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環境教育考評_項目:三-1-2-3積極爭取校園屋頂防水隔熱經費,將原有髒亂及漏水的教學大樓屋頂完全更新

積極爭取校園屋頂防水隔熱經費,

將原有髒亂及漏水的教學大樓屋頂完全更新

計畫原由:

 

一、現況分析說明:

  1.屋頂舊有隔熱層及防水層因落水頭堵塞、 泥沙淤積,使屋頂排水不良長期在積水之情形,導致含水量過高,產生龜裂現象造成防水層功能失效。

  2.女兒牆面因長期曝晒導致風化現象,造成防水層功能失效。

  3.因屋頂產生結構裂縫使防水層失效,導致室內漏水狀況極為嚴重,天花板長期在潮濕的狀況下,造成室內油漆、 教學器材及天花板損壞。

  4.由於屋頂漏水狀況嚴重,恐擔心室內壁癌所產生之結晶體會隨風飄散於室內空氣中,造成學生呼吸器官過敏,甚至皮膚過敏等症狀。

 

二、改善對策說明:

  1.屋頂重新施作防水層及隔熱層,將原有防水層及隔熱層全面打除至結構體,女兒牆與地坪高壓水槍清洗,全面泥作補平、角隅處滾圓角,並塗佈接著底漆,以舖設瀝青防水毯,後續進行隔熱層施作,並全面檢視排水管疏通、落水頭更新及新設溢水口,以達到防水、隔熱及排水效果。

施工前:

 

 

施工後:
施工後:

成果與心得:        本校教學大樓建於民國78年至82年之間,最近一次是於民國92年進行過防水隔熱工程,但可能是由於宜蘭地震較多,加上校舍老舊,這兩年許多教室外的走廊及樓梯間陸續出現漏水問題,所幸教室內尚未有此情況,但已造成使用上的困擾,也影響到了學生行走的安全,未來更可能影響到室內的財產損壞,所以,本以得到申請到防水隔熱經費補助實乃及時雨般的幸運。

         在建築師的細心規劃下,順利通過雲科大的圖說審查,在施作前,也利用開工前協調會的機會,三方認真的討論重新施作的工法與預期效益,重新施作完教學大樓屋突左右兩側及廚房上方的防水隔熱工程後,確實的解決了長期滲漏的問題。

         教學大樓屋頂原本已有太陽能板,為了排除大型機具上去敲打造成更大危害之疑慮,要求廠商以人力的方式進行敲除舊料。原有頂樓的早期防水工法是以防水塗料及隔熱磚封填,隔熱磚之間在長期的日晒雨淋後已失去功能,加上數年下來的颱風也掃去了大半的隔熱磚,雜草也生了出來,排水孔也常堵住。本次的廠商十分認真,先進行廢棄清運後,再施以新的聚尿防水工法、點焊鋼絲網、泥作等諸多工法施作,按照正確的泄水高度,抓高層,往兩邊排水,女兒牆兩邊也重新洗溝並安裝新的管線,重新整理後,原有如廢墟般的頂樓已經變成兼具實用防水與美觀大方的漂亮頂樓,美觀的樣貌將來可以讓學生們進行自然能源課程的觀摩使用場域。

        教學大樓整排的上方及廚房屋頂經打除原有常漏水的舖面之後,再重新鋪設新的防水層,讓原有藏汙納垢的屋頂變的乾淨安全又美觀,連日來的大雨一直下的雨季,幾乎一連下了兩三週,所幸,完全無漏水情形,此計畫提供師生優質行政及教學活動空間的美好成效。
         原有屋頂隔熱磚老舊破損且由於距離上次防水隔熱計畫(102年)已有蠻長的時 間,防水層已破損,因此每逢雨季必定造成二樓樓梯間及走廊一直長期漏水。

適逢新防水工程完工後,重新檢視校園屋頂,十分整潔,更重要的是原有的二樓樓梯間及走廊漏水問題,已不復見,學生下課行走也不再會不小心滑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