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說話的九九乘法表(scratch3 )

使用scratch3做出一個電腦出題並唸出來的9X9乘法表練習程式。

scratch3的特色之一就是文字轉語音。

可惜目前只有scratch3 線上版(網路版)支援簡體中文。(註)

scratch3 線上版(網路版)

https://scratch.mit.edu/

————————————-

1.點上面連結,進入scratch3 線上版(網路版)

2.點左下角[擴充功能]

3.點[文字轉語音]

4.多了3個[文字轉語音]積木

—————————-

依序念出9X9乘法表

————————

將乘法表依序說(念)出來

做[被乘數]、[乘數]的變數,再利用[重複(….)次]的迴圈來產生乘法表。

使用scratch3的[文字轉語音]積木將乘法表的數字轉換為聲音,讓程式真的將乘法表依序唸出來。

程式下載:9X9乘法表(依序)說.sb3

https://scratch.mit.edu/projects/300678440/

延伸:

1.做一個99X99乘法表

2.使用造型(圖片)來顯示乘法表

3.程式開始先問想要聽被乘數為多少的乘法表,然後只唸出那一個被乘數的9個乘法

—————————–

乘法表練習

——————–

程式隨機出題,同時將題目念出來,學生輸入答案回答,比對結果。

利用[隨機選一個數]的積木指令來產生變數值。

讓[被乘數]、[乘數]相乘後產生題目,顯示在畫面上,並等待回答。

如果答案正確,就播一段音效,並顯示[答對,好棒,再試一題]

如果答案錯誤,就播另一段音效,並顯示[答錯了,正確答案是……..,再試一題]

程式下載:9X9乘法表(顯示答案).sb3

https://scratch.mit.edu/projects/300678913/

延伸:

1.增加顯示答題數,統計答對數,答對加分、答錯扣分,增加時間限制,答題數限制。

2.程式開始先問想要測試的被乘數為多少的練習,然後只出那一個被乘數的乘法題目

3.改成2位數、3位數乘法練習。(提示:改變[隨機選一個數])

4.改成加、減、除法練習。

5.下面是花蓮縣太平國小呂奎漢、王思樺、李政蒲老師的作品-四則運算無影手,大家可以參考

四則運算無影手:
https://scratch.mit.edu/projects/100796190/
作品說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BUJ8ieD1Kg

scratch3 離線版下載(還不能說中文108.4.6)

https://scratch.mit.edu/download


1982年上市發表的 [ 宏碁小教授二號家用電腦 ],9X9乘法表

註:

可以利用添加[翻譯],這個擴展功能積木。

先用[翻譯]積木將繁體中文,翻譯成簡體中文,再用簡體中文的語音積木說出來。

更新版本可以直接唸出繁體中文。

scratch3教學參考網站:

https://sites.google.com/site/scratch3jichukechengblocks/home?fbclid=IwAR0QabkbwC4-4lIFSntrDdi7HRqJk0GnAaCMRcs35aPdiW4oJqa7i1iompQ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