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鳥類好朋友」之閱讀玩很大 ~籌畫過程大公開

策展時間:105年4月19日~5月17日

策展理念:你知道這些田園風光在哪裡嗎?
656386563765634
記得兩年前小葉老師還住在運動公園附近時,每天上下班路途中,最大的享受就是欣賞兩旁的稻田,而最大的驚喜與樂趣,便是與紅冠水雞、白鷺鷥來個不期而遇。就像這樣:
65632656282
因為有田,所以水鳥得以棲息,但隨著農田慢慢消失,變成一棟棟華美農舍,不禁令人憂心:鳥兒們沒有家,牠們會搬去哪?
一直覺得,羅東鎮內碩果僅存的稻田及生態系統,是竹林地區最珍貴的資產,每天從復興路進入100巷前,廣袤的田園為忙碌的一天拉起序幕,提供最宜人的視覺享受。 人、田、水鳥,其實有著緊密的依存關係。

就用這些可愛的小動物們,為這學期圖書館主題書展,畫下完美句點吧。

定了主題書展名稱為「鳥類好朋友」後,挑出鳥類相關繪本,做為故事媽媽說故事題材。

S__6938742 
鳥類這麼多種,天上飛的、水裡游的、住在城市、住在山上,闖關活動到底要聚焦在哪裡呢? 

既然竹林地區就有這麼得天獨厚的水鳥生態,不用爬山、不用高級望遠鏡,隨處就能欣賞到,就從水鳥開始吧!
請教 對鳥類很有研究的老師-鶴松老師,選擇出10種學校附近常見的水鳥,分別是 白腹秧雞、紅冠水雞 、花嘴鴨、綠頭鴨、小白鷺、中白鷺、大白鷺、夜鷺、黃頭鷺、蒼鷺。


活動組先閱讀相關資料,增進對十隻水鳥的認識

陪著志工準備闖關的題目,總覺得少了什麼。 書本上的圖片印刷再精美,都不如親眼目睹的感動,書中介紹的再詳盡,不如親身觀察的發現。
於是,小葉老師決定:帶著活動組志工,到林場來場水鳥觀察的小旅行。


出發了!志工們滿心期待(感謝韋昇主任載送一程)
 
若沿著林場的木棧道走,你會忍不住在一處停駐下來,欣賞夜鷺、白鷺、黃頭鷺的聯誼盛會,仔細看,你還能看到牠們頭上的飾羽輕巧的飄著,好像在告訴對方“嘿!我超性感,來交個朋友吧~”

image
imageimage
觀察、速寫、餵蚊子(來林場記得穿長褲喔)


回程一陣特別的叫聲吸引了我的注意,轉頭竟看到一個玲瓏的身影,就在一公尺外,是白腹秧雞! 我大叫“我們好幸運,看到了白腹秧雞,剛剛那個叫聲是不是就是?”
芷瑄立刻補充說:“是估惡的叫聲”,之前芷瑄從圖鑑認識了白腹秧雞叫聲的特性,現場馬上補充,真是不虛此行!
imageimage

一隻黑冠麻鷺踽踽獨行,志工們小心翼翼的上前觀察,結果「趴達」一聲,牠還是嚇得飛走了 …
 
感謝兩位替代役哥哥幫忙協助照顧志工們的安全
imageimage
雖然小朋友對於林場是再熟悉不過,但以觀察水鳥為目的也是新鮮的體驗,無形中也增進了對水鳥的感覺。(如果我們自己都對一個主題無感,我們要如何引發全校讀者對主題活動的興趣呢?)

回到圖書館,就要開始籌畫主題書展囉!


佈展,這次有把書擺放的分散一些 

P_20160516_132622
製作「自導式學習海報」(引導讀者透過閱讀自行學習的閱讀材料)
P_20160516_132632P_20160516_132628

簡介這十種竹林國小附近可以觀察到的水鳥


從體型最小的排到最右邊。
白腹秧雞:個性害羞,會發出咕惡的叫聲,
紅冠水雞:嘴巴尖端是黃色的,帶著紅色面具。
夜鷺:總是穿著黑色西裝,也叫暗光鳥。
黃頭鷺:有著一頭染了黃色的頭髮。

