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3A第0課課前準備

硬體:Arduino UNO++ 感測器(LED、電阻….)

軟體:Scratch3.0 +  WFduino(免費,網路上直接下載使用)

——————

下載WFduino

———————

下載WFduino(V 2.0),點下面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gZ1krDd2qmdyj48FafYp4yP1G1MDDSEH(windows版)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zOq4Lb37U8fzuPWax8a_cmnc_wQjdBCC(Mac版)

解壓縮

——————————————–

更新韌體:(只要第一次做就好)

———————————————–

1.如果要更新韌體,請選[功能],[韌體更新],選擇板子的型號(Arduino)

2.顯示[正在更新中]。請稍等

24

3.顯示[UNO更新完成]。

請再選一次連接port 就可以使用了。

25

—————–

開啟scratch3

—————-

點選[Scratch],[Scratch 3]

6.點選[開始試用!]

————————————

注意:Win7使用者使用前要先做以下步驟:

1.安裝 Arduino IDE

https://www.arduino.cc/en/main/software?setlang=cn

2.安裝CH340系列的驅動程式

WIN7 系統上沒有預設安裝USB連接晶片的驅動程式,所以插上板子不會有動作,請先安裝CH340的驅動程式。

開啟WFduino後,點選[幫助],[USB晶片驅動程式],點選適合的驅動程式下載,然後解壓縮執行。

——————————————————–

安裝CH340系列的驅動程式(WIN7 系統)

———————————————————–

註:win10系統會自動安裝,chromebook也可以省略這個步驟。

下載程式後解壓縮,請點[CH341SER]資料夾

執行[SETUP.EXE]

點[INSTALL],就可以完成驅動程式安裝。

———————————

上網搜尋[Arduino Uno控制板],價格從一百多到近千元都有,如何選擇?就看需求囉,加上一些零件只要幾百元就可以開始體驗電腦程式控制外部感應器了。
建議:2人一組(可以互補),一班大概15組,老師上課要多備一些材料,以供替換,可以準備20組,基本材料費大概8千元。

建議基本課程搭配零件(每一組)如下:

初級班材料表下載:初級班材料表.docx

———————

杜邦線平均一條約2到3元,學生常常不小心將公頭弄斷掉,就無法使用了。將廢棄的網路線剪適當長度,兩頭剝去外皮露出銅線就可以了,一段網路線就有8條了。(較硬)

——————–

初級班課程材料簡單,可以買這種整理盒分類裝好,上課時再發給學生需要的材料,避免一次發太多,學生遺失。

買這種上下兩層的小塑膠盒,下層放Arduino板及線材,上層放麵包板及小零件,盒子上貼標籤,上課時一組拿一盒,換課程時再更換零件即可。

搭配實物投影機或Webcam,學生在座位上就可以看到老師的接線示範

 

————————-

上課經驗分享:

1.上課時老師先講解題目,說明線路連接圖示,讓學生看執行結果的影片,再請同學接線,開始設計程式。接線圖可以用單槍投影在布幕上,讓學生參考。

2.必要時可以先講解可能會用的的積木指令。

3.數分鐘後,再講解示範程式,講解完,關閉布幕,讓同學自己練習架構程式。

示範程式僅供參考,同學可以練習用自己的方法(程式)做出一樣的效果。

4.數分鐘後,還是寫不出來的學生,就將程式用單槍投影在布幕上,讓學生參考(抄)。至少學生還是有做出來。

5.有些零件或線路原理課程內並未詳細介紹,可以讓學生自己去網路搜尋答案。

6.進度快的學生可以當小老師教同學,或是請他練習用不同方法做出結果。

7.老師可以直接下載示範程式,節省老師設計程式的時間。

————————-

Q:為什麼要推Arduino初級班課程為正式課程?

A:

1.程式寫作如果結合外部感應器,可以達成簡單的自動控制功能,進一步讓學生創作一些作品改善生活或是增加樂趣。課程內容適合小孩或初學者,完成初級班課程後,發揮創意再加上市面上的各種感應器,就可以創造各種有用、有趣的作品,讓資訊課不再只是[電腦課]。

2.教育機會均等:適合國小六年級以上學生,全年級都上一個學期課的型態,讓全校學生都能接受基礎的Maker資訊課,讓家裡沒有電腦、沒錢上社團、科學班的學生享有平等的受教權。

3.本系列課程使用Arduino Uno控制板搭配 WFduino程式來教學,材料便宜(初級班基本材料費每校只要幾千元),程式安裝簡便,學生學習容易(簡單的電子零件,搭配積木式拖拉來完成程式寫作),有完整的教材教案提供老師教學(老師只要依照課程示範,學生創意無限)。

—————————–

相關連結:

S32E(Scratch3 to Esp8266)課程目錄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113127/750388

S3i(Scratch3 to arduino iL學習板)課程目錄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113128/750428

S3A(Scratch3 to Arduino)課程目錄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113129/750447

arduino iL學習板課程目錄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111175/727272

WFduino(Arduino)課程目錄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41433 

新DiFi課程目錄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104089/678192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