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五年級語文競賽作文「圖書館與我」小賞析

語文競賽日期:105年12月14日
語文競賽四五六年級組評審:李學義老師、陳姿蓉老師、小葉老師
五年級作文題目:圖書館與我

聲明:
1、小葉老師被安排作文評審,據說理由是評審要避嫌,不能評到自己班的學生,
     然後「閱讀教師」身分增加評審的合理性。
2、題目不是小葉老師出的喔! 我是收到稿件才知道題目的。
3、以下的賞析,多多少少有融合其他兩位評審的觀點。
4、為什麼叫小賞析呢? “小”代表不會太詳盡,大家可以輕鬆一點來看待。
5、寫這篇網誌除了是因為 這個題目跟圖書館有關,另外就是這次各班代表選手水準都不錯喔,值得鼓勵。
6、希望大家看完這篇網誌,會知道怎樣掌握作文比賽的技巧。
      (注意喔,是比賽的技巧,而不是創作)
7、以下文章依照比賽編號排序,與最後成績排名無關。

好,開始了!
一、拿到稿紙、看到題目,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是什麼?
A 想內容、B 審題、C想要分幾段、D想開頭
請作答!

答案是:B審題
審題是最重要的,什麼是審題? 審題的意思,就是分析題目到底要我們寫什麼,掌握寫作之主旨、文體、範圍等。如果審題錯了,就算有再流暢的內容書寫,這篇文章還是會被淘汰,例如:四年級的題目是「合作樂趣多」,這篇文章要寫到兩件事:合作,以及合作的樂趣,那“樂趣”要怎麼寫? 最好的方法就是舉例,寫出自己曾經和同學合作的有趣經驗,既然是“樂趣”,舉合作愉快的例子,會比合作過程和同學吵架的例子會更適合,除非吵完架又有轉折,最後還是充滿樂趣。

所以「圖書館與我」,應該要寫的是圖書館對我而言的意義是什麼? 圖書館在我生活中佔有怎樣的一席之地。可以發揮的地方:圖書館硬體部分、圖書館的書、圖書館的人(志工)、圖書館的活動,不論是哪個角度切入,都要緊扣「圖書館」這個主題。

二、分段(架構):
分段展現作者架構的能力,也幫助讀者閱讀,進而理解內容在寫什麼。

三、內容(想法)
以「圖書館與我」這個題目來說,就是要寫出自己和圖書館的連結,有幾篇文章看的出來作者很少上圖書館,自然難以寫到核心去。

編號501:

DOC161215 - 7
DOC161215 - 8
小賞析:這篇的第一段不錯,第二段以「我很喜歡圖書館」開頭,應該很好發揮,但是每個例子蜻蜓點水,厚度不夠,例如:“…每一個活動都很好玩,每次都很開心”,可以舉例,哪個活動印象深刻,好玩在哪裡。

編號502:

DOC161215 - 3
DOC161215 - 42
小賞析:小葉老師非常喜歡這篇的第一段,很有畫面感。第二段內容豐富,講到圖書館,作者說到他內心“暗暗的狂歡”,也提到,這裡引發評審討論”從圖書館寫到閱讀角,是否離題了?”,但是小葉老師覺得題目是「圖書館與我」,而作者寫到“閱讀角是一個小型的圖書館,只是借閱形式不同”,所以還是在題目的範疇(發現了嗎? 不管寫到第幾段,都要緊扣題目),當然第二段也不是沒有缺點,最大的缺點就是文章太長,應該分段。
另外這篇文章讓評審放到淘汰區,又救回來,又放到淘汰區..來來回回好幾次,最關鍵的一句就是紅線處,作文比賽不是傳line,不適合這樣無俚頭。

編號503:
DOC161215 - 1
DOC161215 - 2
小賞析:一看到內容寫到作者自己本身是圖書志工,大家會不會懷疑評審的公正性? 其實這點不用擔心,小葉老師還是回到文章內容,因為題目是「圖書館與我」,所以作者寫到他在圖書館服務的心得,這是很棒的獨特經驗。 當兩篇文章在架構、內容都不分高下時,就看誰的相關經驗更為獨特、更為打動人心。 不過,這篇文章的插入字太多,會影響讀者閱讀流暢度。小葉老師特別喜歡這篇的第三段,作者寫出學校圖書館改造前後的差異,帶給他的震撼感受。

