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閱讀(說心得)

與鴿子海鷗約會(說心得)

  • 海的孩子
  1. 文章中提到了哪些人?他們喜愛的書分別是些什麼書?
  2. 作者提到他小時候到他離開家來臺灣進行推行國語的工作,請問他分別提到他哪些時期?各個時期他做了些什麼事情?
  3. 你覺得作者在第23頁中提到他的寫作生涯就這樣開始,與他小學六年級半夜起床寫作、高中時期編壁報有關係嗎?
  • 母親的智慧
  1. 作者說他少年時期的指路人是父親,從文章中看來你覺得指路人是什麼意思?
  2. 作者和二弟打架,爸爸嚴厲的訓斥了作者,但媽媽卻反而請二弟拿了作者喜歡吃的南瓜菜飯給他,而母親對待二弟的方式就像作者的父親這樣對待他,你覺得是為了什麼?
  3. 作者全家逃難到漳州,作者到漳州找到了一個在小學教書的工作,請說明這時候作者的心理狀態,並思考若是自己會不會也跟作者一樣,為什麼呢?
  4. 作者在小學任教職工作的時期,他的時間規劃是怎麼樣的?為什麼他會有這樣的時間規劃呢?
  5. 作者在小學當老師的工作愉快嗎?他後來擬定了一個小學徒計畫,便是因為這個因素,你覺得作者他這樣的想法對他自己來說好不好?請用你自己的角度來說明這件事情。
  6. 作者教書的第三年父親就去世了,弟弟、妹妹都去工作了,作者是家中的長子,他的反應如何?而媽媽的反應又是怎麼樣?
  7. 在作者父親過世後,作者的反應讓家中的親戚有了反彈,覺得他發生了青年問題,從這裡來看你覺得作者發生了什麼青年問題?
  8. 作者的母親在作者不去工作後,作者母親對作者的態度是怎樣?這件事情發生的原因會是什麼?請你的角度去理解這件事,並且說明你覺得母親這樣對待作者是正確的嗎,為什麼?
  9. 有一位親戚看不下去作者的態度,對作者說:你總得找一件事做,不為家裡著想也為你自己著想。你覺得這位親戚說得對嗎?聽了親戚說的話後,作者的反應是什麼?他這麼做對嗎,為什麼?
  10. 每一個年輕人都可能遭遇到人生的困境,……。作者對他當時的遭遇寫下這樣的一段話,你覺得他說的對嗎?請歸納整篇的內容後說說你的看法。
  11. 作者的小學徒計畫是什麼?他的計畫目的是什麼?計畫有成功嗎?計畫最後停止的原因是什麼?
  12. 作者父親和母親教育作者的方式一樣嗎?你覺得為什麼會不一樣,從故事裡看得出來嗎?
  13. (綜合題)整篇來說,母親是個怎麼樣的人,她在教育作者跟他的弟弟、妹妹的方式一樣嗎?你若是作者,你的想法會如何?你若是弟弟妹妹,你的看法又怎麼樣?
  • 舅爺
  1. 舅爺真的是外國人嗎?如果不是為什麼作者和弟弟要說他是「外國人」?請你從文字中找到可以說明的理由,並把他們都唸出來。
  2. 舅舅是媽媽那邊的親戚,如果是親戚為什麼媽媽不讓他們去舅爺的家?原因是什麼?請你從文字中找到可以說明的理由,並把他們都唸出來。
  3. 紅樓夢是中國古典小說,故事內容在說明一個有錢的「官宦人家」。這裡說舅爺屋裡的那些器具擺設,如果請寫紅樓夢的曹雪芹那樣的人來描寫,可就有文章做了。請你就故事中的描述說明為什麼作者要這樣子來說?請你從文字中找到可以說明的理由,並把他們都唸出來。
  4. 舅爺的個性跟作者父親一樣嗎?如果不一樣,請你就故事中的內容比較他們兩個人之間的不同。請你從文字中找到可以說明的理由,並把他們都唸出來。
  5. 舅爺喜歡作者嗎?從哪些地方可以看得出來?這可以說明「母親的智慧」中母親對待作者跟弟弟妹妹不同這件事情?為什麼?請你從文字中找到可以說明的理由,並把他們都唸出來。
  6. 從舅爺去日本經商後,長達十五年的時間沒有再見到作者,作者家的情況變成時麼樣子?舅爺把作者當成了什麼樣身分的人?請你從文字中找到可以說明的理由,並把他們都唸出來。
  7. 作者在受苦時總想起舅爺說「你不該受這個苦」,而作者覺得只要有這句話,再大的苦都是甜的的。你覺得作者這麼想是對的嗎?你覺得舅爺對作者的態度,跟媽媽一樣嗎?請你從文字中找到可以說明的理由,並把他們都唸出來。
  8. 「我是我爺爺的長孫」從這句話當中,可以看得出來舅爺對於作者的好是來自於誰的關係?請找出你的證據。請你從文字中找到可以說明的理由,並把他們都唸出來。
  9. 請從文章的句子中去尋找以下詞彙的解釋:「名堂」、「等閒」、「金枝玉葉」、「殷實」。
  10. 為什麼舅爺在作者來台灣後帶作者去西餐館吃咖哩飯、冰淇淋?這兩樣食物對於作者和舅爺之間有些什麼樣的意義?請你從文字中找到可以說明的理由,並把他們都唸出來。
  11. 在作者形容舅爺家中的擺設中,作者一連串說到了很多的東西,如:蒙娜麗莎的微笑、維納斯雕像、波斯地毯、美國加州的雕花水晶玻璃杯。作者他為什麼要特別形容這些東西的來歷(也就是他們出產的地方)?你覺得他的原因是什麼?請你從文字中找到可以說明的理由,並把他們都唸出來。
  12. 「戰爭、逃難、流浪,我們家由殷實變成貧寒。」這一個段落作者說明了他的生活處境,你覺得從這一個段落看來,作者對於他這一段時間以來的生活,他有什麼樣的感想?請你從文字中找到可以說明的理由,並把他們都唸出來。

綜合延伸題:這個故事說到了作者跟舅爺認識的三個時期,一是小孩時期:舅爺幾乎天天去作者家裡;二是作者回廈門故鄉時期;三是作者來到台灣工作時期。請就以上三個時期說明作者他的生活條件(經濟狀況),請從他的家庭狀況來找到可以說明的理由,並把他們都唸出來。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u/0/search?q=%E6%AF%8D%E8%A6%AA%E7%9A%84%E6%99%BA%E6%85%A7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u/0/search?q=%E6%B5%B7%E7%9A%84%E5%AD%A9%E5%AD%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