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教育本位課程–上將梨的由來

宜蘭縣三星鄉萬富國民小學補充教材編選綱要表

學校願景

萬富萬穗‧夢想起飛

學校課程特色主軸

■萬物思源 □富而廣學 □寰宇遨翔

學校課程特色主題

□有機田園 □珍愛田野 □飲水思源 ■上將行銷

□藝文饗宴 □科學探索 □強身健體 □富而好禮

□資訊E世代 □翻閱地球村 □擁抱新住民 □永續世紀情

學校課程特色子題

■文宣企劃 產業開賣

單元名稱

上將梨的由來

編輯者

羅美雪

課程設計理念

(背景分析、

學習目標、評量方式)

一、本課程係依據萬富國小學校願景與課程特色主軸項下之相關主題設計研發而來,並與社區文化資源結合之規劃方案內容,自編教材以進行教學活動。

二、本課程學習目標包括暸解上將梨的由來,建立學生對鄉土產業的關懷情操。

三、本課程教學的評量方式以實察、發表、分享為主。

適用學習類別

領域學習節數( 社會 領域)

□主題統整 領域、 領域、 領域)

□生活課程

彈性學習節數

適用年級‧節數

四年級‧依教學需求可安排一節

學習類別及

對應能力指標

配合社會學習領域延伸補充教材

1-2-1描述地方或區域的自然與人文特性。

1-2-3覺察人們對地方與環境的認識與感受具有差異性,並能表達對家鄉的關懷。

教材來源或

參考資料

1.三星地區農會資訊網

2自由時報報導

備 註

 

 

三星上將梨(第一篇)

  1. 一朵一朵,接出

平地梨果好風味

印象裡,梨總是難得的,特別是滋味口感最是細緻的溫帶水梨,由於在台灣只能高山上生長,簡直高不可攀的梨價,絕非日常裡經常能得能嘗,但這情況似乎漸有改變,後來才知曉,素來在水果種植與培育上極是靈活多變、勇於冒險幹勁十足的台灣果農與相關研究者們,約從1970年代起,將原本生在高山上的溫帶梨樹疏剪下來的花穗,整批運下山來,一朵一朵嫁接於平地的「橫山梨」(即我們一般俗稱的「粗梨仔」)的梨枝上;因而長出的梨果,通稱為「高接梨」或「寄接梨」,不僅果肉柔細果味清甜精緻一如高山梨,產季也更早於高山梨,約在每年七八月間便進入盛產期。
故而十數年來,種植區在全國中部北部逐漸風行廣佈,至今已成台灣梨的主力,使諸多愛梨人們如我,得能輕鬆放懷大快朵頤。
目前,台灣高接梨的母株以橫山梨為主,寄接品種則以「幸水」、「豐水」、「新興」、「新世紀」等溫帶品種較多;產地則分佈於台中、苗栗、宜蘭、台東等地。這其中,特別是宜蘭三星鄉的「三星上將梨」,更是格外如雷貫耳的代表品牌。
都說宜蘭多雨,水梨種植、特別是結果之後,最需要便是水分,也因此,豐沛雨水浸潤下,三星上將梨素來最是叫人津津樂道處便是多汁,一咬入口,汁液迸射溢流,每每讓無數果饕們大呼痛快過癮!
然而,雨水多,相對病蟲害問題也大,所幸,同樣是地利上的得天獨厚,由於三星地近太平山,自山間吹拂而下的乾燥冷涼西風,一路吹入果林間,不僅將梨樹吹得沁涼乾爽,所因而形成的日夜劇烈溫差,更是凝聚出三星梨的絕高甜度與細膩質感的重要原因。
當然,優越地利之外,三星人們在高接梨上多年以來的努力與付出,也是絕對不容忽視。

二、三星上將梨的由來

被視為「梨中極品」的三星上將梨是由三星鄉民李坤養老先生研發了數十年才成功的高接梨,已成為台灣夏季水梨中最美味、也是最高級的極品。李坤養老先生,28年前成功種出平地高接梨,難能可貴的是,他把栽培要訣無私傳授給其他農民,三星上將梨,現已躍居宜蘭縣重要的農特產品,「栽種技術奉獻出來,幫助農民過更好的生活」,「上將梨之父」李坤養居功厥偉。

4、50年前的台灣,水梨貴得嚇人,是有錢人才吃得起的奢侈品,當年的本土水梨,集中在梨山等高山地區,平地幾乎不產梨,如果有,品質也不如山上的溫帶梨。民國50年,李坤養到梨山種梨,學習栽培技術,並暗自發願,有朝一日,要把高山梨移植到平地,協助家鄉農戶改善經濟,同時透過量產,壓低價格,讓普羅大眾都能嘗到便宜又好吃的水梨。

李坤養在64年返回三星鄉試種溫帶梨,當時很多人並不看好,認為是「愚公移山」的翻版;因無前例可循,李坤養摸索過程嘗盡苦頭,後來改種較能適應熱帶天候的橫山梨,再嫁接溫帶梨花苞,歷經6年失敗終於成功,為地方農業界帶來革命性的影響。

李坤養運用嫁接技術所種的水梨,被稱為平地高接梨,特色是果核小、汁甜、果肉細緻,品質不輸給梨山溫帶梨,消息傳出後造成轟動,宜蘭縣果農紛紛向他拜師學藝。李坤養不藏私,透過講習會傾囊相授,平地高接梨栽種面積不斷擴增,成為新興產業,三星地區農會依照地名意涵(三星為上將軍階之意),把鄉內生產的高接梨,取名為三星上將梨,代表至高無上、果中極品。

除了三星鄉,冬山鄉、員山鄉等地,也有人栽種平地高接梨,多數果農直接或間接得到李坤養真傳,成為他的徒子徒孫。李坤養在農業上的奉獻,深獲各界肯定,得過全國10大傑出農家等無數殊榮,連身為農經專家的前總統李登輝,對他都相當佩服。【江志雄/自由5.4.2009摘要】

660403

班級聯絡簿是要給本班的家長及小朋友看的。 如果要看較精彩的內容,請點選班級點滴或是班級百寶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