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_4-3_節能減碳知多少

節能減碳知多少

標題 :節能減碳知多少

提報分類表:能源節約

策劃/執行人:謝雯婷、陳麗娟、吳文進、李元煌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目標範圍:年級性

難易度:普通

實施期間:109年03月01日至109年06月30日

參與人數:73

一、活動目標:

能透過認識校園中的太陽能板及其分佈位置的引導,進而認識校園中的節能減碳措施,明白節能減碳的重要。

二、進行方式:

先進行自然與人文科技課程課程「光的世界」教學,引導學生調查校園中的太陽能板分佈位置,深入探索對太陽能源的認識,進一步再調查校園中的節能減碳措施有哪些,最後記錄學習所得,並發表。

三、成果描述:

透過自然與人文科技課程,帶孩子參觀校園中的太陽能板分佈位置及其效益,並走訪校園中節能減碳水撲滿的設施。學生看到校舍屋頂裝置了太陽能光電板,最常問及:為什麼透過這些看起來黑黑的玻璃板,可以發電呢?看了綠色的大水塔,又問了裡面是裝什麼東西?還問及節水水龍頭的功能是什麼?為什麼要使用節能燈具、感應燈具等?經過此一課程後,孩子對節能減碳觀念有所瞭解認識,進而懂得珍惜身邊的資源。

四、實施心得:

太陽不但是萬物生命的泉源,如果能持續精進研發,廣泛推廣應用,是將來地球能源最重要的來源。學生將課堂所學光電知識與觀念告訴家人,由下而上將節能減碳的概念,傳遞於每個學生家庭,讓生活中所需器具,如發電方式可用太陽能替代者,可優先考慮選用,大家一起落實環保。其實學校裡有很多節能減碳的設施,學生常看到,卻不知它們有何功用?

五、學習者心得:

學生普遍反映學到太陽能發電的好處,也想建議家長裝設此一節能減碳的好方法。也有學生認為學校很聰明,使用太陽能板:一能遮陽降溫、二能發電使用,真是一舉兩得。另外將屋頂的雨水收集起來,可以拿來澆花、拖地,就可以減少使用自來水,減緩水庫乾涸的速度。節能燈具及感應燈具的使用,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更能降低能源的浪費,從這次的課程中學到了寶貴的知識。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