編號504:
 
DOC161215 - 11
DOC161215 - 10
小賞析:這篇文章比較吃虧的地方,就是作者因為其他活動,很少上圖書館,所以只能寫去縣立圖書館的經驗,但內容又放在硬體設備,很難打動人。如果你和作者一樣,課餘時間很少主動去圖書館,卻偏偏遇到這個題目怎麼辦?  這時候就要「小題大作」,搜尋腦袋中所有關於圖書館的回憶,就算平常很少去借書,班級總會上閱讀課,總會進到圖書館閱讀、或上課吧?  這些少少經驗中,有沒有哪一次讓你超回味的,就把那次拿來寫。

編號505:
DOC161215 - 15
DOC161215 - 16
小賞析:這篇有和504一樣的問題,就是作者經驗值缺乏。另一個大問題,是寫到最後離題了,好像變成在寫「閱讀與我」、「為何我不再閱讀」或「我與閱讀成為陌生人」之類的題目。

編號506:

DOC161215 - 13
DOC161215 - 14
小賞析:這篇文章大量使用譬喻,另人耳目一新,作者想要表達的是,圖書館這個胖小子,肚子裡很有學問,他很喜歡和他交朋友。不得不說這篇文章,把圖書館比喻成一個人,是很有創意的,但是若仔細閱讀內容,又會看到許多怪怪的地方,例如:”圖書館小子很有錢”是什麼意思? 用「人面桃花」形容志工阿姨也不太適當…. 如果把這些不太通順的地方修正,這會是一篇趣味盎然的文章。

編號507:
DOC161215 - 9
DOC161215 - 10
小賞析:這篇文章雖然也又扣住「圖書館」這個主題,不過內容有點跳躍,從圖書館講到視力保健離題了。 再來是這篇文章比較難打動評審,那文章要怎麼讓人有感覺呢?  「舉例」是好方法,例如第二段,作者寫到書是他靈感泉源,可以寫出曾經在圖書館看哪一本書,那本書如何啟發他的靈感…等。

編號508:
DOC161215 - 5
DOC161215 - 6
小賞析:這篇文章無論內容、文句都非常流暢,言之有物,先講圖書館辦的活動、再講圖書館環境改變、再講到獎勵制度,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第一段,沒有一個開頭,就開始寫了,一寫就一大段,如果前面加上第一段,原本的第一段變成第二段,整篇文章的起承轉合就更好了。
對了,這篇文章評審過程還有個小插曲,有評審一看到第三段寫到“小葉老師是管理圖書館的人”,立刻懷疑評審公正性,這邊小葉老師有話要說:如果作者把文章變成「小葉老師與我」那是絕對不行的,可是他承接的是小葉老師舉辦的圖書館活動,所以還是沒有離題。

 

看完了八篇文章,你心目中的佳作是哪一篇呢? 看完賞析,你知道怎麼掌握作文比賽的技巧了嗎?

四五六年級的作文當中,五年級的最難評,因為文筆都不錯,需要反覆閱讀,然後評審的喜好或標準也不盡相同,當老師們都一一下班回家,我們還持續討論中,就像金馬獎頒獎後,媒體總會披露評審經過好幾輪投票、辯論才產出影后影帝,五年級的作文就是這種程度的激烈,表示什麼呢? 表示篇篇佳作。

五年級老師辛苦囉! 先給老師和參賽者掌聲鼓勵鼓勵!

最後,小葉老師想分享一個理念: 無法在作文比賽拿到名次的文章,不代表以後不會成為作家,因為比賽有評分的標準,也很主觀,最後得到名次的可能不是最四平八穩的,就是錯誤最少的,不一定是最有想法的。
但「想法」,卻是一篇文章的精隨,什麼架構、分段都是形式上的東西,形式上的東西容易學習,「想法」則是需要智慧累積,那怎樣累積智慧呢?

當然是多看書、多閱讀囉! 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看世界啊! 
不然你以為呢?

在圖書館舉辦「圖書館與我」作文展


讓小朋友可以互相觀摩學習
DSC06017DSC06019
每一篇作文的最底層就是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