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三-8-1淨山活動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未分類

飯包山下的勇士   宜蘭縣南澳鄉金洋國小

本校推動原住民族教育之理念與特色

一、理念目的:

   「南澳鄉」是泰雅族南勢群的世居之地,最先來到太平洋岸的南澳地區泰雅先民,有感於南澳的富庶與美麗,稱呼南澳為「葛蕾扇」意思是「美麗富庶」。

二、理念發展與價值:

用心規劃系列性的民族教育教學課程路線,發展在地性的特色學校,表達具體性的宣示。但是,對於教育的具體意義和實務操作,仍需仰賴執行技術的逐步落實,才能產出真實的教育價值。所以,校本課程帶動「教學新概念;學習新主張」,以一步一腳印的方式逐步建構校本課程遊學化的創意教學新概念。

三、資源應用

()學校及部落特色

金洋村位於南澳南溪旁,由兩個泰雅聚落(分別是金洋路、博愛路)組成的部落,學校是村民精神寄託的中心。南澳鄉7個村落中距蘇花公路最遠,也是最後完成遷徙、保存最多泰雅文化的部落。

()環境特色資源

配合地方特殊人文與地理,結合「農村再生」、「部落體驗」、「生態旅遊」功能,發展「活潑樂趣」、「知情知性」、「深耕文化」之特色課程、體驗教學、遊學行程,不但有助於民眾之旅遊規畫與生活經驗的增長,更達到身心健康及休閒娛樂的功能。

四、教學活動

()認識本村之農特產~香菇生薑

瞭解香菇生薑的相關知識及種植的步驟。香菇生薑是金洋居民賴以維生的作物,也是孩子們最熟悉的農產品,本課程以香菇生薑為主題,帶孩子探索種植香菇生薑的知識與技術,課程設計以學生自主探索為軸,實施過程中,教師擔任協助的角色。參觀課程主教學者是學校主任,也是菇農,講解生動活潑

clip_image002

說明:菇農讓學生體驗將菌種植入段木的技巧。帶學生到香菇寮參觀,並實地解說香菇種植的過程。

clip_image004

說明:王主任說明原本生薑植株的生長高度,並解釋採收前應做的工作。

() 揭開神祕湖的面紗: 神祕湖生態之旅

瞭解神秘湖之地理位置,學習濕地生態及其保存意義。認識湖泊各個時期的特色,知道神秘湖之演替特色。培養對金洋山水的情感。

clip_image006

說明:在湖區的石洞下,王主任訴說著祖先與太魯閣族互相爭奪獵場的故事。學生利用平板電腦做觀察記錄。

clip_image008

說明:介紹神秘湖「陸域、林澤、草澤、水澤」等四種湖泊的演替現象。

clip_image010

說明:介紹神秘湖是哪些珍貴動植物種源基因庫。再次提醒孩子湖泊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 Sendal傳奇: 知道仙浪地名的由來,知道過去先民的遷徙過程。介紹仙浪的由來、居住的族群、住屋特色及食物器物及環境。

clip_image012

 

()金洋尋根之旅

從金洋搭車至澳花。以南澳鄉大地圖來說明老金洋所在位置以及可以到達老金洋的三條路徑並說明三條路徑產生的時空背景。出發沿和平北溪上行。溯溪、認識沿途景觀。抵達老金洋山下平坦之溪畔搭帳篷、整理炊煮工具及材料、耆老講故事、授獵之夜。第二天前往老金洋舊部落。實際觀察老金洋部落遺址,部落耆老介紹講解,懷想沉澱心情。能體驗並想像祖先生活的情形。能瞭解並找尋出自己對尋根之旅的意義及看法。

 

clip_image014

說明: 長老帶領祈福。分配背負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