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鳥類好朋友」之閱讀玩很大 ~21班闖關全紀錄(上集)

闖關時間:105年5月23日~6月8日

關主制度說明:
1.關主主要由小葉老師擔任,在活動起跑前,指導志工闖關,訓練志工成為關主,關主必須知道每一關卡的答案。
2.關主工作:布置場地、幫闖關者驗收關卡、發問,闖關者求救時要立刻提供協助。
3.每個關卡通常有2~3個任務,所以只有一個關主是不夠的。班級若有志工,就由志工擔任關主。但學生志工也只能服務自己的班級,或早自習、午休,樂活時間前闖關的班級,便邀請志工阿姨、替代役哥哥幫忙當關主。 而志工、替代役都無法支援的班級,就邀請導師幫忙當關主。


志工訓練中

闖關流程:
第一關:水鳥拼拼樂

1.講解關卡規則。   2.從左到右、從上到下唸出水鳥的名字
3.提問:一般「白鷺鷥」是指哪一種?   綠頭鴨為什麼有兩隻長得不一樣?

4.抽球,抄到幾號就拼幾號拼圖。  5.各自拼圖闖關

6.拚好說出水鳥名稱 。7.閱讀該水鳥特性
8.回答問題,答對即過關。

第二關:讀詩找鳥

1.講解規則。    2.抽籤,抽到第幾頁就讀第幾頁的詩
DSC00766
4.翻好頁數,到第二階答題區預備。   5.朗讀唐詩

6.說出詩中的鳥是什麼鳥,答對即可出發。  7.找出這隻鳥的圖片,給關主看即過關。

第三關:鳥事新發現

1.自己選擇一本書,選擇一隻喜歡的鳥。2.把從書裡面學到關於這隻鳥有趣的事情記錄下來即可。

現在來看看各年級的闖關情形吧~(照片非常多,找找看你在哪裡?)
二年級:









三年級:











DSC00351
DSC00354





DSC00400




 

四年級:




 
DSC00563 
 DSC00578
  
 


DSC00615 
DSC00619 

 
 
DSC00767




 
 
 

 

 
 

 
 



小葉老師特別喜歡這張照片,這本「鳥類的秘密」如果不是因為闖關活動,大概躺在書櫃上三年借閱率都不到10次,但此時我看到了小朋友因為這本書,眼神散發出知識帶來的驚喜,是讀者、圖書館、文本 三者交流的片刻。

那麼在熱鬧的闖關活動之後,小朋友第三關「鳥事新發現」紀錄結果如何?
高年級的闖關情形,是否也如中低年級一樣順利?
全程參與的班級導師們又有哪些回饋呢?

 
一切靜待「鳥類好朋友」之閱讀玩很大 ~21班闖關全紀錄(下集)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