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圖書館利用教育」12~1月成果紀錄~立體書D3

前情提要:
學期的最後,小葉老師再回顧當時規劃的立體書課程,怎麼也沒預料這套自編課程,實際進行起來會這麼的有趣呢!

配合「進入立體書的魔幻世界」主題書展,開發D課程:立體書製作
D1 認識立體書
D1 主要是為學生導讀立體書,學習閱讀立體書的方法,並且破解立體書的機關,為之後D2~D4立體書製作的課程做準備。
然後就依照低、中、高年級,製作不同難度的立體書。

D2 五頁書
D2 低年級做五頁書,內容以「一開始是一個蘋果」帶入。

D3一頁書
一頁書,顧名思義只有一頁,透過特殊折法,書本闔上時可將內頁收起,打開時內頁跳出。一頁書的閱讀樂趣在於,利用封面書名製造懸疑感,打開時謎底揭曉。教學應用:1.專題報告,結合閱讀科普書籍,進行「昆蟲」、「動物」…等主題研究。2.結合共讀書籍引導,以單一主題發散思考。例如:什麼都不怕。

三四年級雖然都是做「一頁書」,但三年級是以哲也的繪本「甚麼都不怕」帶入,四年級則是配合這學期昆蟲老師的與作家有約,做一本專題研究的一頁書。

 

首先來看三年級的一頁書
選課班級:三愛、三孝
為了讓三愛小朋友看得清楚故事書插圖,所以用單槍投影方式講故事,不過上完發現好像這樣太嚴肅了一點,所以第二班三孝就嘗試讓小朋友圍著小葉老師聽故事,感覺很好呢! 不論哪種聽故事的方式,小朋友把自己害怕的東西畫下來,就成了一本「恐怖書」了! 超好玩的!
DOC161213-001 - 1

 

三愛
上課時間:105年12月19日
(照片提供:蕙婷老師)
118908118907
118912118913
118914118915
118916118917
118919118898
118909118911

因為時間衝突,小葉老師只有幫三愛上一堂課,剩下的是蕙婷老師指導完成的喔!

呵呵,小朋友設計的封面好有FU


 
翊宣害怕的東西真的好可怕喔! 尤其是左上角那個女鬼

宥廷的小書封面好有意思!

季葶的書名不是「好可怕!」,反而是「我要克服」呢!
蕙婷老師還有指導學生畫出封底,整本書就更完整了!趕快來欣賞:
作者:薛孟儒


作者:邱宇嫻

我不想看我不想看,哈哈哈哈哈!宇嫻看到害怕東西的反應跟小葉老師一樣啊~

三愛的一頁書很棒喔! 也感謝蕙婷老師的指導!

在圖書館展出三愛的一頁書

 

三孝
上課時間:106年1月11、12日
(照片提供:佳筠老師)
S__38297610
第一次在舞台講故事耶! 本來有點擔心秩序會失控,沒想到三孝聽得好投入喔!
S__38297615S__38297617
一個故事,拉近了我們之間的距離(身體和心理都是),而且我們邊說故事還邊做動作喔! 好好玩!以後小葉老師還想這樣講故事!
S__38297619DSC06256
DSC06248DSC06247
DSC06246
再來看看三孝最後成品如何呢?


DSC06316
嘉祐的圖好特別!是不是對軍事有研究啊,怎麼兵器、古代士兵都栩栩如生啊~

欣宸畫出了醫生動手術的場景,的確很可怕!



看完三孝的作品是不是覺得意猶未盡呢? 謝謝佳筠老師的協助!
 
完成後也在圖書館辦書展喔!

接下來我們要來看四年級的一頁書囉! 小葉老師讓四年級小朋友自己選有興趣的主題,舉凡:昆蟲、甲蟲、魚類、恐龍、動物、植物….都可以喔! 圖書館最多就是科學類的書了!

四年級的一頁書比較不同的地方是,要設計書名,書名要隱藏玄機,插圖只要畫局部,才會引發讀者好奇。

選課班級:四忠、四仁、四愛

 

四忠
上課時間:105年12月13日
(照片提供:雅婷老師)




大家都好認真畫喔!來看看四忠的小書成果吧!

心中的蟲王! 到底是誰?  從插圖你猜得出來嗎? 嘿嘿






四忠最先完成一頁書,所以可以借別班觀摩學習。
雅婷老師還有幫學生和小書合照喔!

DSC08373


感謝雅婷老師提供照片,期待下學期再和雅婷老師合作喔!

四仁
上課時間:105年12月6日、106年1月17日
(照片提供:小文老師) 
117立體書_170119_0005117立體書_170119_0001
117立體書_170119_0011117立體書_170119_0012
117立體書_170119_0015117立體書_170119_0016
117立體書_170119_0017117立體書_170119_0020


四仁畫得好認真喔!




「葉子服裝店」這書名取得真好! 引發人十足的好奇


好特別的魚,看到竣薰的小書才認識,真是長知識啊~

普勝好有耐心的把玉米蛇的鱗片一片一片描繪出來,好驚喜的一頁書!

四仁還有好多精彩的小書作品,小文老師還額外用了班級其他時間指導完成,感謝小文老師!

 

四愛
上課時間:105年12月6日
四愛每次上小葉老師的課都好期待的表情,所以小葉老師上起課心情也特別愉快呢!




DSC05566DSC05568


DSC05739

DSC05988





上四愛的課是種享受,看四愛的圖更是樂趣無窮,感謝孟儒老師的協助!


小朋友的小書,成為圖書館的一大亮點。

教學感想:
以前小葉老師帶班的時候,總是覺得 如果可以用學習單解決的事情,何必做小書,花時間又不一定更有內容。

但是這次上完三四年級的一頁書,看到每個小朋友打開自己的書、機關張開,自己驚呼“哇~” ,那種滿足、自信的眼神,就會發現小朋友對小書的熱愛,不是一張A4的學習單可以比擬的,可能是因為 學習單就像作業,小書好像在做勞作,好玩多了。

感謝參與的蕙婷老師、佳筠老師、雅婷老師、翔文老師、孟儒老師,願意給孩子時間,陪他們完成這一本「一頁書」。

如果五頁書、一頁書都這麼精采了,那高年級的「立體機關書」不就更厲害? 
哈哈! 欲知詳情,下回分曉!
過年後再來分享立體書D4課程,敬請期待!

 

延伸閱讀:
1月。「圖書館利用教育」12~1月成果紀錄~立體書D1
1月。「圖書館利用教育」12~1月成果紀錄~立體書D2
1月。「圖書館利用教育」12~1月成果紀錄~立體書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