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溶膠能抵消二氧化碳導致氣候暖化的效應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教材

 

親愛的朋友:

甲烷排放對全球暖化有更大的影響一項新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辛戴爾(Drew Shindell)及其他美國航太總署(NASA , US 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科學家表示,甲烷對全球暖化的影響,遠超過先前的想像。他們斷定在燃燒石化燃料時與二氧化碳同時釋出的氣溶膠,能抵消二氧化碳導致氣候暖化的效應,有降溫的效果。於是辛戴爾博士表示,由甲烷釋出的熱度比先前估算高出20%到40%,依20年數據平均結果,甲烷對暖化的影響比CO2高出百倍。世界觀察研究所(World Watch Institute),發表另一份報告之後僅數日,航太總署公佈資料改正先前對蓄牧業產生溫室氣體的估計。那種計算方式,引用甲烷的熱效應為72倍,於是保守地估算,畜牧業造成50%以上的暖化,而非2006年估算的18%。依航太總署的資料,現在此數值應會更高。

美國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物理系兼任教授諾姆莫爾(Noam Mohr)解釋更多有關氣溶膠如何抵消二氧化碳的熱效應如下:

把焦點單獨集中在二氧化碳,會加深誤解的程度。人類行為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比其他所有溫室氣體加起來還要多,這是正確的,然而,這並不代表二氧化碳就是地球暖化的最大禍首。很多其他的溫室氣體,吸熱能力比二氧化碳還強很多,有一些甚至具有成千上萬倍的威力。當我們談及不同溫室氣體導致暖化的潛力時所定義的氣體為在未來一百年,其數量會導致暖化現象者結果發現,其他氣體所造成的全球暖化問題,比二氧化碳還要嚴重。

除了過度渲染二氧化碳的影響之外因為廢氣排放的主要來源是汽車和發電廠其同時也會產生氣膠(Aerosol)微粒。氣膠事實上具有可以冷卻全球氣溫的成分,而其大量的冷卻作用,差不多可以抵銷二氧化碳的暖化效應。出人異料之外的結果是,二氧化碳排放源對全球氣溫的影響,在近期內將會被調整為趨近於零。

因為擔心製造污染的企業,會以該理由做為排放廢氣的擋箭牌,所以該結果尚未完整地透露給環保團體,例如,憂思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已將數據交由其他氣象專家審查,詹姆士韓森博士的結論也獲得正面的認定。

雖然二氧化碳在近期所造成的影響很有限,但在長期而言,減量對氣候變遷仍有關鍵性的影響。氣膠的存續期間很短,只能在空氣中存續幾個月的時間,而二氧化碳對大氣的加溫作用,卻可以持續數十年到數世紀之久。此外,我們無法假設氣膠的排放速度,會與二氧化碳並駕齊驅。假如我們今天一開始就失去對抗二氧化碳的良機,在我們被廢氣排放淹沒時,即為時晚矣。

詳細內容,請參閱檔案

https://2blog.ilc.edu.tw/wp-content/uploads/gallery/2025/2025-469265.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