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閃工作坊~「課程軸黃金圈」

快閃工作坊~「課程軸黃金圈」

發展課程的技術—黃金圈:「確認目標」。

前提:學校課程軸已經完成。

同一主題軸,分年段進行黃金圈,確認各年段目標。

材料準備:海報紙、彩色筆、便利貼大小張。(ㄧ)播放YouTube:[golden circle]影片

(二)拿出海報紙,寫上課程軸名稱

(三)畫上半圓的三條線

(四)半圓中寫上what.how.why

1.What:學什麼

2.How:怎麼學

3.Why:為什麼要學

4.用什麼方法學什麼:確認課程軸目標

(五)在大張的便利貼寫上學到什麼或表現什麼(what):具體描述學生要學什麼(情意面、行為面、認知面)。

(六)將大張便利貼的描述,再利用小張便利貼加以解釋描述,或是擴充內容。

(七)what:上述2個步驟,不停的循環,也許會在改變原本大張的便利貼內容,將內容具體呈現,然而課程軸的目標越明確。

(八)用大張的便利貼如何學(how):從學生的角度思考如何學習,什麼樣的學習方法。

(九)用大張便利貼寫上為什麼學、價值內容(why)。

(十)完成後,請參與人員論述課程從why-how-what論述內容。

(十一)各組派一人,用3分鐘練習怎麼帶課程軸黃金圈,用what-how-why將課程目標確立,論述其課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