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_4-1_104年度永續校園局部改造計畫

104年度永續校園局部改造計畫104永續校園計畫.pdf

第一階段永續校園整體規畫構想申請書

整合案

主辦學校名稱:縣立蘇澳國中

申請學校名稱:縣立凱旋國小

學校地址(網路選填,含縣市與區域名稱):[260]宜蘭縣宜蘭市凱旋路130號

是否為縣市政府指定之防災避難中心 ■是 □否

填報日期:2014年12月17日

clip_image002

一、整合計畫關連性說明

計畫名稱

 

宜蘭縣「守護自然.永續飛翔」整合案

1.團隊主要聯繫人(獲補助後供輔導團聯繫溝通用,請確實填報)/ (整合學校最多以6校為限)

 

校名

主要聯絡人

(一校填寫兩人)

辦公室電話

(含分機)

e-mail

(計畫訊息將以mail通知為主,請確實填寫)

主辦學校

蘇澳國中

校長/張煇志

03-9962137-20

chang0921@gmail.com

總務主任/洪柏良

03-9962137-22

poliang58@ilc.edu.tw

申請學校

蘇澳國中

校長/張煇志

03-9962137-20

chang0921@gmail.com

總務主任/洪柏良

03-9962137-22

poliang58@ilc.edu.tw

夥伴學校

文化國中

校長/林琦瑄

03-9903060-100

linchs@gmail.com

總務主任/游世民

03-9903060-501

yushmin@ilc.edu.tw

夥伴學校

南安國中

校長/林惠珠

03-9962317-11

lhjh@mail.e-land.gov.tw

總務主任/林為國

03-9962317-12

wego@ilc.edu.tw

夥伴學校

龍潭國小

校長/曾文賢

03-9284764-211

and5715@gmail.com

總務主任/吳冠薇

03-9284764-214

guannwei@gmail.com

夥伴學校

凱旋國小

校長/張哲豪

03-9253793-100

1899@ilc.edu.tw

總務主任/李元煌

03-9253793-104

superman@tmail.ilc.edu.tw

2.學校特色

縣政中心唯一小學:本校位於縣政中心裡,周遭公務機關林立,如地方法院、縣政府、縣議會、凱旋國中等公家機關往來洽公人員眾多,且鄰近宜蘭縣立運動公園及蘭陽溪河堤休閒廊道,是假日民眾休閒的好選擇。本校要將此一生態景觀廊道串連起來,守護都會森林廊道。並將本校花草廊道完整規畫於環境教育三年規畫中。

宜蘭縣政府辦理教育相關活動經常借用本校視聽中心舉辦,一年約辦理 20場次研習或會議,每場最多容納160人,若能將本校規劃為永續校園指標學校,對於全縣的宣傳效果將是不可抹滅的,可發揮環境教育極大的教育意義。

本校積極發展國際教育:曾於100年及101年參加國際教育活動,二次邀請美國姊妹校參訪本校,本校也二次帶團前往交流,增加與國際接軌的契機。

積極推廣節能教育:已於99年3月設置3.78Kw太陽光電發電設置,104年並將結合縣政府公有房舍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標租作業,將本校校舍屋頂租借給廠商,由廠商負責安裝與維護,學校與縣政府均可獲得租金。本校於99年實施永續校園局部改造計畫後,又積極申請相關計畫,將本校的T8日光燈具更換成T5燈具,目前使用T5環保省電燈具已達80%,雖然班級數增加,但是用電度數並未大幅成長。

雨水利用積極規劃:本校目前的二座生態池和一座消防儲水池,以及展藝館區的植栽與馬桶沖洗均可運用雨水回收來利用。目前已將雨水回收再利用列入環境教育三年規劃中。

本校建校舍時皆考量夏季風向,以利教室通風散熱。東西向日照採光佳,減少開燈時間。

周遭鄰近凱旋、南津、建業等三個里,二個社區發展協會,三座廟宇等民間團體,農田水利會,仰山文教基金會等與本校均有密切聯繫。

積極與宜蘭市農會合作辦理食農教育,成果豐碩。

九、

 
 clip_image001

 

 

 

 

 

 

 

 

 

 

 

 

 

 

 

 

 

 

 

 

 

 

 

 

 

 

 

 

 

 

 

 

 

 

 

 

 

 

 

 

 

 

