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學習板(OSEP)基本測試

認識KSB041 Yilan(宜蘭)學習板擴充版(以下簡稱iL學習板)

iL學習板上面有光敏電阻黃色LEDRGB LED按鍵開關(2組)紅外線感測器(紅外線避障模組)蜂鳴器DHT11溫濕度感測器紅外線發射接收模組(可以編碼當作遙控器)、可變電阻 (滑桿式)七段顯示器(共陰極)滾珠開關(2組)等感測元件。除了基本的感測器之外,你還是可以很容易的再連接麵包板及其他感測器

基本概念就是不要將Arduino UNO的接腳綁死,讓學生以後想要做應用時可以靈活使用,需要用到的感測器才用JUMP來連接。

iL學習板上面總共會有五排公排針引腳。

第1排(紅色),就是接7段顯示器的八支腳。

第2排(黑色),直接連接(插入)arduino的D0~D13。

第3排(黃色),就是各感測器零件模組要接正極那端。

第4排(藍色),3根針腳在A0、A1、A2旁邊,可以接光敏電阻、可變電阻和按鈕

第5排(黑色),最下面那排,直接連接arduino的A0~A5和電源等那排。

使用時,要用到哪一個感測器接哪一個腳位,就直接用JUMP插上去或母-母杜邦線連接,就可以使用。

例如:JUMP插在第二排和第三排的D6,就表示用D6控制蜂鳴器。

基礎課程上課前,建議老師可以先將所有可能會用到的感測器JUMP都先插好,方便教學使用。

腳位說明:

引腳靠近Arduino UNO腳位對照表:

UNO腳位板子標示模組七段顯示器對應腳位
D22IRSW紅外線感測器(紅外線避障模組)腳位A
D33 IRR紅外線發射LED模組腳位B
D44 IRE紅外線接收LED模組腳位C
D55 SW1滾珠開關模組1腳位D
D66BEEP蜂鳴器模組腳位E
D77 DHTDHT11温濕度傳感器模組腳位F
D88 SW2滾珠開關模組2腳位G
D99LEDBRGB三色LED (藍B)腳位DP
D1010LDGRGB三色LED (綠G)
D1111LDRRGB三色LED (紅R)
D1212KEY按鍵模組1
D1313LDY黃色LED
A0VR0可變電阻(滑桿式)模組
A1LDR1光敏電阻模組
A2KEY2按鍵模組2

實際對照圖如下:

————————-

基本測試

———–

一、黃色LED接腳位13,閃爍。

由板子上的插孔寫[13LDY]來控制,使用Jump直接插就是D13腳位,使用方法請參考iL學習板第1、2、3課。

程式下載: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X68_zkxCBb-WVlNNevwstz-GZ-odZ2gE/view?usp=sharing

二、RGB三色LED

LED燈的顏色分別由板子上的插孔[9LEDB]、[10LDG]、[11LDR],來控制藍、綠、紅三個顏色,使用Jump直接插就是D9、D10、D11腳位。使用方法請參考iL學習板第4~7課。

程式下載: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K7cOmU8BiUOs1a2PdtuvSFzmwTksJiZy/view?usp=sharing

RGB三色LED呼吸(漸亮漸暗)

程式下載: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0bdp8yhVodfQxmXVWRu3N8oGNrqbtlqq/view?usp=sharing

巢迴圈

三、蜂鳴器

由板子上的插孔寫[6BEEP]的插孔,使用Jump直接插就是D6腳位。使用方法請參考iL學習板第8課蜂鳴器。

程式下載: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4x1g1UX9uWN0qO8OGH6llB6e7xvPPfhc/view?usp=sharing

四、DHT11溫溼度感測器

[由板子上的插孔寫[7 DHT]來控制,使用Jump直接插就是D7腳位,使用方法請參考iL學習板第17課DHT11溫濕度感測器。

[等待2秒],因為DHT11需要做資料轉換,每筆資料的抓取時間不能太快。

程式下載: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97ftayReSTdcADbiuYP5-lLr8YtLqY8o/view?usp=sharing

五、按鍵模組1

由板子上的插孔寫[12KEY]來控制,使用Jump直接插就是D12腳位,使用方法請參考iL學習板第9、10課按鍵(上)(下)

按鍵模組2

由板子上的插孔寫[KEY2]來控制,使用Jump直接插就是A2腳位,使用方法請參考iL學習板第9、10課按鍵(上)(下)。

貓接蘋果(按鍵)

程式下載: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pecVAM4kTMe8522oIuguSZlyHs_2-QML/view?usp=sharing

六、滾珠開關模組1

由板子上的插孔寫[5 SW1]控制,使用Jump直接插就是D5腳位,使用方法請參考iL學習板第11課滾珠開關。

滾珠開關模組2

由板子上的插孔寫[8 SW2]控制,使用Jump直接插就是D8腳位,使用方法請參考iL學習板第11課滾珠開關。

程式下載: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CX2GjSMGsyUKAnIzvAy6pkMW65pIu5hy/view?usp=sharing

七、可變電阻(滑桿式)模組

由板子上的插孔寫[VR0]來控制,使用Jump直接插就是A0腳位,使用方法請參考iL學習板第12課可變電阻。

貓接蘋果(可變電阻)

程式下載: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xdE6FxOwN4Wqi1JvlWXlgjseZd47d0gI/view?usp=sharing

可變電阻左右移動

八、光敏電阻

由板子上的插孔寫[LDR1]來控制,使用Jump直接插就是A1腳位,使用方法請參考iL學習板第13課光敏電阻。

接蘋果(光敏電阻)

程式下載: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uXvO3TmMH3bG9JYrmcJBnAiOQVy632tO/view?usp=sharing

九、紅外線感測器(紅外線避障模組)

由板子上的插孔寫[2IRSW]控制,使用杜邦線跳接A3腳位,使用方法請參考iL學習板第14課主動式紅外線感測器。

程式下載: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ToZkV1GGTl1_G0aDHCHSeLHxCVo_s3_u/view?usp=sharing

———————–

其他

 2. 7段顯示器(共陰極)

第1排(紅色)針腳,就是接7段顯示器的八支腳,使用Jump直接和第2排(黑色)針腳連接(插入)就是arduino的D2~D9腳位,使用方法請參考iL學習板第15、16課七段顯示器。

3.紅外線遙控器發射器

由板子上的插孔寫[4IRE]控制,使用Jump直接插就是D4腳位。

4.紅外線遙控器接收器

由板子上的插孔寫[3IRR]控制,使用Jump直接插就是D3腳位。

——————-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