綠頭鴨:公的頭是綠色的。
花嘴鴨:有黃色的嘴尖和超黑的眼線。
小白鷺:個子嬌小,穿著黃色的襪子。
中白鷺:嘴巴是黃色的,身高大約70公分。

大白鷺:身高90公分,脖子呈S型。
蒼鷺:是鷺科裡的巨無霸,比較常出現在冬天的田裡,個性孤僻。

有沒有發現? 我們是用比較簡單易懂的比喻方式來介紹,增加讀者閱讀時的理解和興趣。
而且這些水鳥幾乎都可以林場、運動公園,這些大家熟悉的地方觀賞到。

感謝課照班筱筑、之芸、彥哲、秉憲一起來幫忙張貼海報
 

那次帶高年級下田真好玩

將之前學生與水墨畫下田拍照的照片,張貼在另一邊窗戶上 

舞台區的情境佈置完成了!

接下來準備闖關活動:
還記得上次「甲蟲」闖關的省思:
1、怎麼樣讓讀者真的靠自己閱讀找答案,避免便宜行事直接抄襲呢? 
2、或許闖關不一定是只有寫闖關單,還可以設計一些讓讀者操作的活動,提高趣味性。

小葉老師先想到可以玩拼圖
 
分工合作,五年級製作闖關道具-水鳥拼圖 
拼圖底板請替代役哥哥幫忙


大家一起構思其他關卡 (我們的學生志工團隊真的好強喔~)

最後統整出這三關,預計是一節課可以完成的

這次,我們要用「閱讀玩很大」的方式,安排關主來指導班級闖關

關卡設計說明:
第一關:水鳥拼拼樂:。
玩法:抽題,完成指定拼圖,拼圖的答案就是牆上海報的圖片,拚完要大喊:完成! 然後要上舞台,仔細閱讀該水鳥的介紹,答對關主的問題即過關。
目的:加深小朋友對水鳥外型、特性的印象。

第二關:讀詩找鳥。
玩法:抽題,翻到唐詩指定頁數,大聲朗讀。然後回答出這首詩中,出現的鳥的名稱。然後要到主題書展區找出這隻鳥的圖片即過關。
目的:讓小朋友知道,鳥類不只現在是我們的好朋友,在古代就是人類的好朋友喔,所以詩人會把鳥寫進詩中,到底有那些鳥的祖先幾百年幾千年前就出現了呢 ?


答案分別有:鵝、燕子、鴛鴦、黃鸝、白鷺。
第二關有為第三關鋪陳意味,小朋友在找圖片的時候,無形中會積極翻閱主題書,待第三關的時候,不會顯得手足無措。

第三關:鳥事新發現
玩法:透過閱讀學習鳥類知識,並記錄下來。
目的:由讀者自己選擇紀錄內容,選擇一隻喜歡的鳥,記錄自己覺得有趣的事,相較於之前闖關方式,是較為主動性的閱讀。

image
闖關單也設計得很簡單

DOC160624
讓班級預約闖關時間(以二~六年級為主),最後總共有21個班級預約喔!

圖書館外則是結合高年級藝術課的水墨畫作品,舉辦「自然書.家鄉畫」主題聯展
看起來是不是很有質感呢?  看板是小葉老師事先在家完成的,標題是紙板刻字、背面印著吳晟的詩「我不和你談論」,我想以這首詩道盡這個主題聯展的理念。

其實本來是這樣布展的
塑膠袋會反光,太俗了啊….

要對竹林的孩子有信心,相信他們不會破壞作品,結果展了兩周,完好如初。

穿堂文化櫥窗也順便宣傳。高年級畫的白鷺鷥真迷人~

一切準備就緒,下一步就是等著客人上門囉!

最後,我想送大家這首 吳晟的詩「我不和你談論」
《我不和你談論》 吳晟

我不和你談論詩藝
不和你談論那些糾纏不清的隱喻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看看遍處的幼苗
如何沉默地奮力生長

我不和你談論人生
不和你談論那些深奧玄妙的思潮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撫觸清涼的河水
如何沉默地灌溉田地

我不和你談論社會
不和你談論那些痛徹心肺的爭奪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探望一羣一羣的農人
如何沉默地揮汗耕作

你久居鬧熱滾滾的都城
詩藝呀!人生呀!社會呀
已爭辯了很多
這是急於播種的春日
而你難得來鄉間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領略春風
如何溫柔地吹拂著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