾,讓沙灘恢復乾淨的情境,並從垃圾中去分析垃圾的種類等,並思考如何將垃圾減量,並減少製造垃圾。
4.了解垃圾對魚類的傷害,以及對於環境食物鏈的影響,最後會影響到人類自己本身等。
進行方式:
1.了解海洋生態的重要及人類垃圾造成的影響。
2.說明海洋垃圾的來源及撿拾方式、注意事項等等。
3.動手進行淨灘活動。
4.進行垃圾分類及秤重等。
5.學生感想發表及回饋,並思考如何減少海洋垃圾,並減少製造多餘垃圾。
成果描述:
1.利用淨灘活動體驗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及人類垃圾的破壞。
2.提醒孩子們海洋垃圾污染的破壞性及對食物鏈的影響。
3.從各式各樣的垃圾中發現,其實人類對於環境的破壞已經非常嚴重,甚至垃圾快比魚類還多了。
實施心得:
這次帶著同學們到蘇澳的內埤海灘淨灘,常常也會有淨灘活動,但是沒想到居然也可以輕易就撿到了好幾大包的垃圾,而且各式各樣的垃圾都有,實在是太令人難過了,甚至還有其他國外的垃圾,太驚人了,希望魚類、海鳥不要去吃到這些垃圾,不然真是海洋生態浩劫。還有很多的漁業廢棄物,釣線、浮筒等等的物品,真的是要好好保護環境。
學習者心得:
1.居然有很多瓶蓋及塑膠垃圾耶!奇怪怎麼會有那麼多,還有塑膠袋,希望不要被海龜吃掉。
2.沒想到海邊有好多的垃圾,也有很多菸蒂、打火機、飲料杯耶。
3.沒想到一下子就一大包垃圾了,好嚇人啊!
4.還有撿到大陸飄來的垃圾耶,好神奇。
5.海邊有很多垃圾,讓人感覺很不舒服,希望大家不要丟垃圾到海中了

02 04 07 08 09 10 11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草嶺古道淨山之旅


  • 提報分類表:戶外教學/解說
  • 策劃/執行人:楊孟璋
  • 動機:無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01.08
  • 參與人數:29

目標:1.認識東北角各種海岸地形。 2.認識草嶺古道的歷史發展與蘭陽地區開墾發展的關連。 3.認識草嶺古道的歷史人文遺跡。 4.利用淨山撿垃圾的活動,培養學生愛護環境的態度。 5.學習相互幫助,一起登山的精神。

進行方式:

1.活動規劃的路線,從福隆火車站出發走至大里天公廟,藉由實地走訪草嶺古道讓學生了解先人辛苦的精神。 2.設計相關學習知識遊戲,激發學生對知識學習的趣味與熱情。 3.邀請家長共同參與,增進親子和諧互動的機會。 4.利用本次機會,讓學生淨山撿垃圾,清理整體環境。

成果描述:

教師解說草嶺古道人文歷史與自然生態環境,教育學生應有保護自然生態環境的觀念,順便提醒學生野外健行時應注意的安全事項。淨山活動中,學生也感受到環境維護的重要,雖然草嶺古道是很著名的景點,具有深厚的歷史及人文意義,但是周邊也出現了很多垃圾,讓人覺得心痛。

實施心得:

親自走訪校外的景點,並且淨山,讓學生了解走出教室,大自然的一草一木都是值得學習的對象。活動過程中,看著學生對歷史人文與自然環境處處充滿好奇,主動求知的態度,及努力想要完成挑戰的精神,讓老師們相當欣慰,這次戶外教學活動真的很值得。

學習者心得:

學生A:我發覺以前人要去台北是要走這麼遠的路、花那麼長的時間,而且如果遇到下雨就非常麻煩。 學生B:沒想到山上有那麼多垃圾,有很多人沒有公德心。 學生C:看到有名的虎字碑,並且走完全程,覺得真是太棒了!經歷過辛苦,得到的成果才是最美的。 學生D:天氣變化太大,一下子下雨、一下子出太陽,衣服都濕了。以前的人一定更辛苦。

草嶺淨山_191201_0001 草嶺淨山_191201_0002 草嶺淨山_191201_0003  草嶺淨山_191201_0006  草嶺淨山_191201_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