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三年級「圖書館利用教育」圖書館尋寶記

上課時間:105年12月5日、9日
上課班級:三年級各班
課程內容:認識圖書十大分類、唸口訣、認識書標、圖書館尋寶

12月、1月圖書館利用教育菜單出爐,保留A、B課程,季節限定則是替換成D「立體書製作」
DOC161228-001 - 1

這學期嘗試以菜單點菜的方式,實施以來,季節限定的課程最受歡迎,老師大多會選修季節限定,不過其實必修的課程也挺好玩的喔!

像這次主動邀約三年級來上B課程,主要是因為……
自從夢幻隧道改造完後,使用率大大提高,書籍借閱率也提高,所以書看完亂擺的情況也很嚴重,志工們忙翻了啊!

有天,六年級借閱組的志工就跟小葉老師說:“老師!(加強語氣),你能不能開一堂課,教小朋友怎麼上架啊? 他們書都亂放!!(拖長音)”

其實B課程就是在小朋友書籍分類和上架的,可是目前只有一年級、五年級有上這堂課。

好吧,既然老師沒有主動來選B課程,那就換小葉老師主動囉!
這次主動和三年級老師預約時間,三年級老師很爽快地就答應了!
選課班級通常沒有太多時間,所以要盡量將課程濃縮在一節課。

教學流程:
1、認識圖書十大分類
20161209_771
分類怎麼記呢?
0總類:沒辦法分、包羅萬象,就是總類。
1哲學類:人是會思想的動物,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人的存在有什麼價值? 像這種想來想去的,就是哲學
2宗教類:那想不出答案的時候,就會去求助神明,2就是宗教類。
3科學類:本來存在在世界上的動物、植物、山水都是科學,數學也是科學類。
4應用科學類:人為了改善生活,就發揮智慧,會發明東西,使生活更方便,是應用科學。
5社會科學類:人不可一個人存在,所以需要制度來管理,例如:法律、教育….是社會科學。
6中國史地類:那人類累積了這麼多智慧,如果沒有記下來就會忘記,所以6類是中國史地。
7世界史地類:認識了自己國家,也想要認識世界,所以7類是世界尺地。
8語言文學類:我們圖書館最多的書就是8類,舉凡故事書、小說、繪本、新詩….都是語言文學。
9藝術類:人除了有了知識,也想要欣賞美麗的事物,音樂、藝術、建築….都是藝術類。

這樣解釋完,小朋友大概有初步的概念了,接下來就是要提供幫助記憶的方法

2、口訣
DOC161228-001 - 2
用tempo王的小遊戲,帶小朋友跟著節奏唸,分組比賽小朋友就覺得好玩了

3、用學習單加深圖書分類的印象、認識書標
DOC161228-003 - 1
想到上個月幫五年級上B課程時,寫出分類名稱花好多時間,所以中年級版就改成可以直接圈出答案。
高年級版學習單↓:


4、尋寶囉! 每一組再分成兩小隊,要找到0~9類總共10本書
出發前老師發下藏寶圖,小朋友看圖就知道每一類書的擺放位置囉!
DOC161228-003 - 2
這個部分小朋友“玩”得很開心,一直聽到“還差6類還差6類”“9在哪裡啊? 你找到了沒?”“1類1類在哪?”… 整個圖書館熱鬧滾滾
DSC04897

5、檢查並分享各類書籍:
在檢查每一類的書是否正確時,也順便讓小朋友認識原來傳記不是8類,而是7類,體育運動是5類…
DSC04900

6、書籍上架
最後一個部分,就是要讓小朋友認識櫃號,並且把剛剛找到書一本一本歸位。

「夢幻隧道」區的書櫃標示是在右上角,而圖書館內有些尚未改造的區域,書櫃標示是在下方,所以小朋友難免會錯亂,因而放錯位置,不過三年級已經做得很好了!

 

來看看各班的上課情形:
三忠
20161209_771DSC04895
DSC04898DSC04899
DSC04900DSC04901

三孝:


三仁:

DSC04443DSC04445
DSC04446
DSC04448DSC04449

三愛:
DSC04417DSC04419
DSC04420DSC04422
DSC04424

將尋寶結果記錄在學習單:

DOC161226 - 2DOC161226 - 1
DOC161226 - 3DOC161226 - 4
DOC161226 - 5DOC161226 - 6
DOC161226 - 7DOC161226 - 8

一節課要上完這些課程內容,是太趕了一點,如果多給小朋友一些時間,可以學得更好。

也感謝三年級導師:之辰老師、佳筠老師、博彥老師、蕙婷老師的協助!

還沒上過B課程的班級,歡迎老師來選課,真的很好玩喔!

 


延伸閱讀:
11月。「圖書館利用教育」9~11月成果紀錄上集(A、B課程)
11月。「圖書館利用教育」9~11月成果紀錄下集 (C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