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環教特色

101-5-4:羅東國小環境教育特色及創新作為(四)

本校自100學年度起,即定期編輯「環境教育與節能減碳教育專刊」提供教師實施宣教活動,並舉行有獎徵答活動以達宣導之目的。

 


定期編輯專刊,除提供教師運用之外,亦張貼於本校佈告欄中之環保專欄中公開宣導。


配合專刊內容舉辦有獎徵答,寓教於樂。圖中為校長於學生朝會中公開抽出得獎小朋友。

 

檢附本校101學年度第5期「環境教育與節能減碳教育專刊」如下:

 

 

羅東國小環境教育與節能減碳專刊(101學年第5期)

公民訴訟勝利 高等行政法院撤銷中科四期「開發許可」

(資料來源:101.10.11環境資訊中心)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11日)上午針對中科四期「開發許可」一案,判決撤銷訴願決定及全案開發之許可,這是國內首宗撤銷開發許可的案例。提起訴訟的農民與律師要求「立即停工」!

本案律師團蔡雅瀅與張譽尹指出,中科四期的開發許可有以下兩大法律爭點:

.依《區域計畫法》第15條之25款,非都市土地開發用地需要取得權利證明文件,但中科四期直接以「徵收」手段取得園區土地,沒有檢附土地及建築物權利證明文件;為此法務部曾發文給內政部,清楚指出營建署有規避適用《區域計畫法》之嫌。二.依《農業發展條例》第10條規定,變更農業用地應取得農委會的書面同意,但中科四期開發許可的取得僅以區域計畫審議委員會之會議上,農委會承辦人之口頭同意就算數,違反農發條例規範。

  台灣農村陣線也批評,除了法律程序問題,中科四期位於地層嚴重下陷區、在環境污染、在地自然資源脆弱的爭議也持續未解;國科會雖然宣布中科四期調整產業配置比例,降低光電產業、調高精密機械產業比重。但根本沒有解決當地是「黃金農業地帶」,完全不適合開發科學園區的上位問題。而中科四期開發案附近還有閒置率甚高的彰濱工業區與數個科學園區基地,為何不積極利用,反而開發良田?彰化王功漁村代表林連宗也表示,濁水溪口是幾百年來漁民賴以為生的潮間帶,他以新竹香山綠牡蠣受到竹科廢水污染為例,憂心王功的蚵仔、蛤仔也將步上後塵,他以同為漁民的身分呼籲,要求中科四期儘快停工,不要污染珍貴的海洋生態與扼殺漁民生計。

  針對中科四期拍板定案以來,經歷金融海嘯、光電產業衰退、科學園區開發基金債台高築,加上各種環評、搶奪農業用水的爭議;台灣農村陣線與律師共同呼籲,中科四期「立即停工」,放棄科學園區的發展神話,儘快還地於農,與地方共思永續發展的出路才是上策。

羅東林管處自然教育中心榮獲宜蘭縣環境教育特優獎

(農委會林務局101.10.16)

  羅東林區管理處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在9775日正式開幕啟動,利用所在場域「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規劃相關課程活動之環境學習中心,園區佔地約18公頃,為昔日太平山林場之木材集散地羅東出張所之位址,園區以生態林園景觀為特色,並將昔日舊有的林業生活聚落規劃為林業歷史博物園區,保留過去貯木池轉型成為生態池、水生植物池並規劃環池步道等戶外設施融合藝文、教育與休憩之生態旅遊場域。

  中心一直以來致力於共創人與自然對話的優質平台,提供環境永續發展的多元學習機會,開園至今所發展的4大類服務(戶外教學、專業研習、主題活動、特別企劃),目前已有34,000多人參加過中心所舉辦的各項課程活動,此次獲得第一屆宜蘭縣環境教育獎特優獎項,更是為中心帶入一股新欣的動力.未來仍秉持「師法自然,快樂學習」的宗旨,提供民眾更多元的機會參與環境教育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共同為環境進一份心力。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開放時間為每週一至日6:00~19:00;「羅東自然教育中心」依行政機關辦公時間(8:00~17:00)並配合假日活動經營。相關課程資訊請搜尋: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部落格、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羅東林區管理處網站。

