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頒發「閱讀三冠王」「小作家證書」-「閱讀存摺」推行成果報告

一、小作家證書:

頒獎時間:106年6月6日
首先,來表揚幾位在畢業前得到「小作家證書」的小朋友們:
六忠林靖芸、廖勗伊、李昕庭

DOC170605 - 1 
我愛剪報 /林靖芸

前一陣子,老師發下一本又大又厚的剪報本給大家。
一開始學做剪報,我有點苦惱。因為剛開始做時,就差點出現文不對題的狀況發生!後來抓到訣竅後,就越做越容易。讀報讓我可以更了解世界的脈動,除了使我的語文能力增進,也學習到各領域的知識。
謝謝老師提供一種可以獲取知識的管道,讓我可以更多元學習,我愛剪報!

DOC170612-004 - 1 
母親節大餐  /廖勗伊
星期天是母親節,所以爸爸帶我們全家一起到餐廳吃飯。
我們點完菜,服務生立刻就送來開胃菜「味噌湯」,那滑嫩的豆腐,配上美味的湯頭,簡直是人間美味,再來是主餐泰式咖哩雞,酥脆的雞塊和香噴噴的咖哩一起吃進嘴哩,真是絕配。最後點心是仙草加牛奶,滑順的仙草跟香濃的牛奶,令人食指大動。
這次用餐,我們全家吃得非常滿足!如果還有機會,我一定還會再去品嘗一次。

DOC170612-004 - 3 
眼科記 /李昕庭
在學校,一拿到視力檢查表,發現原來我已經近視四百多度,當下讓我有點沮喪。
回到家後,媽媽立刻帶我去看眼科醫生。一進到診所,醫師先幫我測視力,結果和學校測量的有誤差,令我大吃一驚!心想我的眼睛視力到底是好是壞呢?當醫生診斷的時候,我的心一直碰碰跳,真的好緊張喔!直到醫生說我一年內都沒有度數的變動,這句話讓我心裡的這塊大石頭,終於放了下來,心情瞬間開滿了花朵-開心極了!
回到家後,我反思了一下,我想我應該少用電腦3C產品,這樣我的視力才不會每況愈下!

P_20170606_081212
P_20170613_080713
恭喜以上小朋友,也感謝文哲老師的指導~

二、閱讀三冠王:
六月我們頒了兩次閱讀三冠王。

第一次頒獎時間:106年6月6日
得獎者:
六年仁班林語柔、六年忠班林姿瑩、五年仁班簡以柔、吳蔚、徐芸萱,
五年忠班江畀芹,四年愛班朱豈霖、楊岑,
三年忠班鄭羽庭、李亞蓁,一年孝班林鈺芸、吳宇涵、鐘于澤、許丞斌、陳威文、冉洺甄、王睿婕、洪岑淅 
P_20170613_081455
P_20170613_081535
P_20170613_081351
恭喜以上得獎小朋友!

第二次頒獎
時間:106年6月27日
得獎者:
五年仁班陳思妤、林佳玄,三年仁班陳奕安、林詩涵、劉修諭、丁宜喬
一年孝班何懷娜、陸已晴、方宇睿、藍天蔚、黃楷程、楊苡希
一年愛班林靖哲、連慄蘋、吳依茹、陳敏瑄、簡佑橋、簡于倢、黃暄容、黃薏璇、賴少鈞
P_20170627_080848
看小朋友領獎的表情也是一件有趣的事呢~
P_20170627_080942
P_20170627_081412
領完獎先在走廊等待朝會結束,再和校長一起合照
P_20170627_081511
P_20170627_081600
P_20170627_081724
恭喜以上得獎小朋友! 因為已經期末了,所以桌遊趴會員證下學期再發喔!

最後來看看六月桌遊趴的盛況吧~
P_20170613_101857P_20170613_101908
P_20170614_101322P_20170613_102647
P_20170614_102048P_20170614_101709 

期末閱讀存摺換獎也非常踴躍喔!
P_20170613_101619

閱讀存摺一本可以用兩年,各位小讀者們下學期繼續努力囉!

 

三、閱讀獎勵制度「閱讀存摺」推行成果報告:
1、「閱讀存摺」對低中高年級皆有吸引力:
閱讀存摺正式推行一年以來,得到閱讀三冠王的有:
一年級23位、三年級6位、四年級22位、五年級11位、六年級22位,共84位。
雖然比起之前的「閱讀達人」,得獎人數減少很多,卻是低、中、高年級都有人獲獎喔!
顯示閱讀存摺對各年級的小朋友,都較有吸引力,解決了過去高年級得獎人數較少的問題。

2、「閱讀存摺」引導多元的閱讀學習
在閱讀品質方面,閱讀存摺的任務不限記錄書名,可以用說的驗收閱讀成果,甚至參加圖書館舉辦的閱讀課程、主題活動也可以蓋章。

↑影片內容是 五仁期末最後一堂閱讀課,進行「自由閱讀」及「指定書驗收」,可以帶著這學期看過的指定書,來找老師討論,回答出問題即可蓋章。像這堂課賴羿岑小朋友就驗收了25本書,每一本蓋了5個章,就集到了125個章喔!

驗收會不會很難操作?
以五仁徐芸瑄小朋友驗收「濟公傳奇」為例:

老師只要看一下目次,大概就知道可以問那些問題,小朋友不用整本重述一次,只要能大略說出精華篇章就算過關了,一本書驗收時間大約1分鐘,很簡單吧!
有時候小朋友侃侃而談,就讓他們多說一點
有時候小朋友抓不到重點,就及時打斷,問一些關鍵問題
老師不用每一本書都看過,一樣可以驗收,以上供老師們參考。
口頭驗收可以和閱讀紀錄單相輔相成,例如班級共讀可以用閱讀單驗收,自由閱讀就可以用口頭發表,重點是不要讓小朋友覺得枯燥,而減少了閱讀的動機。

3、「閱讀存摺」的獎勵較彈性
閱讀存摺規定,至少集滿30點才可以換獎,而點數最低的獎品是「洞洞樂」,10點就可以玩一次。
所以即使沒有集到100點,小朋友都可以憑點數來圖書館換自己喜歡的獎品,皆大歡喜啊!

結語:
無論是口頭驗收、集點換獎品、桌遊趴、圖書館利用教育菜單….都是為了讓小朋友感受「閱讀」=「有趣」,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感受閱讀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