3.與校方各夥伴學校之關連性

壹.前言

宜蘭縣於104年以「守護自然 永續飛翔」為核心,結合宜蘭縣蘇澳國中「守護老樹」、南安國中「守護海洋」、文化國中「守護健康」、龍潭國小「守護湧泉」、凱旋國小「守護生態」五校永續校園特色課程進行實際聯盟,將回歸在地自然特色與校園永續整體規畫為需求,從人類與自然共生的角度思考,進行「節能減碳資源循環」、「環境永續生態循環」、「健康效率學習空間」、「防救災與避難」四個永續校園向度整體規畫,期能將本計畫做為宜蘭縣永續校園整合之示範,進行跨校之行政、教學、課程、工程、社區與資源統整合作,並讓宜蘭縣之永續校園藍圖在本年度展現飛揚的面貌,綻放自然脫俗之亮點。

守護蘭陽 與自然共同成長

在「宜蘭綠活、世代福祉、環境正義、永續發展」的縣市經營藍圖下,執著的是透過永續環境教育政策,守護宜蘭人生活的每一塊自然土地,以宜蘭詩人林煥彰先生所寫童詩《花和蝴蝶》中「蝴蝶是會飛的花」為設計發想,藉由蝴蝶象徵大自然五彩繽紛、美麗的景象,喚起全民共同守護宜蘭美麗環境的心,蝴蝶從幼蟲到蛹的蛻變亦代表進步,期望所有民眾一同參與,促進環境教育的發展。守護蘭陽就先從本聯盟的五所學校開始,評估校園不友善的環境規劃,進行改善,以達到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活態度,並共同成長茁壯。

資源整合 讓整合亮點起飛

本計畫完整規劃永續校園各面向,並整合宜蘭縣環境教育輔導團、宜蘭大學建築與永續規劃研究所、宜蘭縣建築師公會綠建築委員建築師群及各校學區中的社區發展協會等資源。除了提供各校校園環境諮詢及輔導外,更於今年規畫跨校永續校園遊學課程整合、種子教師共同培訓、工程廢棄物再利用整合、聯盟防災系統建置等,希望在本計畫的整合下,看見彼此的支持,和共同的成長與亮點起飛。

clip_image003 clip_image005 clip_image007 clip_image009

¾蘇澳國中現場勘查¾ ¾文化國中現場勘查¾

clip_image011 clip_image013 clip_image015 clip_image017

¾南安國中現場勘查¾ ¾龍潭國小現場勘查¾

clip_image019 clip_image021 clip_image023 clip_image025

¾凱旋國小現場勘查¾ ¾意見發表與團隊對話討論¾

clip_image027 clip_image029 clip_image031 clip_image033

▲各校報告執行方案分享教學課程設計共同研討解決策略修正整體計畫 (資源整合會議103.12.10、103.12.15)策略聯盟五校整合

clip_image035 clip_image037 clip_image039 clip_image041

▲顧問及建築師群到各校實地現場勘查了解現況進行雙向對 (學校申請永續校園輔導訪視103.11.21)

策略聯盟確立後,共同守護在地自然環境與人文的宗旨,已慢慢的形成一股行動力,在行政、教學研究、校際間整合可行資源,於課堂內、校園裡及社區中,一張張的永續工程藍圖,慢慢的形成。守護家園守護成長的環境是刻不容緩的工作,將學校待改善的空間加以整合,透過教師協同教學、學校課程互惠、全縣永續校園遊學路線規劃、學生跨校參訪,讓永續校園效益倍增。

貳.計畫目的

本整合計畫的目的在於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共同研商因應,以行動守護在地自然環境,透過永續工程與課程,建立行動教學模組課程,讓永續蘭陽的願景延續。參加整合各夥伴學校的關聯意象圖一。五個學校如蝴蝶的翅膀共存共榮,透過永續工程計畫的土壤養分(節能減碳資源循環、環境永續生態循環、健康效率學習空間、防救災與避難)讓自然萬物(花意指老樹、生態、人類、泉水、海洋)茁壯,也讓生長在這個環境的學子吸取大自然養分,延續永續教育與未來。

clip_image043

圖一:計畫意象圖

 

參.課程發展

九年一貫與十二年國教課程打破中小學各項藩籬限制,學習以能力為導向,五校課程規劃以此為本,發展區域在地化環境教育,各校以局部校園改造項目為具體教具,建立以問題解決學習(PBL)為核心的課程教學模組,配合領域課程,各校共享永續校園環境教育成果,發展各具特色的環境行動教學方案,並統整跨校之行政、教學、課程、工程、社區與資源,進行網狀式之走讀蘭陽永續校園遊學活動。

clip_image045

圖二:聯盟學校課程發展架構圖

一、在行政部分:建置五校永續學校行政結盟,於蘇澳國中設置聯絡資源整合平台與宜蘭縣中小學環境教育輔導團永續校園輔導中心,聘請相關專家學者擔任諮詢委員,實際協助全縣各中小學進行永續校園各項指標規劃,讓永續校園不再只是計畫,而是全面啟動之校園教育行動。