「象草」獨占棲地 環團:河川局選錯植被

  水利署第一河川局為抑制蘭陽溪沙塵暴問題,在溪床種植八公頃「象草」,環保團體批評選錯植被種類,將形成「象草純林」,造成台灣特有植物滅絕。河川局長顏嚴光坦言「草不是我們的專業」,將請教專家學者,若真有危害,就改種適合植物。

蘭陽溪最近接連吹起「風吹沙」,嚴重時有如沙塵暴,溪畔居民苦不堪言,七賢、內城、榮源、深溝、廣興、柯林與大洲國中小學,上課須緊閉門窗。宜蘭縣環保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立委田秋堇服務等共同發表聲明,要求河川局重視沙塵問題。

荒野前會長湯譜生說,蘭陽溪床的白芒,短短數年間,變成一畦畦菜園,面積逾七百公頃,溪床整地種菜前,須用挖土機將較粗大礫石篩走,留下細石細砂種植作物,收成後,只留下滲入地下水層的農藥與肥料,還有光禿禿裸露的溪床。他指出,光禿禿的溪床沒有任何植被,盛行的季風與熱帶低壓吹起,強風捲起細沙形成「沙塵暴」,河川局為抑制揚塵,在大洲、七賢一帶廣植「象草」,立意雖佳卻選錯植被種類。湯譜生說,象草具侵占性,擴散能力強,是高度危害的入侵物種,進佔某地區後,會形成獨占棲地現象,導致物種單一化,排擠甜根子草、蘆葦等特有植物生存空間;河川局錯誤政策,有可能毀掉蘭陽溪的生態。

環保團體要求河川局收回蘭陽溪放租耕作的沙洲,停止栽種並清除「象草」,建議栽植白背芒、甜根子草做為覆蓋植被,也可試驗「草薦」覆蓋沙地,減少揚塵的發生。河川局長顏嚴光說,原本要種植「甜根子草」,但市面上沒那麼多數量,才改種「象草」;河川局會虛心檢討並請教專家學者,如果對生態有影響,明年就不種象草;至於用「草薦」覆蓋,成本太高,還要再評估;另,溪床放租面積逐年遞減,是河川局努力的目標。

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楊价民說,象草是牧草的一種,屬於「叢生」植物,侵略性沒那麼強,不像是藤蔓類植物擴散速度很快,種植象草是否會影響其他植物?要看人工化程度,如果刻意將在地植物清除,當然會影響,否則,是可以再觀察看看。(資料來源:自由時報101.10.23

校園生態系列

  同學們平時在校園中忙碌的學習、快樂的遊憩,你可曾稍稍留意,隨著季節的更替,校園中的動植物也紛紛變換了樣貎。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身旁的這些朋友們吧!

白鶺鴒

最近在學校的小操場中經常出現這種食蟲性的鳥類,全身主要為黑白。站立時,尾巴會上下擺動;飛行時呈現波浪狀,模樣十分可愛。每年從秋冬時節一直到春天,在我們學校中偶然會發現牠的身影。下次看到時,記得要仔細的瞧一瞧哦!

台灣欒樹

  隨著時序來到秋天,在學校旁的台灣欒樹也結成火紅的蒴果,它的蒴果由像燈籠狀粉紅色的三瓣片合成,形似紅色的小氣球,相當耀眼,成熟時轉為褐色,從果瓣中肋裂開,種子像是夾在三片蝶衣中,黑褐色。台灣欒樹也是我們宜蘭縣的縣樹哦!

◎網路笑話~花語

A先生想追一位漂亮的美眉,想送花又不知道送幾朵花才好,於是請教花店老闆。

老闆說:「一朵玫瑰代表唯一…三朵代表我愛你…九朵代表永遠……」

A先生趕忙問:「那九百九十九朵是什麼意思??」

花店老闆:「…這個嘛,代表”我家有錢”」 (以上內容如有侵權行為請主動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