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_4-2_開心小農夫

開心小農夫

一、課程標題:開心小農夫

二、提報分類表:52

三、策劃/執行人:

林紀達老師、楊慧珠老師、江育旗老師、李信徳老師、林游銘老師

四、動機:4

五、目標範圍:3

六、難易度:3

七、實施期間: 108年1月〜108年6月(4小時)

八、參與人數:五年級師生

(五忠20人、五孝20人、五仁20、教師5,共65人)

九、目標:

透過教育農園體驗蔬菜種植,讓學生認識在地農業、作物及食品安全等

「食育」相關知識,進而對農業及環境有更深刻的體驗及認知。

十、進行方式:

1、老師帶領學生進行校園探險,觀察校內教育農園、生態池、花圃、盆栽等地,學生運用行動設備操作植物辨識APP-「形色」,即時查詢植物資訊,並將資料紀錄於筆記本中。

2、學生進行小組分工,透過繪圖、描述及思考將觀察到的植物詳細的紀錄在學習單中。

3、小組活動心得分享。

 

十一、成果描述:

1、學生分組進行校內生態池、果菜園、花圃、盆栽及其他場域觀察,運用APP「形色」查詢植物資訊,並將觀察內容與相關資訊繪製、紀錄於學習單中。

2、結合下學期校外教學活動,各班學生分組進行動、植物園區觀察任務,運用平板拍攝介紹影片,於課堂進行心得分享。

 

 

學生心得影片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t9Qoyg-wTKaov28d5s9QX2NPLaQcpgRM/view?usp=sharing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5PfpZwFjZotEI32a80Y5sLpC8b57sQ9X/view?usp=sharing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9F0AAeayf2ZbAB2IyB9XQU_3sehTzyhD/view?usp=sharing

 

 

 

 

 

教師討論

學習任務

學生觀察菜園

學生觀察菜園

運用「形色」APP觀察植物

學生觀察植物

學生觀察校園生態池

學生觀察蕨類

學生觀察綠化植栽

學生資料查詢

學生整理資料

學生整理資料

小組分享-第一組

小組分享-第二組

小組分享-第三組

小組分享-第四組

學習單-學生紀錄

學習單-學生心得

 

十二、實施心得:

1.透過資訊化教學資源進行植物觀察,有效提升學生學習動機以及生活經驗連結,學生對於校園的熟悉度遠超乎老師想像,學習單上呈現的圖文資訊亦顯示學生在各領域學習後的產出,是相當有內容及積累的。

2.教學活動任務化可以進行跨域整合,運用領域及學年討論的時機,融入自然、社會、語文議題,讓課程貼近生活、教學顯現素養,亦是十二年國教課綱教學精神。

 

十三、學習者心得:

1.凃Ο昀:

我看到很多的植物,用形色找出資訊,以後看到不知道的植物就可以用形色了解這個植物的功能、特性,非常方便。

2.李Ο豫:

我看了好多不同的植物,以前也不知道植物叫甚麼名字,可是用了一個叫「形色」的APP,讓我了解這些植物的名稱,真的很厲害。

 

3.林Ο曈:

我學會了使用形色APP,這樣子之後遇到不知道名字的植物就可以拿來查,同時我也知道了草莓和玉米的學名、產地、特色……又多學會了一些東西。

4.陳Ο耘:

我學到很多植物的知識,還有如何操作「形色」這個APP,我覺得這次環境教育最好玩,因為有去校園進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