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透過閱讀學習~六年級社會報告「原住民妖怪傳說」

指導老師:余家甄老師
配合學科領域:六年級社會領域
單元名稱:台灣的先民

合作源起:
很高興這學期家甄老師又來竹林擔任社會科老師,小葉老師最欣賞家甄之處,在於家甄老師的教學不會只限課本,課本教材只是引發學生做自主學習的起點而已,家甄老師會配合課本,指導小朋友進行專題報告,而做報告,需要的是蒐集資料、整理資料、與人合作、溝通與表達的綜合能力,比起為了考試而讀書,對小朋友未來的學習幫助是更大的,這也難怪高年級這麼喜歡家甄老師了。當小朋友有機會發揮自主,與人合作,這樣的學習才會化被動為主動。

於是當小葉老師主動問家甄老師:我接下來圖書館要推「妖怪傳說」,你的社會課有相關的東西可以結合嗎? 家甄老師立刻說:有!可以讓學生研究原住民的妖怪傳說!

閱讀與社會課的合作展開:小葉老師協助找出原住民傳說的書籍並展出,家甄老師幫忙分組,小朋友帶著家甄老師的分組籤,就來圖書館找書了。

 

一、社會老師分配組別題目:

家甄老師參考「妖怪台灣」這本書的分類,分為阿美族、 排灣族、 鄒族、 山中原住民、 布農族

DOC181022-001 - 1

 

二、小葉老師找出相關館藏:


原住民的故事屬於5類社會科學類,這類書平時很少人借,透過「妖怪傳說」主題書展,也讓讀者看見圖書館有這些書。

二、蒐集資料

DSC09058
DSC09060

三、小朋友整理資料


DSC09068

四、做簡報:有了在圖書館抄寫的筆記後,小朋友就自己分組作簡報

五、分組報告:
DSC09976



這組因為介紹「瑯嬌貓」的傳說,所以還自製了貓的面具,很用心呢!
DSC09971

20181213六年級原住民妖怪_190220_0029
20181213六年級原住民妖怪_190220_0030
六孝這一組在裝扮上很用心,成功的吸引觀眾目光
20181213六年級原住民妖怪_190220_0038
20181213六年級原住民妖怪_190220_0047
20181213六年級原住民妖怪_190220_0053
20181213六年級原住民妖怪_190220_0057
20181213六年級原住民妖怪_190220_0051

 

家甄老師的教學省思:
這學期,非常感謝小葉老師推薦了《妖怪台灣》一書,讓我有機會認識台灣特有的「妖怪文化」,促進我跟孩子學習。我對書中針對原住民信仰所延伸的妖怪奇譚、神話傳說特別感興趣,便想到,五年級上學期社會曾跟小朋友介紹過「臺灣先民—原住民文化」,但當時課程僅針對各族的風俗文化有所著墨,在祖靈信仰這部分,小朋友跟我都沒有太深入的認識……。然而;原住民是台灣最早的住民,各族所流傳的神話傳說、妖怪故事是值得孩子們認識與重視的﹗

我用抽籤分組的方式,讓孩子借閱相關書籍後以簡報方式呈現,呈現的方式不設限,有些組別甚至自己做道具演戲、畫海報、跳妖怪手錶舞蹈、上網找相關的影片……讓台下聽報各的我們享受報告組的創意及用心,這個報告除了喚醒學生對於原住民文化的記憶外,這些與「先住民」共存的妖怪、神靈也讓孩子們對祖靈信仰有更深層的認識﹗引導孩子自主學習,到處都可以是教室。

小葉老師的省思:
這次的合作來得很倉促,小朋友的準備時間大月2個月,必須自己很積極、很主動,才能在這次的任務裡有收穫。記得某一天的樂活時間,小葉老師看到六仁的庚儒,獨自坐在圖書館座位區,桌上是一本打開的原住民傳說,而他正專注的寫筆記,這畫面令人印象深刻,也是我和家甄老師期待一份「透過閱讀學習」的社會報告,能帶來的影響。下學期我們將再次合作,這次我們會更早規劃,讓小朋友有更充足的時間閱讀,且不能從網路找資料複製貼上,必須自己整理。六年級小朋友:你們準備接招吧!

 

延伸閱讀:
3月。透過閱讀學習~如果科學家有臉書
5月。跨領域合作~台灣旅遊地圖卷軸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