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下水溶液的酸鹼性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課程類

水溶液的酸鹼性
活動一: 石蕊試紙和水溶液的酸鹼性試驗

讓學生親自體驗利用石蕊試紙,分別在糖水、食鹽水、醋、汽水、肥皂水、小蘇打等不同水溶液中,分別測試後,分別觀察出不同酸鹼性水溶液,有不同的顏色變化。

先行準備好6種含中性、酸性、鹼性不同水溶液小朋友分配好石蕊試紙親自試驗石蕊試紙反應各組分別用石蕊試紙上用來測試石蕊試紙顏色
藍色石蕊試紙和紅色石蕊試紙不同顏色變化每人都分配到石蕊試紙親自體驗用鑷子或滴管來試驗石蕊試紙

 

活動二:自製紫色高麗菜汁酸鹼指示劑
先行準備紫色高麗菜汁,用熱心浸泡5-10分鐘後,分別用不同酸鹼性水溶液加上紫色高麗菜汁上面,觀察他的顏色變化有規律性。

老師先行示範一次紫色高麗菜汁在不同溶液顏色規律變化。小朋友親自體驗不同水溶液在紫色高麗菜汁的顏色變化中性顏色未變,但不同酸鹼性水溶液有不同的顏色變化
紫色高麗菜汁之在不同酸鹼性顏色變化很清楚明顯小朋友親自體驗印象更深刻在中性糖水和食鹽水不變色,酸性呈現紅色系、鹼性呈現藍綠色系。

 

活動三:水溶液混和後的酸鹼性實驗

混合後水溶液酸鹼性和原來不一定會相同,可能變中性或變成不同酸鹼性,可以從顏色變化中看出酸鹼性的變化。

先行做出不同水溶液酸鹼性再試著將不同酸鹼性互相混合,酸性水溶液逐漸增加,加入鹼性水溶液多由藍綠色-紫色-變紅色系。不同學生輪流上來體驗看看不同酸鹼性混合後顏色跟著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