二、在教學部分:五校以「網狀永續校園遊學站」作為今年的教學實驗方案,各校將規劃之永續校園課程設計成半日至一日的遊學統整課程,進行五校互訪之行動教學實驗,並進行學習問卷施測,以修正各項教學規劃,並提供其他學校到校進行參訪與學習。

三、在工程部分:五校全面檢視「節能減碳資源循環」、「環境永續生態循環」、「健康效率學習空間」、「防救災與避難」的各項指標,期在各項類別上進行整合,並在各校工程規劃上兼具在地與品質規範,各夥伴發展的課程教學模組其教學核心、問題意識、具體策略整理如下表::

教學核心

具體策略

規劃學校

節能減碳資源循環

透水鋪面

雨水回收

節約能源設計

再生能源應用

蘇澳國中、南安國中

蘇澳國中、南安國中、文化國中、龍潭國小、凱旋國小

文化國中、南安國中

蘇澳國中

環境永續生態循環

通風改善

採光改善

多層次生態綠化

親和性圍籬

南安國中、文化國中、龍潭國小

南安國中、文化國中、凱旋國小

蘇澳國中、龍潭國小

凱旋國小

健康效率學習空間

室內環境改善

南安國中、龍潭國小、凱旋國小

防救災與避難

防災草溝

避難空間

災害預警系統

蘇澳國中

蘇澳國中、文化國中、凱旋國小

蘇澳國中、南安國中、文化國中、龍潭國小、凱旋國小

四、在社區與資源統整部分:五校整合學校社區內之永續工程、環境教育、防災教育、能源科技教育、社區營造等專家學者協助工作推動,並邀請宜蘭大學建築及永續發展研究所、宜蘭縣建築師公會綠建築委員會、宜蘭縣環境教育輔導團團隊協助規劃,整合資源完整且具豐富經驗,讓各校在執行計畫時無後顧之憂。

4.預期成果(請以條列式說明,內容包含:校園實質環境改造預期成果、教案共同開發與分享…等)

4-1整合案預期成果:

本整合案結合宜蘭縣蘇澳鎮蘇澳國中、文化國中、南安國中三所國中及礁溪鄉龍潭國小、宜蘭市凱旋國小,其中除了南安國中未曾申請過永續校園外,其他四所學校均申請過永續校園計畫。本年度除了延續各校永續校園藍圖外,今年度以守護自然為基礎,期待能以整合之效,讓宜蘭縣的永續校園專案計畫如蝴蝶般茁壯起飛。預期成果包括五所學校整合之永續發展縣市特色及各校因地制宜且具前瞻性的學校環境規劃,相關預期成果說明如下:

(一)建構共同守護在地環境之永續教育平台:結合各校之在地環境教育發展課程,設立策略聯盟交流平台,彙整教學資源,形成開放共享的模式,以守護自然為主題,促進校際間教師的專業成長,透過永續校園環境教育,培養學生尊重自然、珍視環境、和諧共生之環境素養。

(二)實際解決學校校園規劃問題:針對學校實際需求進行永續教育實踐:針對各校需求,規劃改善校園環境問題之策略與工程,營造兼具生態、節能、健康、安全、防災、公平、關懷的綠色學習永續基地與場域,確實運用永續建築技術環保節能。

(三)培育永續專業社群與人才:活用學校與社區、大學及專業社團的合作資源,共同推廣與落實永續校園的理念與精神,發展成為永續環境經營的教育社群,培養在地永續校園教育人才,讓幸福宜蘭、低碳城市、保育環境的願景目標,有實際落實的生力軍。

(四)建置優質永續校園遊學課程系統:累積宜蘭縣永續教育優質校園,形成永續校園遊學課程聯盟,讓縣內外對永續工程及教學有興趣的民眾與師生,能有系統化的學習資源與場域。也透過不斷創造因地制宜的永續校園改造成功案例,累積豐厚的經驗、資源與能量,並加以整合和分享,讓宜蘭縣的永續經營能築夢踏實、夢想起飛,成為名符其實的環境學習縣市。

 

校內預期成果:

