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國際設計教育

宜蘭國際設計教育連續三年為孩子設計一堂課,讓美感種子從小扎根

今夏宜蘭國際設計教育於文化工場登場囉!

連續三年為宜蘭孩子設計一堂課,讓美感種子從小扎根

睽違一年多時光,宜蘭縣政府今(18)日於羅東文化工場展開「2020宜蘭國際設計教育Action for Education論壇工作坊暨「宜蘭好設計•美學思考展」系列活動,此活動由宜蘭縣政府教育處與都市酵母團隊連續三年攜手合作舉辦,今年邀請來自美國、德國及紐西蘭三位國際設計師,雖因疫情影響無法親自來臺灣,卻抵擋不了設計師與宜蘭進行設計思考教育對話的熱情,將以遠距授課進行議題思考,與宜蘭公正國小、內城國中小、利澤國中三校師生及都市酵母設計師,共同於學校現場,以多角度的創意思維了解在地,更帶領學生打開在地與世界的連結。

林姿妙縣長表示,現今環境快速改變,也帶來了許多生活教育上的問題與挑戰,宜蘭縣政府期許在教育上能有一翻改變。不斷積極推動創新方式與跨界合作,「宜蘭國際設計教育 Action for Education」就是一個為教育而發起的行動,提倡全環境教育,讓整個環境就是教育的啟發者,大家一起向社會學習、向不同的文化學習、向生活學習。期待透過這一系列工作坊、展覽及交流會活動,能更激發教師的動能及家長、民眾的認同,從小扎根宜蘭縣美感種子,透過觀察、探索來體驗生活與環境,打開對人、事、 物的好奇心及想像力。也期望在這次的活動後,能激勵更多的老師繼續為學生的學習一起努力,共築宜蘭教育新風景!

今(18)日舉行的國際論壇,由德國Hanna Legleitner、紐西蘭 Ryan Michael Reynolds,及美國Milad H. Mozari三人分別進行短講藉此讓宜蘭民眾能與國際工作者互動交流,反觀自己所處的在地議題接下來7月22-23日幾位設計師們,將與宜蘭公正國小、內城國中小、利澤國中三校進行的學生課程工作坊,帶來的議題有,德國的拯救剩食議題、紐西蘭的社區互動議題,及美國的聲音、科技與環境議題,亦開放全國老師到宜蘭來觀課,用「設計思考」的脈絡,體驗「世界議題在地思考」深入到生活中每個環節,打破既有教學模式與學習方式!最後於24日在宜蘭人故事館舉行分享交流會,由3位國際設計師與3所參與學校及老師,一同分享本次活動過程與經驗,探討國際設計教育與參與式教育的可能性,歡迎本縣家長以及對美感、藝文等有興趣的民眾一同參加!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表示,宜蘭從都會、環海、鄰近山邊與田間,因資源豐富而發展出許多特色教育;為讓縣內師生們體驗不同課程形式,及讓宜蘭國中小師生們更深層了解世界各種議題,縣府於2017年起以《 Action for Education在宜蘭•看見美》計畫,將設計思考美感教育扎根宜蘭!並與都市酵母合作國際設計教育工作坊,已累積來自13個國家設計師,與本縣教師課程設計教案及實作,讓學生體驗國際與在地對話交流而生的多元課程,此更榮獲Shopping design best 100獎項!藉由今日2020國際設計教育活動開幕,將這份榮耀獻給宜蘭縣政府,我們未來將持續關注更多的國際設計教育交流機會,讓世界設計創作者為臺灣設計一堂課,透過更多元的資源鏈結全球教育,也讓世界看到台灣的特色教育。

同日展出今年策辦之「宜蘭好設計•美學思考展」,將近三年學校於美感教育實踐歷程做一呈現,並促進大眾對於美感教育及設計思考的理解與關注,進一步能了解國際對於相關議題所展開的實際教育作為,期望整合藝術、空間與設計等領域,打造美學教育場域。活動將於7.18至7.22展開,包含國際設計師講座、教師工作坊、學生工作坊觀課與交流分享會,所有活動都歡迎關心教育的朋友們一起參與「宜蘭國際設計教育」,讓國際議題連結宜蘭在地,透過國際設計師對在地的認識、深耕,促成更多的可能性。

2017-2019的宜蘭國際設計教育集結成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