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0206震災」主題闖關活動~

活動時間:105年3月14日~21日
參與班級:高年級
設計理念:從展出書裡出題,促進讀者主動閱讀,並結合「閱讀存摺」獎勵制度,讀者藉由閱讀解答,得到點數。
題目設計技巧:高年級班級人數最多為六忠26人,所以設計26種版本,每個讀者拿到不同的闖關單,就會去翻不同的書,答不同的題目。第一次辦闖關,為了不讓讀者感到挫折,每張闖關單只有兩道題目。


看板移到後面活動桌

背面貼上活動辦法(小葉老師最近狂寫POP,現在都不用畫線打草稿了)


避免小朋友擠成一團,題目單分兩個箱子放

26種版本,同一種版本釘成一疊,讀者自行撕下一張作答。

闖關活動幕後團隊:「活動組」。也是志工團隊中工作難度最高的團隊

志工先閱讀過每一本展示書,從中出題
DSC08244
再利用櫃台電腦,製作闖關單

image
每個題目都有線索,也會列出出題者是誰,給予志工團隊榮譽感。

利用各班閱讀課時間,為大家解說活動辦法,以後就形成默契囉! 現在來看看各班的闖關情形吧!

3月14日六仁闖關:


3月15日六忠闖關:
 


本來不愛閱讀的讀者,願意翻書找答案,太棒了!

3月16日六愛闖關:
DSC08386

3月16日五信闖關:
DSC08408
DSC08409

3月17日五孝闖關:
DSC08458


本來不受讀者青睞的書,現在成為搶手的解答出處。

3月17日五仁闖關:
DSC08460
DSC08462

3月17日五愛闖關:


3月18日六孝闖關:

 
喆宇專注的神情好帥耶!

3月21日五忠闖關:

全部高年級都完成闖關後,志工就協助批改發放回去

展示答案單,讓讀者可以知道正確答案是什麼。

DSC08514

活動心得:
這次闖關活動準備的倉促,因此來不及出完56個題目,有些題目重複多次,完成出題應該先讓志工們作答看看,讓題目可以出得更有代表性,這次從錯誤中學習,相信下次主題闖關會更好,除此之外,小葉老師很享受和志工團隊開會討論的午休時光呢!

後記:六忠鴻湶老師建議:學生拿回答題單後,答錯的小朋友可以再到圖書館找答案,訂正完畢還是可以得到點數。 這個建議真好呢,這樣就能讓讀者有機會再次閱讀,這不就是舉辦闖關活動的目的嗎? 只要能幫助高年級多多閱讀,老師們點數盡量給的大方吧!  相關配套措施包括:延後公布答案看板、闖關週要提前、最後一週是訂正週。

震災主題書展介紹請看:http://blog.ilc.edu.tw/blog/blog/3642/post/10321/630640

關於學生圖書志工請看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3642/post/10321/63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