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duino第41課ThingSpeak雲端資料庫應用

當scratch程式關閉後,原來使用中的資料也跟著不見了,資料無法的保存實在可惜。

使用ThingSpeak積木,簡單的將外部感應器收集的資料上傳到ThingSpeak雲端資料庫,完成雲端資料的整合運用。

軟體:Scratch2.0+WFduino

ThingSpeak是一個開源的物聯網(IoT)應用程式平台,免費提供雲端資料儲存及分析應用。透過它提供的API服務,我們可以很容易的將外部感應器收集的資料傳到雲端資料庫,並使用HTTP協議儲存或檢索數據及應用。(註)

———————-

註冊Thingspeak帳號(只需一次)

建立Channels頻道(專案)

取得專案授權碼(每個專案不同)

設定公開資料(取得網址)(可以不公開)

程式設計(資料輸入)

資料匯出與應用

 

————————

一、註冊帳號(只需一次)

1.點ThingSpeak網站連結(https://thingspeak.com/),點右上角[Sign up]

2.填入電子郵件、帳號、密碼、名字、姓、選時區,按[Continue]
注意:密碼要有大小寫字母和數字

3.到您的mail信箱中找到確認信,按確認。

4.回到ThingSpeak網站,註冊成功,按[OK]

5.第一次要按[Agree to Terms],同意條件。 

6.完成註冊。

二、登入帳號

1.點ThingSpeak網站連結(https://thingspeak.com/),點右上角[Sign in]

2.填寫登記的[電子郵件],按[Next] 

3.填寫[密碼],按[Log In]

三、建立Channels頻道(專案)

1.選上面的[Channels],再選[New Channel]

2.問你要做甚麼?點選後,按[OK]

3.填寫[專案名稱]、[內容]、勾選[欄位],填寫[欄位名稱],再按[Save Channel]

一個頻道(專案)最多可同時上傳 8 組欄位資料。

4.完成後可以看到專案裡每個欄位的圖表。

5.在欄位圖表上點[編輯],可以編輯圖表上的標題文字,修改完成後按[Save]。

6.選擇網頁中間的[API Keys],把[Write API Key] 寫入的授權碼複製下來

7. 如果要公開資料,可以選擇網頁中間的[Sharing],勾選中間的[Share chanel view with everyone],網址列上/sharing前面的網址就是資料公開的網址。

例如:https://thingspeak.com/channels/415006/sharing

8.任何人只要在瀏覽器輸入這串網址就可以看到資料圖表。 

9.專案清除或資料清除。

請在網頁上面選擇[Channels]。

按底下[Clear Channel]就是清除資料。

按底下[Delete Channel]就是刪除專案。

四、程式設計(資料輸入)

使用ThingSpeak積木,ID後空格填入專案的授權碼[Write API Key] ,後面依序填入欄位資料。

示例:智慧家庭溫濕度監測系統

先製做[溫度]、[濕度]等2個變數,儲存資料

重複無限次下面的動作。

[溫溼度感測器(11)在腳位(7)],設定數位腳D7接收來自DHT11的訊號

[等待3秒],因為DHT11需要做資料轉換,每筆資料的抓取時間不能太快。

[設定變數(溫度)為(讀取感測器DHT參數°C)],將攝氏溫度存為變數[溫度]

[設定變數(濕度)為(讀取感測器DHT參數濕度)],將濕度存為變數[濕度]

在螢幕上就可以看到變數顯示現在的溫濕度。 

[寫入Thingspeak ID(授權碼)欄位1(溫度)欄位2(溼度)…..],將DHT11測得的資料傳送到Thingspeak雲端資料庫。

[等待15秒],Thingspeak免費版限制上傳時間間隔。

程式下載:溫溼度.sb2

延伸:

1.將感測器換成光敏電阻,紀錄房間光線變化。

2.將感測器換成雨量感測器,紀錄雨量變化。

3.將感測器換成水族箱溫度感測器,紀錄水族箱溫度變化。

五、資料匯出與應用

除了可以直接在瀏覽器上,使用網頁瀏覽資料圖表,也可以直接將資料匯出。

1.登入ThingSpeak後,點選Channels頻道(專案)。

2.選擇網頁中間最右邊的[Data Import/Export]。

按[Download],資料下載成[csv]格式檔案,可以用Excel試算表程式打開。

也可以將json格式的網址複製下來。再參考WFduino第31課JSON格式資料運用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77614

註:參考資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hingSpeak

https://thingspeak.com/

免費版的使用限制 :上傳間隔 15 秒,⼀年 3百萬筆資料 

 

—————————–

相關連結:

iL學習板課程目錄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111175/727272

WFduino(Arduino)課程目錄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97509/641433 

新DiFi課程目錄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868/post/104089/678192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