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六年級「與作家有約」閱讀課

上課日期:12月7~17日(各班兩節課)
上課地點:美勞教室

配合12月22日即將到來的「與作家有約」,六年級連續兩週進行閱讀課,各班在上課前已經閱讀完陳肇宜老師的三本書
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2[4]clip_image002[6]
然後針對大家最喜歡的「肉腳少棒機車兄」進行閱讀理解策略的教學,這本書寫的是一個棒球隊的故事,每個角色個性都很鮮明,所以就進行「角色性格分析」

設計連連看的活動,幫小朋友複習故事角色、外號、和投打特質,看起來很簡單,作答起來還真不容易呢!
閱讀單 - 7
組員互相合作,有的負責連線,有的負責翻書找答案

1aaDSC05980
4aaP_20151207_104709
第二堂課,進行「星座分析大師」的活動,老師事先準備一張十二星座分析表,讓小朋友輪流讀自己星座的特質,這個過程不但是一種閱讀,課堂上也會不時傳出笑聲,有時喊“超準!”,有時抗議“一點都不準!”,連老師也笑彎了腰。
12星座
接著安插了一個活動:猜小葉老師的星座。
“你們跟老師認識這麼久了,那請大家由性格分析猜猜看老師的星座是哪一個?”
小朋友必須說出猜老師這個星座的理由,這邊是訓練小朋友提出證據。
各組有三次機會,第一回合猜中的得3分,第二回合猜中得2分以此類推,因為要知道別組說過那些星座,所以大家都很安靜聽別組發表。
然後大家的答案琳瑯滿目,說:
“老師是處女座,因為體貼細心”
“老師是水瓶座,因為口才好人緣佳”
“老師是天秤座,因為老師很重視公平,而且笑臉迎人”
“老師是牡羊座,因為老師性急,容易生氣”
“老師是金牛座,因為老師優雅,愛好美的事物”
哈哈哈哈哈哈哈,小朋友說的證據老師都承認,那到底答案是哪一個呢?
2aaP_20151216_105135
1aaDSC05987

公布答案之後,還是要跟小朋友說:
星座只是參考,因為人的個性的豐富多元的,會受到基因、環境、事件影響,所以不要太在意星座分析上面說的

P_20151216_105223
六孝的至勤,用很誇張的語調發表:
“老師是雙魚座! 因為,老師有創造力,善良、柔弱惹人憐愛、浪漫、善解人意、(老師憋笑中)、喜歡參加活動、重感情! 缺點是全部都沒有! ”
這麼抬舉老師的結果,老師的回答是:
“(正經八百的表情加推眼鏡) 那個….拍馬屁是不是該扣一張牌呢?” 哈哈哈哈哈!

經過一連串活動,最後再回到故事角色星座分析,小朋友就更容易完成了。
閱讀單 - 1閱讀單 - 2閱讀單 - 3閱讀單 - 4閱讀單 - 5閱讀單 - 6閱讀單 - 8
感想:小葉老師本來設定一節課就要完成這份雙面的閱讀單,然後發現小朋友看過書都忘得差不多,覺得有點不高興,想說這樣我要怎麼上課啊?(雙手插腰),發來調整自己,跟著學生和課堂氣氛的步調走,給學生多點討論、思考、笑鬧的時間,雖然會壓縮到寫閱讀單的時間,但大家心情輕鬆了點,學習成效反而超乎預期,而且師生感情又加溫不少喔!