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uino第二十四課(電容感應)

電容感應的原理:

圖片摘自:http://playground.arduino.cc/Main/CapacitiveSensor?from=Main.CapSense

從 Arduino 的一個腳位輸出高電位串接電阻再由另外一個腳位接收,兩者之間用一個導體 (線圈、金屬片都可以)連接。當人體或物體靠近此電容感應單元時,接收腳位接收到的訊號就不一樣。

負責輸出的腳位必須與較大的電阻連接約為 100K 到 50M 之間。越大的電阻值,會讓這個電容感應單位越敏銳,但相對的反應速度也比較慢。根據 Arduino 官方網站所述,使用 1M的電阻剛好能偵測到人體觸碰到線圈時的反應。若使用 10M 電阻則能在約靠近感應單元 10 公分左右便能觸發,而 40M 電阻則能將觸發距離拉長至 30-60 公分不等,因此比較適用於在感應單元外再隔著其他非導電物質的偵測。為了讓感應效果比較好,要注意確實的接地,在接收腳和接地之間串接一個小電容(100 pF的 – 0.01 UF)也可以增加穩定性。

 

 

http://ines0322.pixnet.net/blog/post/233297063-%E3%80%90%E7%BE%8E%E5%8B%9E%E6%95%99%E5%85%B7diy%E3%80%91%E6%8D%8F%E9%BA%B5%E4%BA%BA%E9%BB%8F%E5%9C%9F(%E5%90%AB%E7%B3%AF%E7%B1%B3%E7%B2%89%E9%85%8D%E6%96%B9)-%E7%84%A1

roc

宜蘭縣國小資訊小站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