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環教考評-一、行政與管理

項目一:108--1相關公告

說明:利用學校網頁公告,傳達縣府的環境教育訊息,環境教育場所提供

的環教課程活動,校內的環保工作,以及節能減碳的相關事宜。並將相關

紙本海報張貼至學校公佈欄,另外透過學校Line社群軟體,將環教相關議題

及時轉知校內同事。

張貼內容:宜蘭國際綠色影展

clip_image001clip_image003

 

張貼內容:2019能源科技教育博覽會活動辦法

clip_image004clip_image006

 

貼內容:宜蘭縣政府禁用一次性餐具執行要點

clip_image009

張貼內容:非農業區荔枝椿象防治與宣導資訊

clip_image010clip_image012

 

張貼內容:荔枝椿象生態與防治

clip_image013clip_image015

 

 

 

clip_image017   clip_image019     clip_image021  

將相關訊息發布至學校Line群組或張貼至佈告欄

 

 

 

項目二:108--2按時以網路申報方式提報108年環教計畫及成果

活動照片:

clip_image023

 

 

項目三:108--3擬定108年度節能減碳計畫

宜蘭縣武塔國小108年度節能減碳計畫

 

ㄧ、依據:

   (一)105 年 11 月行政院核定之「政府機關及學校節約能源行動計畫」辦理。

(二)教育部「國民中小學落實節能減碳具體建議」

二、實施目的:

(一)有效改善學校能源使用,確實執行節能減碳。

(二)加強節能減碳教育宣導,達成節能減碳共識,全校師生共同推動永續校園。

(三)藉由學校率先推動節約能源的措施,示範引導全體親師生落實全民節約能源行動。

三、計畫目標:

(一)有效掌控學校用電、水與油量,以不成長為原則並逐年檢討。

(二)加強學校節能物理環境改善,提升學生節能與永續發展之理念。

(三)結合學校家長與社區的資源,形成有環保節能之永續校園。

四、實施方式:

(一)成立節能減碳推動小組執行,有效督導校園能源之使用。

(二)逐年改善或更新學校教學資源及硬體設備。

(三)融入相關領域課程設計及教學活動計畫,建立全校師生落實節能減碳措施的正確觀念

(四)加強推動各項學生教育宣導活動,引導全校師生落實各項節能減碳措施。

五、具體措施:

(一)  節約用電:

(1) 室內溫度未超過28℃,不開冷氣。使用冷氣時,務必將門窗緊閉,以免冷氣外洩或熱氣侵入,增加冷氣用電負擔。

(2) 室內悶熱時,請開窗或使用電風扇,風扇轉速則請設定在「弱」以降低電力消耗。

(3) 隨手關燈,養成「舉手之勞節約能源」習慣。下課、室外課、專任教室上課及放學時,值日生應負責確實關閉電源。

(4) 亮度許可時,中午用餐、午休不使用照明。

(5) 採購相關燈具器材時,一律採購高效率照明燈具。依國家標準(CNS)所訂定之照度標準,檢討各處所及教室環境照度是否適當,據以配置合理之照明開燈數量。

(6) 選購電腦或其週邊設備,優先選用具環保標章或節能標章產品。

(7) 本校所有電腦,應設定為:當其未使用時,即自動進入低耗能休眠狀態;長時間不用電腦時應關閉電源,減少待機耗電損失。

(二)  用水管理

(1) 校園各區花木草坪以地下水澆灌,有效利用水資源。

(2) 全校師生使用之給水設備請節約使用並隨時關閉,若有發現漏水狀況,請立即通知總務處修繕。

(3) 停水時請注意關緊水龍頭以防止漏水。

(三)  列印、用紙部分

(1) 電腦列印或文件影印,有瑕疵時但背面尚能使用的紙張,請回收再使用。

(2) 影印資料,盡量採取雙面列印。

(3) 電腦列印資料,版面設定盡量利用紙張可使用空間。

(4) 資料印製如非必要,應盡量避免以彩色列印。

(四)  教育訓練與宣導

(1) 將節能減碳列為經常性業務,利用校內各集會場合宣導節能減碳觀念及作法。

(2) 鼓勵全體教職員工師生參加研習,了解節能減碳管理技術及方法。

(五)  其他

(1) 開會應自備環保杯,不用紙杯;用餐應自備環保碗筷,不用免洗餐具。

(2) 推廣「走路上學」,既可在上學時增加親子互動亦可抒解校門口交通擁擠狀況,響應環保節能減碳,一舉多得。

(3) 用電、用水量應與前一年度同期作比較,無特殊理由不應成長。

(4) 定期檢討購置及汰換設備、器具、節約用電、用水措施等執行成效,並追蹤、分析差異原因及擬定改善對策。

六、本計畫經校長核定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項目四:108--4環教認證合格人員,推動環教工作

活動照片:clip_image025

clip_image027於學生朝會宣導空氣品質,並告知秋冬季節空氣品質較差時,

                                                         不宜長時間在戶外活動。

clip_image029學生環境維護習慣宣導,不要亂丟垃圾,美好家園從自己做起。

 

 

 

clip_image031確實做好垃圾分類調查

林婉茹

大黑熊最厲害,讚讚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