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六年級「與作家有約」閱讀課~鯨生鯨世

上課時間:105年3月21~4月14日
上課地點:美勞教室

這學期為六年級舉辦「與作家有約」,時間安排在5月10日(二),請到廖鴻基老師。聽演講之前,當然還是要陪大家遇過廖老師的書,進行閱讀理解策略的教學。

學校幾年前就買了廖老師的共讀書「鯨生鯨世」,一本介紹鯨豚的散文集。小葉老師還記得那是五年前和小文老師一起帶高年級時,小文老師推薦學校買的,換句話說,五年前小葉老師就看過這本書了(只是印象模糊的很呢!),這次再陪六年級重溫這本有趣「鯨生鯨世」。

六仁閱讀單 - 1
這次小葉老師設計的閱讀單,正面是作家的基本認識,透過提問,可以幫助讀者摘要重點。






下半部則是找出廖老師本人,用了幾個小朋友應該要認識的著名作家來魚目混珠,包括:上學期來過的陳肇宜老師、台灣女作家龍應台、寫「小太陽」的林良、以及「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作者九把刀

image
呵呵~這個部份真好玩

猜猜看,哪一個才是廖鴻基老師本尊呢?

分組熱烈討論中

背面則引導小朋友一篇一篇閱讀,中間穿插連連看,讓小朋友玩玩看

接下來就要進入文本閱讀囉! 既然這本書介紹了很多種鯨豚,就來進行「比較閱讀」吧!
六仁閱讀單 - 1
小朋友必須從散文的句子中,整理出鯨豚的外號、外表或行為特徵,歸納出個性。
六仁閱讀單 - 2

DSC08501DSC08503

這個過程很花時間,大概用了三節課


小朋友也會哀哀叫,抱怨”字好多喔~”


不過其實這本書是很有趣的,因為廖鴻基本身是漁夫,所以他能夠用很細膩的筆觸來描述他親身接觸的鯨豚樣貌


而且除了文字描述,書中還有許多精彩的照片


後來小葉老師發現,除了陪著小朋友一段一段閱讀,再加上穿插發表,發表的人不但可以得到撲克牌,也能幫助閱讀困難的小朋友找到閱讀重點,上課氣氛也會比較熱絡喔!
重點是,幾乎每個小朋友都能夠完成這張比較分析表,真是太棒了!
搭配「閱讀存摺」點數來獎勵,慰勞大家的辛苦囉!

來欣賞各班閱讀單佳作:
六忠
六忠閱讀單 - 1
六忠閱讀單 - 3
六忠閱讀單 - 2

六孝:
六孝閱讀單 - 1
六孝閱讀單 - 2
六孝閱讀單 - 3

六仁:
六仁閱讀單 - 1
六仁閱讀單3
六仁閱讀單 - 2

六愛:
六愛學習單 - 1
六愛學習單 - 2
六愛學習單 - 3

不是只有這樣就結束囉! 下一堂課,就要結合藝術課學到的POP,來繪製鯨豚專題海報,這個「比較分析表」一方面是深度閱讀的結果,也是專題海報的準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