(一)甘霖水甕:預期展藝館及周圍園區的植栽皆能運用雨水澆灌,時間可維持至少二星期以上。學生平時也能運用雨水拖地,教學與體驗意義重大。

(二)花草廊道:連接宜蘭運動公園,縣政中心公園,凱旋國小校園,蘭陽溪左岸河堤等綠色廊道,使社區及縣民休閒動線連貫,守護城市生態環境。學生透過參與親和性圍籬規畫與施作更加喜愛校園環境及社區環境。

(三)天篷蔽日:展藝館及普教低年級教室戶外遮陽設施施作,避免陽光直接射入室內,影響學生視覺光影不均衡。減少室內窗簾使用,使室內通風順暢而讓室內的溫度更涼爽。學生透過窗簾及戶外遮陽板的運用分析比較,更能明瞭戶外遮陽的好處。

(四)高年級學生參加永續校園夥伴永續校園規劃設施及教學,更能增加永續利用觀念。學生了解永續校園概念,將觀念帶回家中可以影響家長永續觀念成長。

(五)舉辦小學生解說校園永續環境社團,使校園永續經驗在校園廣為流傳。

(六)教師參加永續校園統整學校研習活動與成果發表,促進教學相長成效,以利後續永續校園規劃設計,帶動校際整合效益。

(七)來賓及社區民眾來校園有安全感,且能欣賞美麗的校園環境,感受太陽能發電的好處,社區借用學校設施,可以避免受陽光直射或西曬悶熱困擾。

 

二、 整合團隊人事資料

校間推動委員會組織架構與成員:

 

服務單位

姓 名

職 稱

負 責 工 作

     
     
     
     
     
     

校內推動委員會組織架構與成員:

 

服務單位

姓 名

職 稱

負 責 工 作

召集人

凱旋國小

張哲豪

校長

計畫執行總督導

執行秘書

凱旋國小

李元煌

總務主任

計畫執行規劃與協調

顧問

宜蘭縣社會處

陳淑蘭

副處長

計畫執行意見提供

顧問

張堂潮建築師事務所

張堂潮

建築師

計畫規劃圖說與建言

工作小組

凱旋國小

何昶毅

學務主任

學生校園解說規劃與執行成果彙整

工作小組

凱旋國小

李采蓉

教務主任

課程計畫規劃與執行成果彙整

工作小組

凱旋國小

黃淑美

幼兒園主任

幼兒園環境教育規劃與實施成果彙整

工作小組

凱旋國小

陳怡婷

約僱人員

計畫執行助理

社區委員

南津社區

黃清豐

理事長

計畫執行意見提供

社區委員

南津里

林聰明

里長

計畫執行意見提供

社區委員

建業里

李永

里長

計畫執行意見提供

     

計畫負責人任期說明:

職稱

姓名

任期

(年/月-年/月)

計劃期間內

會調動者打勾(v)

(104年-105年)

校長

張哲豪

102年8月~106年7月

X

總務主任

李元煌

103年8月~104年7月

X

學務主任

何昶毅

103年8月~104年7月

X

教務主任

李采蓉

103年8月~104年7月

X

幼兒園主任

黃淑美

103年8月~104年7月

X

約僱人員

陳怡婷

103年8月~104年7月

X

    


三、學校基本資料

校名:縣立凱旋國小
地址:[260]宜蘭縣宜蘭市凱旋路130號
學校網址:http://www.kases.ilc.edu.tw
學生人數:427班級數:17
(以下填報資料以非建築體面積計算為主)

1.校地總面積:26156(m2)

2.校園綠地覆蓋總面積:約16800(m2)

3.校園非綠地透水面積:約800(m2)

4.透水面積比率:67.29(%)

(以下填報資料以非建築體面積計算為主)

1.校園喬木覆蓋面積:700(m2)

2.校園灌木覆蓋面積:800(m2)

3.校園草地覆蓋面積:16700(m2)

建築物覆蓋面積:6715 (m2)

海拔高度:20M

實質環境資料 以校園氣象站資料為主

【請查詢「中央氣象局」網站:http://www.cwb.gov.tw/V7/climate/monthlyMean/Taiwan_tx.htm 】

路徑:首頁→氣候統計→月平均/每月氣象→選定學校所在位置之鄰近氣象站

地區平均溫度
最高:(7月)28.6℃

最低:(1月)16.3℃

月平均:22.5℃
月雨量

(降水量)

最高:(10月)442mm
最低:(3月)127.5mm

月平均:236mm/月

長年風速

月平均:1.7m/s

長年風向
夏季6月:350 (°)(角度)
冬季12月:70..0 (°)(角度)
地區平均
日照時數
夏季6月:240.2小時
冬季12月:171.4小時
環境特質
鄰近縣政府、議會、法院等,為縣政中心內唯

