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甲蟲」主題書展闖關活動~ 感謝導師們的回饋

闖關時間:105年3月18日~4月15日
參加班級:二~六年級

這是圖書館第二次舉辦主書展闖關活動,這次活動規劃上稍作改良,參加的年級也擴及低、中、高年級喔!

「甲蟲」主題書展策展請看:http://blog.ilc.edu.tw/blog/blog/3642/post/10321/632621

學生闖關前的配套措施:
二、四年級由小葉老師利用閱讀課指導小朋友進行闖關、三年級則是小葉老師先跟三年級導師群講解活動辦法,再讓導師自行帶小朋友闖關。五六年級因為有了第一次「震災」闖關的經驗,所以這次由小朋友自行闖關。


這次將闖關單分為二三年級用的注音版,及四~六年級的無注音版


為三年級導師講解如何帶學生進行闖關


配合自然級自然課昆蟲單元,淑芳老師指導四年級小朋友製作題目單,推出第二波的闖關活動。
活動辦法是從出題者給的線索(昆蟲的食物、天敵等),猜出這是介紹哪一種昆蟲,然後把答題單投入答題箱。

現在來看看各年級的闖關情形囉! (照片很多,找找看有沒有看到自己喔~ )
二年級闖關:

DSC08856


















二年級第一次參加闖關活動,顯得好興奮,小朋友會自己和同學一起找書、找答案,專注的神情好可愛~

三、四年級闖關:
DSCN7411DSCN7412
DSCN7413DSCN7414
DSCN7415S__5914859
S__5914860S__2908215
S__2908216S__2908211
S__2908212S__2908213
S__2908214
DSC09142 
 DSC08767






DSC09051





甲蟲這個單元正好配合四年級自然課,所以四年級小朋友作答時信心十足,看到自己的題目單被展示出來,覺得很有成就感,也會願意挑戰同學的題目單。

五、六年級闖關:
440441
1791917920
1792141754
4175541756
4175841759
4176041761
261858261859
261860261862
261865261866





436439

437438




這次五六年級的闖關單全對的比例很高喔!不知道是因為已經熟悉活動方式,還是甲蟲主題較引起小朋友興趣的緣故?

小葉老師觀察,二~六年級的小朋友都能在15分鐘之內完成闖關單,而且大部分都拿到滿分喔! 有錯的小朋友也會主動訂正再投遞,書展的書因為這次活動翻閱率提升數十倍, 活動算是滿成功的呢!

當然功不可沒的就是活動組囉!除了活動前的規劃,也要不少時間整理、批改闖關單,很辛苦呢!

圖書館舉辦主題書展闖關活動的經驗還不算多,一次一次修正會越來越好,這次也有老師發現問題或給予建議:
1、闖關單的題目可以是問答題,讓小朋友試著回答長一點的答案(三孝孟耘老師)。

2、小朋友會在書展區擠成一團,希望陳列的書可以擺得分散一點(三仁小文老師)。

3、有似乎聽學生在說不要寫同一個,所以他們可能會幾個人寫同一題,或是抄襲他人答案的情況吧? (五信政基老師)
4、甲蟲闖關可以請學生設計昆蟲謎題讓學生猜是哪一種昆蟲,或是只提供甲蟲的局部照片,讓孩子依據線索去找出是何種甲蟲類,也可以請小朋友畫出該甲蟲類的海報說明,並在圖書館擔任解說員做介紹也不錯!(五忠文哲老師)

5、蠻不錯的活動,佈置時可以印些昆蟲圖片在板子周圍(六愛佳君老師)

6、學生得章容易,但相對抄襲性會比較多,或許可以他們每個人答完,再回饋一張題目給下一輪的班級,或許趣味性會提高。因為避免不了孩子會抄襲的習性,除非不自己挑題目,但我覺得答完答案可以一個人也出題給下一個班級猜,就會再有新的26個不同題目,只要有出題就可以給點數,這樣增加他們去翻閱書籍的機會與興趣,至於答案對不對,我覺得在這邊不是重點,因為都會對的(六忠鴻湶老師)

7、對不愛看書的小孩來說是很容易完成的活動,如果在答題同時又能引起其閱讀興趣那就達到我們的目的了。後續如果願意對書展展出的書完整閱讀者可再給予更多的獎勵。(六孝怡伶老師)

 

真的很感謝這些提供想法的導師們,幫助我們在規劃活動再思考:
1、怎麼樣讓讀者真的靠自己閱讀找答案,避免便宜行事直接抄襲呢?  除了設計26種版本,還有沒有其他做法?
2、或許闖關不一定是只有寫闖關單,還可以設計一些讓讀者操作的活動,提高趣味性。
3、闖關的人除了被動作答,能不能也成為出題者?  
     反客為主,增加閱讀主動性,鴻湶老師這個點子真是太妙了!  
4、除了目前指定閱讀的文學經典,主題書展是否也可列為閱讀指定書任務?  再搭配閱讀存摺來鼓勵學生深度的閱讀。  感謝怡伶老師提出這個很棒的建議呢!

活動後某天,小葉老師在圖書館遇到四愛,一個小朋友問說:
“小葉老師,還有沒有闖關阿?”
“還有沒有闖關….還有沒有闖關…..還有沒有闖關….”(小葉老師傻笑喃喃自語中)    舉辦活動,若能聽到小朋友對圖書館闖關活動的期待,那是最大的回饋了!

五忠文哲老師說:“小葉老師,謝謝你設計很多的圖書館闖關活動還有重新佈置和規劃整體環境,讓孩子喜歡閱讀,更愛去圖書館看書!”

謝謝老師和小朋友們! 我們會繼續努力的!

下一期主題書展已在籌備中,也會規畫全新的闖關活動,讀者們敬請期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