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_2-1_探索校園的小動物

環境教育成果之【可愛的動物】

一、標題:104學年度第一學期生活領域第四單元可愛的動物之和動物做朋友

二、提報分類表:15探索校園的小動物

三、策劃/執行人:謝雯婷老師、劉怡瑩老師、黃郁軒老師、黃玉麟老師、李盧如惠老師

四、動機:3、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五、目標範圍:2年級性

六、難易度:4容易

七、實施期間:104年10月19日上午10時30至午12時

八、參與人數:63位(包括老師)

九、目標:

本單元的教學是藉由親近生活周遭小動物的經驗,引導兒童探索大自然的觀察與擴展視野,認識更多的動物,並了解生活周遭有許多小動物,和大家生活在一起,藉此增進對動物的認識,瞭解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好同伴,激發孩子對小動物的興趣與關愛。並配合活動,與同學一起設計遊戲、表演,從快樂的遊戲、學習中,學會互助合作,並增進友誼。

透過接觸與觀察的過程,認識生活中的動物,並學習在親近動物、和動物做朋友時,表現出尊重動物的行為。

配合兒童的觀察活動、興趣與生活經驗,透過製作動物動力車的活動,養成孩子主動探索與觀察的能力。

兒童在親近動物、增進對動物的了解之後,更能設身處地的愛護小動物。並藉由分享活動,讓孩子澄清正確的愛護小動物的方法,思考如何幫助動物生活得更好!

引導孩子從遊戲中養成愛護動物,尊重生命的生活習慣和態度,並能觀察、模仿動物的姿態或叫聲,透過創意表演,展現肢體律動的美感。製作、表演、歌唱等活動,主動探索及觀察等能力。

依據兒童的發展,激發兒童對探索校園的小動物意願,由學校環境開始,慢慢延伸到社區的公園、花草,讓兒童藉由實際接觸、親眼看到、親耳聽到、親手摸到,感受景色、花草、樹木與蟲兒等秋天帶來的氣息。

十、進行方式:

本次環境教育主要是希望兒童藉由五官探索春天的校園,因此,實際教學場地會從校園開始,再回到教室內分享。一開始就由老師帶領探訪校園的小動物,讓兒童實際看到、親耳聽到、親手摸到校園的植物、動物,感受秋天的溫度、味道,接著,回到教室內,將自己的發現說給大家聽,彼此分享剛剛探訪的喜悅,最後,把自己所看到的,最喜歡的小動物描述下來,並與夥伴分享。

十一、成果描述:

學生在探索校園的小動物時,感到非常的開心,對於校園的景物,都能仔細的觀察:在草地上或樹幹上都能看到小動物,空曠的操場上,人行道的兩旁中到小花綻開,小動物也出來活動了。當孩子們在探訪的過程中發現某棵植物上有昆蟲或小動物時,好像發現寶藏似的高聲歡呼,並呼朋引伴來觀察,對於動物的生命力更加深刻;此外,對於和動物做朋友活動中,孩子對小動物更是興趣高昂,總會駐足圍觀。孩子們總是喜愛靠近探討小動物的活動情形。

秋天跟冬天的差異之大,藉由此次校園探索,孩子們有了深刻的體會。
十二、實施心得:

低年級的兒童對於小動物的生活動態,概念大多來自於閱讀的文章或家人帶去動物園觀察或聽大人的說明。例如:動物的特性,樹上的鳥兒、蜘蛛、蝸牛、貓、狗、兔子。

各種動物的主要運動方式各有不同。如:鳥兒和兔子運動方式是跳躍、貓、狗是四肢行走、蜘蛛、蝸牛是爬行類動物。較少真正實地觀察或體驗,所以活動的重點就是透過觀察體驗活動,讓兒童感受到動物與大自然是息息相關。

老師應於上課前先勘查校園場地是否安全,什麼空間適合進行觀察活動,以便教學活動的進行。而此次探索校園的小動物活動非常成功,孩子透過實地觀察,和自然生物近距離接觸,並體驗小動物的生長,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場美的饗宴。

九、學習者心得:

在校園裡的菜園處,發現爬蟲類,找到一隻昆蟲,好興奮唷!(郭○呈)

在校園裡看小動物好好玩唷!我有看到草叢裡的小瓢蟲耶!(黃○翔)

我最喜歡校園裡的菜園了,那裏可以找到小動物。(顏○澤)

走在校園裡,我看到了蝴蝶在飛舞,也聽到很多鳥叫聲。(任○杭)

在校園的草叢裡,我發現了毛毛蟲。(陳○耘)

拜訪校園小動物

圖一:在校園裡的菜園處發現爬蟲類

圖二:豈呈找到一隻昆蟲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圖三:我們在這兒發現草叢裡的小瓢蟲

圖四:任澤發現草叢裡的小蜘蛛

clip_image006

clip_image008

圖五:柄杭說這裡有隻蝴蝶在吸花蜜

圖六:耶~你們發現什麼?

clip_image010

clip_image012

圖七:你們又發現什麼動物呢?

圖八:噓!小聲一點,不要讓牠飛走!

clip_image014

clip_image016

可愛動物造型動力車製作過程

圖一:豈呈、詩旋認真的在動物做造型

圖二:ㄟ~我的車子快完成了

clip_image018

clip_image020

圖三:你看!我也快完成了!

圖四:嗨!這是我們第三、四組的作品喔!

clip_image022

clip_image024

圖五:我們第一、二組的作品也很棒喔!

圖六:我們這兩組很酷吧!

clip_image026

clip_image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