固碳量

9.61度/人

排碳量

7.42度/人

校園能源使用現況資料 以校園實質資料填報為主
校園用電總度數(以電力公司電表為準)
夏季03-06月:平均 9150度/月
冬季09-12月:平均10453度/月
校園用水總度數
(以自來水公司水表為準)
夏季03-06月:平均438度/月
冬季09-12月:平均506度/月
校園交通能源量

(含教師交通計入)

步行上學:40人
單車上學:15人
大眾交通工具:4人
機車上學:168人
汽車上學:185人
其他有助於說明學校現況之補充說明(請條列式)

1. 本校位於縣政中心裡,縣政府辦理教育相關活動經常借用本校視聽中心舉辦,一年約辦理 20場次研習或會議最多容納160人。本校已於99年3月設置3.78Kw太陽光電發電設置,並將結合縣政府公有房舍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標租作業,將本校校舍屋頂租借給廠商,由廠商負責安裝與維護,學校與縣政府均可獲得租金。若能將本校規劃為永續校園指標學校,對於全縣的宣傳校果將是不可抹滅的。

2.本校對於教學設備或校舍維護首重是否能長久使用,若不能長久使用,即使價格再便宜,功能如何多皆不考慮設置。

3.本校教師為落實節能減碳,常常共乘到校上班,學生家長更是幾家親朋好友共乘接送學生上放學。

4.本校建校舍時皆考量夏季風向,以利教室通風散熱。東西向日照採光佳,減少開燈時間。

5.本校99年實施永續校園局部改善計畫,內容包括雨水回收再利用,室內聲光改善,節能監控等,使校園環境更加符合永續精神。

學校自評指標圖示
clip_image002[5]
     

四、本年度申請項目與經費說明

類別

改造項目
申請
金額
項目施作
規劃
(本年度申請項目請打ˇ/已實施項目請打o)

備註

(已實施年度-計畫名稱/

本年度申請項目與已實施項目若有關連性,請附註說明)

 

節能減碳資源循環

1.雨水再生水利用
700000
v/o
本校展藝館及教學樓已設置雨水回收系統且已見初步成效,擬於普教樓增加雨水回設施及增加全校收量及連接管路,使雨水利用更至完美。
 
2.自然淨化水循環處理
0

 
3.再生能源應用
0

 
4.節約能源設計與
管理監控措施
0

 
5.節水措施規劃
0

 

環境永續生態循環

6.透水性鋪面
0

 
7.地表土壤改良
0

 
8.親和性圍籬
650000
v/o
部分新式不鏽鋼圍籬保留,預定改善舊式已鏽蝕鐵製圍籬。
 
9.多層次生態綠化
0

 

健康效率學習空間

10.健康建材與自然素材
0

 
11.室內環境改善
450000

 

防救災與避難

12.災害預警系統
0

 
13.避難空間規劃
0

 
14.防救災水電系統
0

 
15.綜合規劃類
0

 
其他
名稱:
0

 
經常門
設計規劃費(上限10萬)
80000
建築師等專家協助規劃
 
業務費(第一階段教案所需費用)
20000

邀請大學教授及語教案設計。

 
業務費(第二階段教案所需費用)
100000

課程實施、展示牌製作、教具製作等。

 

申請補助總金額

新台幣 貳 百 零 拾 零 萬 零 仟 零 佰 零 十 零 元整

 

所在縣市是否有永續校園或環境教育相關輔導組織

■有 □無

若有,請填組織名稱

宜蘭縣環境教育輔導團;宜蘭大學

        


五、學校近年遭天然災害情形描述

校名

宜蘭縣凱旋國民小學

是否知其災害潛勢

□未調查,尚不清楚

□已調查,無災害潛勢

█已調查,具災害潛勢

災害潛勢:█地震 □水災 □火災 □其他:

請附上災害描述、災害潛勢地圖、或其餘可輔助說明之文字或照片:

地震:

clip_image002學校有校舍之60<Ei值<125,需依照校舍之耐震能力安排進入校舍耐震評估與補強程序中度潛勢區。

災害潛勢:□地震 █水災 □火災 □其他:

請附上災害描述、災害潛勢地圖、或其餘可輔助說明之文字或照片:

水災:

累積雨量達300mm/day(或350mm/day)以下,學校可能發生淹水為高強度潛勢區。

clip_image004


六、校園植栽種類、數量與現況配置圖

clip_image006

編號

植物名稱

科別

數量

編號

植物名稱

科別

數量

001

黃椰子

棕櫚科

25

038

美洲合歡

含羞草科

2

002

落羽松

杉科

28

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