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1部落巡禮

宜蘭縣武塔國小環境教育融入教學成果報告

學校名稱:宜蘭縣南澳鄉武塔國民小學

活動名稱:部落巡禮

辦理日期:109年10月16日

舉辦地點:武塔村

參加對象:一、二年級學生

教學教師:廖信光耆老、林靜樺老師、許斯文老師

活動簡述說明(省思):

一、主題:部落史地-我的部落

二、教學流程

教師帶領學生用衛星地圖看整個武塔部落,並用衛星地圖來讓學生尋找自己的家的位置。邀請耆老帶著學生及協同兩位教師,進行部落巡禮,邊走邊聽部落的故事。在當中有介紹到莎韻的故事,也有在外環道看著部落泰雅圖畫分享泰雅的生活,還介紹到以前武塔社的頭目,在準備要去打戰之前,和族人宣布,不要跟日本人打戰,就算我們打贏了,我們的後代子孫也會不好過;耆老也介紹附近的野菜種類跟功能功用;武塔地形的觀察與講解。最後,教師及耆老帶著學生繪製部落地圖,部落地圖完成之後,利用武塔地圖讓學生指認自己居住的方位。

三、教學省思:

1.藉由實地的踏查讓孩子可以更有感的學習。

2.讓孩子認識自己部落的現在和過去,才能培養孩子對土地的認同進而維護我們的環境。

3.大自然裡有許多資源可以供我們使用,喚醒保護自然環境的重要性。

拜訪部落耆老

參觀部落耆老在織布

在紀念碑上聆聽莎韻的故事

部落的信仰中心

美麗的部落圖騰

站在沙韻橋下看南澳南溪

林婉茹

大黑熊最厲害,讚讚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