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2蘇農好米健康吃

宜蘭縣武塔國小環境教育活動成果報告

1.學校名稱:武塔國小

2.活動名稱:蘇農好米健康吃

3.辦理日期:109年3月11日

4.舉辦地點:本校風雨教室

5.參加對象:約30人

6.教學目標:

(1).了解耕種的辛苦並培養珍惜食物的美德。

(2).覺知耕種方式對環境的影響。

(3).覺知糧食問題對人類的重要性。

7.辦理方式:

由蘇澳地區農會龍德分會的行員入校進行解說,先從古老的農耕方式談起,並與

現今做比對。接著解說員及校內老師帶領學生一起動手製作三角飯糰。最後大家一起享用美味又健康的飯糰。

8.器材、食材準備:三角飯糰模型、海苔、米飯、醬油、玉米、雞肉、起司片等

9.實施心得:

我們的部落在山裡,部落裡看不到稻田,但鄰近的蘇澳鎮南強里和朝陽里有許多水稻田,有些還是實施有機耕種的,學生大都目睹過現代化機械耕種稻田的景貌。

透過這次的宣講,學生除了對於以前的耕種方式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對於使用化學肥料對土質的影響及食用後對健康的影響也都有了更多的認識。最後,能夠品嘗到自己親手製作的飯糰,大家都很開心。

10.學習者心得:

(1).我更了解稻米的生長過程,也看到了許多以前使用的耕種器具還有採收用具。

(2).以前的農夫還有牛好辛苦,有了現代化的農耕機器,希望可以減輕他們的負擔。

(3).每一粒米的獲得都是很不容易的,我們應該要好好珍惜。

(4).這次用的米是種在南澳那邊的稻田,我曾經看過稻田生長的情形,我覺得很甜很好吃。

(5).我回家後要包給媽媽、爸爸還有外婆吃。

聆聽稻米耕種簡報

煮好的米飯拌上玉米粒及醬油

製作器材分配


大家一起動手製作飯糰


高年級同學協助低年級同學製作


美味的三角飯糰做好囉

林婉茹

大黑熊最厲害,讚讚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